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昂

超低价好车团购

百年福特,毁于长安?福特是自杀,长安汽车只是背了黑锅

2019年09月03日 09:15:02
分享到:

在中国汽车圈,长期存在着一个对于中国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很有侮辱性的俚语—“百年福特,毁于长安”,前几年,长安福特的产品出现了一些类似断轴、车内异味等方面的广泛问题,所以很多消费者将责任归咎于长安,在他们看来,和长安汽车的合资,导致了福特汽车作为一个百年品牌,汽车的发明者之一,其产品出现了各种问题。主要原因就是长安汽车的品质把控做得不好,当然知道实情的人都明白,福特本身的产品质量走下坡路,和长安汽车本质上关系不大,一汽丰田东风日产的自主品牌方比长安恐怕不堪不止一星半点,但是合资品牌产品品质依然十分优秀,也没有人将本田日产出现的问题归咎于东风一汽,所以事实上“百年福特,毁于长安”是没有什么事实依据的。

进入2019年,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更加低迷,7月份,长安福特销量仅有1.8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24.49%;前7月总销量仅为9.32万辆,同比暴跌62.96%,曾经剑指百万年销量的长安福特,2019年恐怕达到20万年销量都很费劲。

当然随着长安福特的销量锐减和利润急剧下滑,长安汽车上半年的也出现了大规模的亏损。30日晚间,长安汽车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上半年营收298.76亿元,同比下降16.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40亿元,与去年同期盈利16.1亿元相比暴跌239.17%。当然我们不能将长安汽车的利润亏损归咎于福特的利润减少,毕竟自主品牌最后还得要靠自己,不过却也是最直接的原因。

那么长安汽车目前依然是自主一线品牌的一员,百年福特,毁于长安,这个锅可能还是要福特自己来背了,我们也发现了,随着时间的深入,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很多弊端已经开始显现,但这显然并非是长安汽车主导的,所以在我们看来,福特在中国的溃败,本质上是自身的问题!

在我们看来,福特在中国市场对于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一直不上心,是一个非常大的弊端,也就是从全年下半年,也就是福特销量大幅度下滑的趋势已经止不住的情况下,才开始加快新车更新的速度,在此之前,福特在国内的新车更新速度,和大众日产丰田本田、通用等同为合资品牌的车企是没法比的。

我们将目光转回到2018年上半年,那时候,福特的危局已经开始,福特在中国的产品投放缺乏比较灵敏的市场敏感,尤其是在新产品的投放上,自我进入汽车媒介行业的三四年间,长安福特也只是国产了锐界,并且引进并国产了金牛座,除此之前,其他车款似乎也只是修修补补的小改款或者中期改款,在最近几年间也只是维持市场地位,并没有在产品上有什么特别大的升级,也就是说,现在的长安福特,在合资品牌中算是一个跟随者,几乎没有什么新的产品技术推出,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小幅度的进步就是退步,只有大跨步的产品和技术革新才能保证品牌拥有持续的市场侵略性,显然福特在这方面是缺失的。

如今虽然长安福特开始推进一些新车的更新换代,但是本质上还是迟了,尤其是这样的大环境下,福特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已经下沉了,所以这样的亡羊补牢,或许真的有些为时已晚了。

当然导致福特口碑变坏,甚至出现“百年福特,毁于长安”这样侮辱性俚语的源头,就是因为长安福特的产品出现了规模性的断轴,比如翼虎、蒙迪欧等车型;以及蒙迪欧等车型的内饰异味等等。这些问题大多数都是因为设计愿意,尤其是断轴,或者是因为供应商、原材料的问题,但是这些东西,基本都是福特来把控的,出现问题就该是福特负责,不过福特在这一块长期遮遮掩掩,规避责任,导致福特的产品口碑每况愈下!

最后,不得不说,随着市场的低迷,福特对自己在中国的定位依然没有清醒的定位,如果在几年前,长安福特年销六七十万的时候,的确可以学着大众那样抬高产品的价格和定位,但是如今凤凰落地不如鸡,还要坚持这样的定位,就有些不自量力了!

之前长安福特刚刚上市锐界ST Line,起步价接近27万,一台2.0T的中型SUV比这个级别的标杆产品汉兰达还要贵,甚至直逼车长超过5米的大众途昂,可见其定价的自信,但是却对自身在中国市场为难处境,没有多少危机感。所以即使如今福特开始在国内增加新车的投放速度,甚至不惜一次投放三款新车,但是福特在中国产品定位,依然缺乏敏锐的洞察力!

所以其实就算今天的长安汽车本身也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但是福特的危局和长安汽车关系,长安汽车旗下的合资品牌几乎全线覆灭,只能说长安“挑对象”的眼光真心不咋地,一找找一个“渣男”。但是对于福特来说,如今的危局更像是自裁,如果把这些责任都划归到长安头上,那长安就太冤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途昂
途昂
指导价:29.5-40.5万元
2.0T 2.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5-40.5
中大型SUV
2.0T 2.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