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X7

超低价好车团购

6.5秒破百、800km续航、5米长车身,中国这台SUV真牛

2019年08月26日 08:25: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正在加载中...

还记得去年的10月18日,在宝马X7官图发布的当天,李想在自己的微博曝出了理想ONE的照片,并调侃道“今天和BMW全新的七座SUV宝马X7碰上,纯属意外。宝马X7是全尺寸SUV,我们是中大型SUV,尺寸小了一圈。宝马X7也是我自己非常想买的一款新车”。

时隔十个月后,我终于有机会开上了这款增程式纯电动车。尽管之前已经近距离接触过了理想ONE,不过也是仅限于静态体验。所以今天的有车试驾,我们就先从动态部分说起吧!(我们的试驾车是正式量产版前的倒数第二个版本的试装车,最终量产版车型会在细节方面继续进行优化。)

理想ONE作为一款中大型电动SUV,虽然车身自重为2.3吨,但加速却非常快,官方的0-100km/h加速成绩为6.5s。之所以这么快,与它所搭载的前后两台电动机的功率有关。其搭载的前电动机功率为100kW,扭矩240N·m,后电动机功率为140kW,扭矩290N·m。因此理想ONE的动力系统总功率可以达到240kW(326马力),总扭矩为530N·m。

在驾驶模式选择方面,理想ONE提供了动力(舒适、运动)、能量回收(标准、强)、转向(舒适、运动)、悬挂(舒适、运动)四个自定义驾驶选项,用户可依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

作为一款电动车,理想ONE除了加速快以外,也继承了电动机动力输出平顺的优点。比如需要加速超车时,只需要深踩电门踏板即可。虽然燃油车在急加速时也是深踩油门,但是会伴随着降挡提高转速的动作,难免会有顿挫感。理想ONE的电门踏板设定较为线性,对于开惯燃油车的人来说,并不难掌握。

为了让之前一直开燃油车的消费者在开纯电动车时有一个更好的驾驶体验,理想ONE提供能量回收强度较弱的标准模式供选择,即在松开加速踏板时,动力回收机制不会对车辆有太明显的拖拽感,整个使用感受和燃油车非常相近。

不过在整个试驾过程中,我还是愿意使用强动能回收模式来,因为它可以弥补刹车踏板前段制动力较弱的缺点。据了解,理想ONE百公里刹车距离可以控制在40m以内,虽然刹车成绩非常不错,但是刹车踏板前段较弱的刹车力度,还是会给人带来一种刹不住的错觉。

转向方面,在舒适模式下,方向盘转动非常轻盈。当选择运动模式后,方向盘稍微有些沉重,当然也仅仅是手感变重了些。方向盘指向并不算精准,会存在一定的虚位,而这样的设定让理想ONE直线行驶的车身姿态更平稳,从而提升行驶时的舒适性。

在悬挂方面,理想ONE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整个悬挂的调校偏舒适,即使是将悬挂模式调至运动,依旧非常的舒适。在乡镇道路试驾中,车辆在经过坑洼路面以及减速带时,车身不会产生多余的晃动。不过在经过高速匝道等急弯路段时,车身会有比较明显的侧倾,悬挂对车身的支撑性有待提升。

至于大家关心的续航里程,由于试驾时间有限,理想ONE的真实续航里程需要等之后拿到试驾车进行实测后,才能给出我们的结论,在这里先和大家简单聊一下它的动力输出模式以及官方的续航里程数据。理想ONE有混动模式、增程模式以及弹射起步这个“隐藏”模式,共三种用电模式。

从图中可以看到,混动和增程两个模式最大的区别就是先用电还是先用油。对于有家用充电桩的用户,增程模式更经济实惠一些。而对于长途出行的用户来说,发电机较早介入的混动模式更有保障。而隐藏在车辆驾驶偏好菜单中的弹射起步模式,则是让发电机和电池同时为电动机供电,并配合适时四驱系统,已达到车辆最佳的动力输出。至于这套适时四驱系统,在日常驾驶时,系统会随时监测路况,来进行动力的分配。比如在急加速以及湿滑路面时,系统将保持在四驱模式,而在高速巡航时,则以后电机驱动为主。

