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天籁

超低价好车团购

降价也难掩颓势,全新天籁为何就此掉队?

2019年10月31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SUV密探

截止到今年9月,日产天籁的单月销量为9568台,虽同比增长1.78%,但环比下降5.12%,一点也没有“金九”的荣旺。1-9月年度累计6.56万台,同比下滑21.91%。这对于“日系三剑客”的雅阁和凯美瑞来说,年度累计分别为16.71万台和11.42万台,近乎前者销量的三倍和两倍。

很显然,此时的新天籁已然不能归属到第一梯队。持续疲软的走势,也不得不从当初坚挺的售价到如今3万有余的优惠,奈何产品力强劲,性价比充足,却为何突然哑火了呢?

画风转变操之过急

遥想当年,日产天籁凭借静谧的NVH和贴合人体学的座椅研发,博得了一大批人的喜好。而回想至今,一直呈现“买沙发送车”的理念,讲究得就是所谓的舒适性。

不过,随着近几年市场需求的转变,明显年轻化、运动化已成为消费主流。而例如雅阁简约大方的大溜背式设计,凯美瑞家用/运动的外观营销,无不是最大的受益者。且不说日产天籁在换代节奏上已慢上半拍,而为了追赶市场步伐迎合主流,直接由当初的商务休闲切换成年轻运动,这对于已形成传统认知的潜在客户是难以接受的!

就好比说,有人就是为了倾慕天籁的成熟稳重而来,突然改换成年轻运动化!为什么不直接选雅阁或凯美瑞呢?再者是,新天籁也并没有进化完全。相较于趋于时尚的外观设计,枯燥泛味的内饰布局依旧呈现出复古风格(这向来都是日产系列的一大通病)。说实话,新车作为日产的旗舰系列,甚至还没有国产车懂得迎合年轻人的口味。而内外视觉感受呈现出来的强烈反差,总让人觉有点不伦不类。

产品质感并不讨喜

上述就曾提到,天籁作为日产系列的旗舰身份,内饰做工及用料最起码要树立一定的模范。但眼前所能看到的是分辨率模糊的小尺寸中控屏、大面积覆盖的硬塑料、依旧指针化的仪表盘等,很难看到一辆B级车该有的逼格。

再者,也有车主曾吐槽360度全景影像到了晚上几乎没有可用性,而倒车影像的清晰度,甚至比8年前在国内上市的沃尔沃S60L还要差得多。至于中控屏的位置相对于驾驶者来说,操控起来并不是很方便快捷,而关于D/L挡的排列顺序很是让人不舒服等。

当然,这仅是对新天籁的一种传统认知,而真正让人忌讳的则是CVT变速箱所引发的质量问题。早在2018年,日产就因为CVT变速箱质量问题闹的沸沸扬扬,大量车主对奇骏的投诉,不得已让东风日产以升级程序的方式避过了强迫召回的风险。而向来注重舒适性的天籁自然也成了关注对象,关于CVT变速箱漏油、顿挫、抖动等故障同样时有发生!

动力优势并不明显

众所周知,日产向来都以自吸为傲。如今能放下身段装备上2.0T涡轮增压,首先从情怀上讲就已经做出了很大的让步。不过,单纯的分析自研的2.0T VC-TURBO发动机,8:1和14:1的可变压缩比,高达39%的热效率以及6.5秒破百的性能,让全新天籁拥有近乎完美的动力体验。

这对于一辆追求运动化的轿车来说,固然是一件好事。但继续匹配CVT变速箱,似乎有点文题不符。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新天籁一方面考虑到年轻消费者对动力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想以CVT变速箱的平顺性挽留原有的消费群体。很显然,人心不足蛇吞象,最终坑害的还是自己。

当然,根据诸多媒体的市场调查,新天籁的2.0T由于种种因素并没有在4S店内表现出充足的货量。而想要购买一辆2.0T版本,常常需要进行预订再进行排产等过程,导致真正走量的往往是2.0L自吸版本(159马力)。而对比凯美瑞的2.0L(178马力)自吸和雅阁的1.5T(177马力),技术老旧且不说,账目数据已经落了下风!

写在最后:

且不能说新天籁的产品力不够强劲,只是为了快速迎合市场有点操之过急,颇有为了完任务而完任务的意味。例如换装运动化设计,涡轮增压发动机等,过于“一刀切”的规划有点让人难以适应,甚至无法更好的融入市场。此时,革新后的新天籁需要的是时间沉淀,或许还有机会找回往日的风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天籁
天籁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