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拒绝三缸!小排量四缸是最后妥协,豪华中型车为何坚守四缸底线?

2019年09月26日 15:10: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时至今日,豪华品牌车型的价格下探对我们来说已经是一件稀疏平常的事了,毕竟大家都习惯了豪华品牌中型车入门车型以降低售价的方式来提高销量,并且这样的策略现在来看效果还不错,所以不少的豪华中型车都乐意采取了这样的方式,但是大家却又很默契的保持着同一个底线,那就是拒绝三缸机。

其实,今年发布的许多合资品牌车型有不少车型都采用了三缸发动机,表现上来看,这些车型的动力和油耗方面的表现都还可以,那为什么豪华品牌中型车却坚守着四缸发动机的底线,而不去采用成本更低的三缸机呢?

不是不愿用,而是卖不动

其实,现在的豪华中型车之所以不愿意用,最主要的原因是之前曾经有过一款三缸豪华中型车,不过销量全面崩盘了,那就是曾经宝马3系入门级车型。在2016年9月,已经销售了4年多的上一代宝马3系迎来了一次重要的年度改款,国产3系进行了全新的动力升级,定位更高的320i/Li和330i/Li则分别搭载了两种调校的B48系列2.0T直列四缸发动机,而入门级车型的316i/Li更名为318i/Li,并且以B38系列1.5T直列三缸发动机代替了此前的N13系列1.6T四缸发动机,这不仅是宝马的中型车入门车型第一次搭载三缸机,也是所有豪华中型车中第一个搭载三缸机的车型,但是它扑街了!

这一代宝马3系中,17年的销量中,国产宝马3系全年总销量为123693辆,而三缸车型为11382辆,貌似销量还可以的样子,但是在2018年的134594辆中,仅有2464辆三缸车型,截至今年上半年,三缸车型半年仅卖出去了6台,这样惨烈的销量让大家望而却步,以宝马这样产品力十足的品牌都奈不何三缸机,更别说其它的品牌了,所以其它豪华品牌中型车也只有对三缸机敬而远之了。

三缸机究竟如何?为何不被接受?

说起三缸发动机,大家可以说是对它又爱又怕。爱它自然是因为它确实也是拥有不少的优点,首先就是它的质量更轻、体积更小。由于比四缸发动机要少一个缸体,所以在重量和体积上都会更加的轻小,可以让车内的布局更加的合理。其次就是三缸机拥有更好的MEP,由于少了一个缸的存在,所以摩擦损失就会更小,效率就能得到增加。最后就是低扭输出强,涡轮迟滞现象减缓。低扭输出和单缸容量有很大关系,三缸虽然少一缸,但单缸容量不会少,而且由于在一奥托循环中,发力是间歇性的,所以迟滞效应就会被降低,动力的提升也就来的更快一些。

当然,也不是说三缸机就真的完美无缺了。首先它最大的问题就是抖动问题,这是奇数缸发动机的致命缺陷,而且也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非常影响驾驶体验。发动机的活塞运动会产生往复惯性力,偶数缸正好中和这种往复惯性力,而奇数缸却不能,这就是为什么奇数缸会抖动的原因,三缸发动机厂商为了这个问题绞尽脑汁,各种技术眼花缭乱。像偏心质量飞轮,质量惯性曲轴皮带轮,去耦式平衡轴齿轮等等,但这些也只能减缓抖动幅度,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这就导致了豪华品牌为了追求车辆的舒适度和静谧性,必须要将三缸机拒之门外,不然其它核心体验的舒适度就会极速下降,这就有点得不偿失了。

其次,三缸发动机的第二个缺点就是动力输出不够线性,高速动力弱。高速性能和缸数有很大关系,三缸发动机因为缸数的限制,高速时动力输出不理想,低速时动力太敏感。所以三缸发动机配合CVT时,得益于CVT的先天特性,动力输出变得好很多。这也是本田思域比其他三缸车开起来得心应手的原因。但是豪华车型不配一个AT变速箱的话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比,而AT变速箱和三缸机的配合就没有和CVT那么默契了,后期动力不足就成了最大的弱点。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可靠性和耐用性的问题,由于发动机抖动所带来的磨损肯定是要比四缸发动机的磨损要大上不少,而且厂商们还为了减少抖动使用的其它配件的磨损也使得三缸机的耐用性和可靠性不断下降,这也是三缸机会越开越抖的原因,这说明减少抖动的配件已经磨损得差不多了,而更换则又是一大笔支出,这要是放在豪华品牌的车型上,连可靠性都无法保障的话,肯定是要被拒绝的。

小编语

前段时间,热度颇高的全新宝马3系也曝光了入门动力车型——新320i/Li,新车将搭载低功率版2.0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56马力,这也是让不少关注这款车的朋友松了一口气,毕竟三缸机不受待见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要是豪华品牌还上三缸机的话,不免让人觉得有些廉价了。那么你对三缸发动机又是怎么看待的呢?是喜欢成本低、前期加速强的三缸机呢?还是更喜欢稳定可靠、动力平稳的四缸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