目前,官方给出的纯电续航里程为180km,发电机的增程续航里程为620km,综合续航里程为800km。而在充电方面,理想ONE支持快充和慢充两种模式,其中直流快充可在30分钟将电池电量从20%充至80%。而在家用交流充电桩等慢充状态下,需要6小时可完全充满。

除了这些驾驶感受之外,整个试驾过程中用到最多的功能就是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系统了,这两个功能配合起来既省心又省力。而且启动也非常简单,只需向里拨动方向盘右侧拨杆,就可启动0-120km/h全速域自适应巡航(时速30km/h可开启该功能),拨两下则启动车道保持功能。在车道线清晰的前提下,车辆便会依据定速或跟随前车保持在道路中央行驶。

理论上,这时双手就可完全离开方向盘了,不过这套L2级驾驶辅助系统终究是一套辅助系统,它的作用是辅助驾驶者更加轻松的驾驶车辆,而不是实现自动驾驶。因此系统检测到驾驶员双手脱离方向盘后,会进行三次警告,警告无效后液晶仪表持续亮起红色警告,并持续发出警报。当警报依旧无效,系统会自行退出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系统,当想要再次开启两个功能时,则需要停车重新启动才可开启。

车身静谧性方面,理想ONE也有了较大的提升,尤其是在发动机舱这方面。在电量较为充足的混动模式下,几乎很难听到发动机的声音。而在增程模式下,由于电池电量较低,发动机会一直启动来提供电量,所以仔细听还是能够听到发动机运转的声音。

虽然我们的试驾车是正式量产版前的倒数第二个版本的试装车,但是相比之前版车型,在内饰方面进行了这几点优化。

比如增强了无线充电附近钢琴烤漆饰板防刮花能力,解决了中控三块连屏的漏光问题,提升方向盘握持手感,座椅下方饰板改为与座垫同色,中控台下方升级了皮革包裹,座椅坐垫加厚提升舒适性,副驾驶、第二排头部添加了头枕,提高了乘坐舒适度。之后还需要优化的地方,恐怕就是这个比较松垮的挡把了。

关于驾舱数字化这一块,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最左边的这块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全液晶仪表的界面较为简洁,左边三个可切换的卡片为导航、娱乐和车门/安全带未系提醒,下方为续航里程。右边则为一些油耗、电耗等一些基础信息,中间则是ADAS驾驶辅助系统的界面显示,而像直接胎压显示则是集成在了中控屏车辆信息一栏中。

理想ONE配备了一块16.2英寸多媒体中控屏,各个功能基本上采用了卡片形式的显示模式,UI设计简洁明了。而且打开各项功能、菜单以及切换界面的流畅性做的非常出色。

功能方面,像在线音乐、在线新闻、在线视频等功能都有。目前,理想ONE并不支持用户自行安装应用,后续所有应用都将进行优化后,通过OTA无线升级为用户进行添加。

至于导航系统,理想ONE配备了高德和腾讯两个导航软件,用户可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来选择。而且这两款车机版导航系统基本与手机导航在功能、操作等方面保持一致,非常容易上手。

此次,我们还体验了理想ONE的语音控制,只要说出“理想同学”,即可唤醒语音助手。从语音识别的准确度和速度来看,理想ONE语音助手唤醒的反应速度以及识别率都非常高。不仅如此,布置在四个车顶拉手内的硅麦克风,而且还可识别前后排左右不同方位的语音,比如坐在副驾驶说出“打开车窗”,便会自行打开副驾驶车窗。不过坐在第三排的乘客想要呼叫“理想同学”就需要大声一些了,因为第三排并未配备麦克,所以目前仅支持第三排的语音识别,并不支持左右方位的识别。

