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Q5L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奔驰GLC的进化论 更好的新一代长轴距GLC值得吗? | 车评

2019年10月26日 00:49: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2008年,奔驰北京车展上推出了一款全新的SUV——GLK。这款使用奔驰C级架构的中型SUV为奔驰打开了新的细分市场,也许当时的奔驰没有想到,这个细分市场在十年之后会热成这样。

从GLK到GLC再到长轴距GLC,奔驰一直向着更大、更舒适、更智能、更高效的方向发展。而从实际销量表现上看,这种进化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去年10月推出的长轴距GLC月均销量始终保持在1万台以上,而且势头一直强劲。

伺候好后排,就成功了一半

加长已经成了获取中国用户好感的不二手段,所以GLC在上市几年后也搞起了加长轴距,而且把这一特性传承到了中期改款的新一代长轴距GLC上。100mm的轴距加长幅度,在竞争对手中居于首位,这也使得长轴距GLC的轴距达到了夸张的2973mm。

我一直认为靠加长轴距来增加后排空间是一种非常简单粗暴的手法,但是这种手法放到奔驰的产品上,就变得有那么一些不同了,奔驰会把眼光放到真正提升后排乘坐体验上,而不仅仅是追求轴距数字上的提升。作为豪华车领域的标杆,奔驰非常清楚怎样提升乘坐质感,新一代GLC在优化后排隔音材料同时,装备了采用NVH组件的新型发动机,使得整车的静谧性更加优化。此外,新一代长轴距GLC在加长轴距的同时把后排坐垫也加长了30mm,腿部承托能力明显改善。此外,后排中央扶手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其中包含2个折叠杯架、2个Type-C的USB充电口以呈斗状的储物格,可以防止手机在制动时从里面掉出来。如果2973mm的轴距还是让大长腿无处安放,或者是想要试试更舒适的乘坐姿势,右后门的上的“老板键”可以控制副驾驶座椅。像老板键这种典型的中高级轿车配置竟然会出现在新一代长轴距GLC上,这又不免让人浮想联翩。

长轴距GLC的推出显然是奔驰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而且它的对手不仅是同级Q5L,中高级豪华轿车的市场也是它想要夺取的空间。现在中高级豪华轿车市场还有潜力可挖,GLC那40多万售价也刚好与这些豪华轿车有所重叠,购买中高级豪华轿车的人真的就不考虑买一台SUV么?当然不是,差的可能就是那么100mm的后排空间和响应的后排舒适配置,所以坐在新一代长轴距GLC后排,你能找到中高级豪华轿车后排的感觉。

智能是这个时代的主题

想要坐稳豪华品牌老大的位置并不容易,这意味着在任何方面都要有足够的领先优势。在这个智能的时代,车辆的智能化程度构成了这种优势。

在新一代长轴距GLC引入了全新的MBUX系统,只为了给车上的乘员提供沉浸式的数字化体验。在硬件上的显著变化是12.3英寸的全数字仪表盘与10.25英寸的中央触屏取代了原来的指针式组合仪表与8.4英寸的中控屏。除了屏幕尺寸变化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外,这套MBUX系统还拥有不少智能功能。例如自然语言控制,奔驰管这套系统叫做“读心语音助理”,它可以识别像粤语和四川话这样复杂的方言,而且识别准确率比我要高得多。另外一项新功能则看起来非常高大上,官方叫“实景穿越导航”,实际上是运用了AR增强现实技术的实景导航指引。

这套系统的引导线实际是合成到车头摄像头拍摄的画面上的,指示效果要比3D模型清楚得多。如此细心的功能就是怕车主开错路,尤其是在复杂路口上。如果要在晚上不走错路,光靠AR引导线是不够的,照明起了决定作用。

一套叫做“几何多光束LED大灯”的新灯光系统配置到了在新一代长轴距GLC上,不仅让改款车型的“眼睛”看起来更深邃、迷人,而且自动调整照明区域的功能既照亮了你想看到的区域又避免远光伤及无辜。

豪华的雅致与效率

一般的中期改款车型在技术上总是乏善可陈,新一代长轴距GLC即使只在前面我们聊到的几点上做出了改变,都已经算得上超值的中期改款了,而奔驰在此基础上又备了一份礼物,新的M264发动机。

对于这款发动机,很多人并不陌生,它已经在C级和E级轿车上使用了。作为一款新型发动机,M264发动机自然会用上奔驰当前最新的发动机技术,像可变气门升程、双涡管涡轮这些在M264上已经不算什么了,用缸壁镀膜取代气缸套我觉得倒是挺大胆的一项创新。

据称NANOSLIDE镀膜技术所形成的超薄纳米晶体涂层可以将摩擦系数降低一半,并且具有高硬度、很耐磨。但我还是对没有缸套的发动机抱有一些担忧。从这样一项技术上也能看出奔驰对高能效的追求,而且敢于在这方面不断应用最新的技术和工艺。

图注:新增远程发动机启动

可提前调节车内温度

如果把这台M264放到市场上,它在动力参数超过奥迪Q5L宝马X3两个主要竞品。

不管数据如何,用户关心的是驾驶感受。奔驰一向追求一种优雅的驾驶风格,除了AMG。但傻快风格并不是奔驰的追求,即使是AMG。实现整车的协调统一以营造优雅的行驶风格要比一味追求加速能力难得多,新一代长轴距GLC油门的初段温婉内敛,在走走停停的环路和布满红绿灯的城市路口中,不仅车子可以做到不紧不慢,驾驶者的右脚也能轻松很多。

当你需要强劲动力的时候,需要右脚动作稍微大一些、油门踩深一点,此时这台2.0T发动机就能把纸面上的数据变成实际中的速度。如果你敢把油门踩到底,那台9速自动变速箱甚至可以连降4挡,把发动机暴力的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所以,新一代长轴距GLC是一台可以让你温文尔雅又可以强劲迅猛的车,切换只需要动态操控选择的不同驾驶模式,以及你的油门深度。

进化是保持领先的必要手段

市面上的新车层出不穷,想要在如林的竞争对手中一直屹立于顶尖的位置并不容易,不断根据用户需求的变化调整产品属性是基本手段。对于已经上市四年的GLC,中期改款给它提供了绝佳的进化机会。所以GLC的这次中期改款动作幅度不小,在空间、配置、舒适、智能、动力、效率这些方面都做到了全面进化。因此当它面对像Q5L、X3这样更新换代的对手时依然拥有足够的竞争力,甚至在空间、舒适、动力方面还略有优势。

目前豪华车仍然处于快速增长时期,奔驰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通过产品革新与进化、通过贴近用户的实际需求。那么也许下一个月销过万就是用户对于这种进化的回应。

轮到你说:

现在长轴距GLC也完成改款了,那么它和X3、Q5L你会选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Q5L
奥迪Q5L
指导价:39.75-48.8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9.75-48.8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