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普拉多

超低价好车团购

霸道都要叫它做哥!为啥国内就不见这款SUV的踪影?

2019年09月07日 08:50: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咖

在国内的硬派越野汽车市场,丰田普拉多一直都是国内汽车消费者的宠儿,不仅仅有中规的一汽丰田普拉多,平行进口市场里中东版普拉多更以高性价比获得极高的关注和青睐。然而,普拉多在美国有一个双胞胎,却鲜有人知。这款车就是丰田4Runner,这款车也被称为超霸。

丰田4Runner和普拉多一样,都有4.0L的排量,4Runner和霸道4000采用相同的4.0L V6发动机。由于4Runner只在美国市场,国内汽车爱好者较少有机会接触到这款车型。实际上,美版4Runner是双胞胎中更出色、更有性价比的那个。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这款越野车的发展历史,看看它又是不是你心仪的越野车。

第一代4Runner(N60)

1983-1989年

丰田公司于1983年推出了第一代的4Runner,1984年开始正式销售。第一代4Runner不是全新开发的车型,而是在Hilux(N50 / N60 / N70)平台上,借鉴福特公司的BRONCO和雪佛兰公司的BLAZER改造而成。

第一代4Runner均为两门版车型,所有型号都配备了黑色或白色玻璃纤维顶部。内部提供了织物的座椅配置,后座是装饰包的标准配置。所有1984款车型都配备了2.4升22R发动机,并且都配备了四轮驱动系统。

1985年,新推出的车型装配了2.4升22R-E I4发动机。动力从22R的100马力增加到22R-E发动机的116马力。1986年,4Runner前桥从硬桥改成Hi-Trac 独立前悬挂,进行了重大的前悬挂设计变更。轮距方面也增加了3英寸,使车辆在公路上更加舒适,并提高了稳定性和操控性。

1986年,4Runner的前脸格栅从三段式更换为两段式。涡轮增压版本的22R-E发动机(22R-TE)也同期推出,与之匹配了五速手动和自动变速箱。

1988年,动力系统增加了3.0升V6的3VZ-E发动机。这款发动机虽然不如原装4缸发动机那么可靠,但是功率更大。使用V6发动机销售的车辆配备了与涡轮增压车型相同的重型后差速器,以及全新的变速箱和分动箱,分动箱由链条驱动,虽然被认为不那么坚固,但比四缸发动机后面使用的旧齿轮驱动单元产生的驾驶室噪音更小。

第二代4Runner(N120/N130)

1989-1995年

1989年,丰田发布了第二代4Runner,这一代车型继续基于Hilux平台打造。新款4Runners采用全新设计的全钢一体式车身,后悬挂从钢板弹簧改成螺旋弹簧。第二代车型有两门版和四门版车型选,第二代4Runner从第一代开始就设计了可开关的尾门玻璃。这个受到消费者欢迎的设计一直保留到现款的4Runner车型上。

新款4Runner采用了后轮驱动和四轮驱动。旧式齿轮驱动分动箱在V6车型上逐步淘汰,采用了链条驱动箱。较旧的齿轮驱动箱保留在4缸车型上。

1991年,4Runner外观小改款,采用了一体式前保险杠,前大灯也开始采用模块化大灯,开始慢慢脱离Hilux皮卡影子。

第三代4Runner(N180)

1995-2002年

丰田在1995年末开发了新一代的4Runner,这一代4Runner开始与Land Cruiser 共享LC120底盘。外观方面还采用了全新的车身外壳,而且还豪华了不少。第三代4Runner还采用了两款全新的发动机,分别是2.7L的3RZ-FEI4发动机和3.4L的5VZ-FEV6发动机。新款4Runner还配备了后差速锁,这是4Runner的第一次装配后差速锁。

第三代4Runner还有更长的轴距,更大的车身空间,更大的货舱空间,双安全气囊,ABS,四连杆后螺旋弹簧悬挂,齿轮齿条式转向以及空气动力学轮廓设计玻璃头灯。

1999年第三代车型进行了小改款,主要是外观及内饰的变化。配备“Limited”和“Highlander”(后称“Sport Edition”)装饰的车辆采用彩色仪表板,前后保险杠,挡泥板。

2001年,新款车型采用全新透明尾灯和全新前格栅设计。车轮也改为五辐设计轮辋。此外,还配备了车辆稳定控制系统,4WD车型标配多功能变速箱。

第四代4Runner(N210)

2002-2009年

2002年,第四代4Runner正式推出,依旧定位为豪华SUV。新车保留了基本的外观设计,内饰配置标配遥控无钥匙进入、单区自动空调、腰部支撑的电动座椅、电动后尾门窗。可以选配HomeLink、自动调光后视镜、电动天窗、第三排座椅、基于DVD的导航系统(仪表板CD换碟机)、10扬声器JBL合成音响和后座音响。动力方面,首次采用4.7L的2UZ-FE V8发动机,最大马力175kW,最大扭矩434Nm。

2004年,小改款车型在VVT-i加持下,将输出功率提高到194kW,最大扭矩415Nm。前悬挂采用双叉臂的独立悬挂,后部采用多连杆的螺旋弹簧。

第五代4Runner(N280)

2009年至今

2009年,第五代4Runner正式亮相。共享了FJ酷路泽的底盘,轴距仍然是2789mm,配备2.7L和4.0L V6两种动力。除了后差速锁之外,丰田目前最为先进的动能动力悬挂系统(KDSS)和爬行控制系统,也首次在如此实在的车系上配备。

虽然4Runner车型都是由日本本土工厂生产的,但随着2005年日本市场出现了FJ酷路泽,东南亚市场出现了Fortuner(穿越者),所以现在几乎所有4Runner车型,都销往了以美国和加拿大为首的美洲市场。

2013年,小改款的4Runner正式推出,外观方面包括前后扰流板、投影仪前照灯和透明LED尾灯都有所变化变化。内饰采用了柔软的车门饰板、皮革包裹的方向盘。所有2014款车型4Runner车型均搭载4.0升V-6发动机,配备智能可变气门正时(VVT-i),可以输出201kW和达到377Nm的峰值扭矩,与之匹配的是五速自动变速箱。

4Runner是全世界范围内SUV车型的创始车型之一,它的出现也让国内不少越野爱好者眼馋,如果这款SUV进行国产,而且定价合适,估计会有不少硬汉为其买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普拉多
普拉多
指导价:43.58-60.48万元
3.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3.58-60.48
中大型SUV
3.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