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VS5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车企频“换脸”,趋势之下有何企图?

2019年09月28日 18: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锴

对于车企而言,品牌LOGO就是一张名片,代表着品牌给外界传递的第一印象。一般来说,车企换标往往预示着车企在这片红海车市下即将进行一场巨大的企业变革,换装新LOGO后,又会为车企带来哪些影响呢?

其实车企换标也算是一招险棋,换的不好,可能被打入冷宫,从此在市场上无人问津;换的好,可能就销量大涨,走向“车生巅峰”。一汽奔腾就是一个十分成功的案例,换装车标之后,也是完成了自我救赎。

而且,同样是更换车标,但对于车企而言,其背后的小心思也是各有千秋。

大众长安为了迎合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潮流,融入新能源领域这个大家庭,纷纷于9月亮相了自己的“瘦身”LOGO;同样是大众,为了打入国内中低端市场,采用全新logo给旗下全新子品牌捷达赋予新生命。

一汽奔腾涅班重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99.1万辆和195.8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0.3%和8%。尽管8月进入车市产销回升期,环比开始呈现增长,不过8月汽车产销量均未达到200万辆。

在汽车产销整体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车企更换LOGO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追求品牌能够向上向好发展。所谓新形象,新面貌。

车企换标后实现销量突破的,首先要提一下一汽奔腾。2018年10月17日,全新奔腾发布会上,发布“新奔腾”品牌发展战略,新奔腾品牌正式启用全新设计的奔腾新LOGO“世界之窗”,宣告了奔腾品牌的重生,发布了新奔腾的第一款战略产品—奔腾T77。

去年在整体车市环境遇冷的情况下,一汽奔腾全年销量为88595辆,同比下降18%,这也是该品牌在2010年销量(B70/B50/B30)突破十万辆之后跌入的最低谷。

而以新面貌重登舞台的一汽奔腾可谓实现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从数据来看。

奔腾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奔腾超额完成销量任务,终端实销同比增长37%, T77在上市两个月之际,交付新车突破1万辆,1月销量近8000辆。X40其终端成交量超5000辆。

2019年1-8月,奔腾品牌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0%。在今年上半年,一汽奔腾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8月继续了上半年的良好势头。

大众长安的“瘦身”大法

从目前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产销规模突破100万辆、跃居全球第一。但截止到2019年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344万辆,而传统燃油车保有量达到2.5亿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渗透率不到1.4%,成长空间依旧十分广阔。

大众汽车和长安汽车发布新标的目的来看,或都是为了迎合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来临。

今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的全新车标正式亮相,但相比一汽奔腾的“大换脸”,大众的新标确实保守了几分,大众汽车品牌的新LOGO采用扁平化设计,进行了简化但又保留了必不可少的元素,相对之前的LOGO更清晰。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也亮相了其全新车标。值得一提的是,长安大众在新标的实际上,均采用了类似的打法,而“瘦身”后的它们有蕴含着各自怎样的发展意义呢?

据【汽车维基】了解,全新的标志是长安汽车为了适应电气化时代的需求进行改变的,比起老版本的汽车标志来说,全新的车标希望能够更加的简单,更有科技感和现代气息。

据悉,目前,长安汽车着重推进“香格里拉”计划,预计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汽车专用平台打造,实现新能源汽车年销200万辆的目标;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而至于大众方面,此次新车标的亮相也与开拓新能源市场存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此外,大众方面也表示,大众的汽车一直都太德国化了,没有达到对海外客户的情感吸引,“因此需要做出改变,首先就是从Logo开始。”另外,新LOGO也被首次搭载到其纯电车型ID.3上,从这一点来看,也在处处体现着大众的用意。

按照大众汽车的规划,计划到2025年实现年产电动汽车300万辆,并推出80款全新电动车型。2022年底,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6个电动汽车生产基地。最晚到2030年,大众所有车型将全部实现电动化。

目前,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而此次大众长安的“瘦身”行动,无非是想通过新LOGO来展现其本身对于新能源市场的布局和发展愿望,进而在这片新兴战场博得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捷达独立换装全新LOGO

二十年前,挂着“VW”标志的捷达在中国颠簸的道路上开枝散叶,二十年后中国的道路修的平直漫长捷达却从人们的视野中渐渐消失。捷达显然不甘于就这么被淹没在历史的潮流中,于是决定成立独立捷达品牌,推出一系列车型,希望能重新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虽然捷达有车名变为一汽大众旗下全新子品牌,并换装了全新的LOGO,但在国人心中,捷达依旧是大众最根正苗红的德系身份。

从成都车展上捷达VS5的价格区间,我们也不难发现大众力推捷达背后的秘密。在品牌层面,捷达品牌的诞生绝不仅仅意味着产品线被单独划分出来,未来捷达品牌还将担负起一汽大众中低端市场的重担。

捷达品牌的诞生,则更加丰富了一汽大众整体的受众范围。根据2019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显示,2019年中国意向购车者的购车预算较去年缩紧12%,从2018年的24.4万降至21.5万元。由此,价格更为低廉的德系捷达,无疑将受到更多忠爱德粉的年轻消费群体追捧。

据不完全统计,捷达VS5在今年成都车展上市一周后,订单量就突破了13000辆,国人对于捷达品牌的喜爱可见一斑。

从整体架构来看,一汽-大众上有奥迪,下有捷达,这也使得整个一汽-大众的产品线定位划分更加清晰明朗,且产品覆盖范围更广。由此不难看出,一汽-大众力推捷达的后背绝非买情怀这么简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捷达VS5
捷达VS5
指导价:8.69-11.79万元
1.4L 1.4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69-11.79
紧凑型SUV
1.4L 1.4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