这套语音控制系统功能非常丰富,可支持播放在线音乐、换一首歌、打开电台、调节音量、在线导航、控制空调温度/风量、打开/关闭座椅通风加热、拨打电话、查询天气、查询餐厅/加油站、讲个笑话等功能,而且全车车窗、天窗以及遮阳帘都可通过语音进行开启和关闭。在测试过程中,有几项功能暂不支持语音控制,比如换一个电台、听新闻、车窗除雾。

理想ONE还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功能,并支持3D画面。可以通过拖拽左侧椭圆形点,来随意切换3D视角,而且整个操作依旧如丝般顺滑,没有一点卡顿和迟滞。

在副驾驶前方,理想ONE还专门配备了一块主打娱乐的屏幕,你可以使用耳机在这块屏幕听音乐、看电视,如果想要全车人一起看,只需长时间按住电影、电视剧、音乐等小卡片,然后像左甩动,中控屏便会开始播放音乐或视频,声音也会由车内扬声器传出。为了行车安全,目前视频甩卡功能只有在P挡才可使用。

为了更好的实现手机蓝牙钥匙功能,车内共配备了6个蓝牙设备,用来非常精确的定位手机位置。目前可实现单个车门开启,比如手机在左后门,便可只开启左后车门,其他车门不开启。除此之外,通过手机App还可实现远程锁车/解锁、远程启动车辆、远程启动空调、远程闪光/鸣笛、远程车辆信息以及远程定位等功能。

最终,理想ONE的驾舱数字化得分为177分,远超目前PT8-120排行榜第二名9分,超出的这9分基本来自副驾驶娱乐屏幕。面对理想ONE三联屏的出现,有车以后将对驾舱数字化评测在硬件方面的评测规则进行升级。

关于理想ONE的外观,之前我们已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因此我在这里只是做一些简单的介绍。详情请见小程序《【全网首发】NEDC续航超800km!理想ONE到店实拍!》

理想ONE的前脸非常有辨识度,比如由117颗LED光源组成的贯穿式LED灯带,以及大尺寸的前中网都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车身侧面造型显得非常稳重、大气,轮眉出采用与车身同色的设计,虽然增加了制造成本,但提升了整车的整体性以及质感。车顶采用水平延伸的设计,也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第三排乘客的头部空间。

20寸花瓣样式的轮圈采用亮灰色涂装,显得非常有运动感。轮胎采用的是米其林Primacy SUV轮胎,这是一款主打舒适性的公路用轮胎,轮胎规格为255/50 R20。

车尾贯穿式的尾灯设计与车头相呼应,内部由144颗LED光源组成。为了使车尾看起来更整洁,1.2T增程式发动机的排气采用隐藏式设计。总的而言,理想ONE外观看起来除了稍稍有些前卫外,更多的是去彰显豪华和大气。

而在试驾现场,我们也对这台试装车进行了漆膜以及车头盖和后备厢盖钣金接缝的测量。经测量,理想ONE平均漆膜厚度为88.9μm,车漆有些偏薄,漆膜最大差值为31.7μm。车身间隙平均数值为3.5mm,最大差值为2.5mm。在车身用料方面,理想ONE车头盖和后备厢盖均采用铝合金材质,其它地方则均采用钢材质。

无论是800km的综合续航里程,还是铺满屏幕的中控内饰,理想ONE都显得非常有诚意。在整个试驾过程中,理想的工程师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各位试驾活动中遇到了什么问题,一定要告诉我们,产品的进步就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理想ONE永远不变的就是不断的解决问题,不断的优化以及系统不断的迭代升级”,这从本次的内饰细节方面的升级也能看的出来。

本次试驾会中,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理想团队的“实诚”,因为这是我头一次觉得试驾结束后,不说出几个问题都怪不好意思的试驾活动。目前挡把松动、方向盘中央塑料颗粒感强、高德地图导航显示时速有误差等等一些问题,将会在后续版本中不断进行升级。虽然作为一个新品牌,理想汽车的品牌影响力还不是很大,但总觉得一个为了造好车而造车的团队,它们的产品绝对不会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X7
X7
指导价:100.0-178.8万元
3.0T 4.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0.0-178.8
全尺寸SUV
3.0T 4.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