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天籁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全新一代阿特兹:当运动不再锋芒依旧,如何为“东瀛宝马”情怀买单?

2019年08月21日 18:22: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第九代凯美瑞于今年2月上市之后,面对日系中级三剑客的全面更新,中国车市毫无疑问的再掀中级车热潮。据统计,今年二季度,日系中级三剑客在华实现销量12.28万辆,其成绩是美系中级车的3.7倍,比大众帕萨特+迈腾的二季度销量,也高了近5万辆。

是的,如今的十代雅阁与九代凯美瑞是寒冬中的大热车型。同时,二者的混动版本也在国内市场掀起了“加价提车”的热潮。但其实,一直被国人追捧的日系中级车,仿佛还没有走向销量的至高点。

毕竟,那个被称作是“东瀛宝马”的马自达,旗下的中级车阿特兹,还没有改款,喜爱日系中级车的朋友,还有很多人都在等着马自达给他们带来惊喜。

全新一代

变化在哪?

惊喜的起源来自何方?让我们翻看北美市场的全新一代阿特兹(Mazda 6),其配备了2.5L手动档车型,并突破性的搭载了2.5T发动机。是的,一直以技术“发家致富”的马自达,的确在5月的北美市场,带来了极其诱人的全新一代阿特兹。

但正当我们满怀期待的希望国内版本的阿特兹,为我们乏善可陈的生活,带来“东瀛宝马”新的运动基因时,全新一代阿特兹的确来了。但这次,马自达依旧令我们延续着对“东瀛宝马”的失望之情。

没错,国内版本的全新一代阿特兹没有2.5L手动档,更没有2.0T和2.5T发动机。说的是新款,其实不过是换了个蜂窝状的金属中网,并提供了一套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而且这套系统,在一年前的马自达昂克赛拉上早已搭载,其实算不上新鲜。

更有意思的是,在诸多合资车企降维打击的时代里,全新一代阿特兹的2.5L版本竟然比现款车型,在售价上高了2000元!没错,当凯美瑞与雅阁的顶配车型售价已低于23万元,全新一代阿特兹的顶配售价,竟仍高达23.98万元。

不可否认的是,马自达仿佛并没有深度解析日系中级车在华的走势。毕竟,当全面更新的日产天籁,以26.98万元的顶配售价在华销售时,其月销仅能在5000台左右徘徊。当然,如今的别克君越雪佛兰迈锐宝XL的售价,在大幅降价之后,已经降至20万元以下级别。

运动之名

支撑不在

毫不夸张的说,在比拼性价比的时代里,马自达想用“东瀛宝马”的称号,让消费者多花至少3万元,去购买一台全新一代阿特兹,依旧是“天方夜谭”,此前的销量,也暴露出了这个问题。

不过,一直以“运动”为产品母体基因的马自达,依旧具备很强的吸引力,“弯道之王”的称号也绝非浪得虚名。但是,当2.0L与2.5L的自然吸气在涡轮增压的时代里,仿佛马自达最后的那份“坚守”,也开始慢慢变得“不值一提”。

从动力来看,全新一代阿特兹的动力参数,与现款车型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虽然全系升级为国六排放,且2.5L大排量能够满足国六标准,实属不易。但是,2.5L发动机提供的192马力与252牛米,如今早已“难登运动之堂”。

毕竟,售价20万元不到的2.0T迈锐宝XL,其已达到241马力与350牛米,而日产天籁的2.0T发动机,更是达到了252马力与 380牛·米。可以说,即便“弯道之王”的马自达,尚且可以在“弯道”里带来极速,但竞品的直线加速,全新一代阿特兹已经是“望尘莫及”。

当然,我们暂且相信这个以技术出生、不求销量的日本匠心车企,将一切都归结为希望提供更具驾驶质感的车,而非更具动力的车时,现实往往给予马自达最为讽刺的“一巴掌”,双积分。

众所周知,从2017年开始,我国在售的车企均要以相应比例,实现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配比。也就是说,车企在生产销售燃油车的同时,也要有新能源车出现。否则,车企将会因为没有新能源车型,而遭遇“购买新能源积分”或处罚等资金支出。

是的,马自达就是那个“否则”。当丰田本田日产均在中国市场推出混动车型时,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竟然还只有自然吸气的燃油车。虽说马自达当年也颇有气势的拿着“自动启停”与丰田换“混动技术”。但问题是,丰田的确学到了马自达的自动启停,而马自达却始终没有带来混动。

这也令在华与马自达合作的一汽长安,颇为烦恼。毕竟,当日系车企在华均呈销量上升趋势时,马自达在华1-7月销量却下滑了25.9%,再加上缺少新能源车型这一“死穴”,曾经为一汽长安带来技术支持的马自达,如今已成“烫手山芋”。

当跟随马自达6一同长大的孩子们开始成家立业,新一批社会青年对于马自达的情感,正在逐渐被淡忘。无论是创驰蓝天、还是早年的Zoom Zoom,曾经的“东瀛宝马”正在逐渐淡出主流车市。

但就像“周董老粉”抢滩“微博话题榜”一样,马自达粉依旧存在,只是他们成熟了,变得处变不惊。而当马自达真的将2.5T、混动等技术带入中国,那段关于马自达的记忆与追捧,还将重回视线。

当我们为全新一代阿特兹惋惜之时,也同时会再次期盼下一代车型会有惊喜,屡失望屡期待,这就是Mazd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天籁
天籁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