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威朗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三缸机配CVT,2020款别克威朗是进步还是妥协?

2019年10月31日 23:32:02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走芯的变化

10月25日,车聚君在烟台参加了2020款别克威朗的媒体试驾活动。

语文课本中有一篇《烟台的海》,如今置身于这片海边仍是一番感慨。听着海浪翻滚的音律,吹着从南太平洋拂过的风,这一切既新鲜又充满少年感,也有点像即将试驾的2020款威朗。

虽然只是一次中期改款,但是改变的程度不亚于全新换代,也能看出设计师大刀阔斧的创新精神。

1静态体验:更加年轻化

2020款威朗前脸造型像极了“大哥”君威,采用了家族式“三维展翼立体美学”设计。上半部格栅采用横向直条纹设计,提升了前脸视觉宽度;下半部格栅采用动态的全新水波纹设计,配以镀铬式条,打造出双展翼效果。

这样的设计给人以一个更加低重心、大空间的视觉效果,不难看出这辆车的设计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它所面向的客户群体也应该是看重运动低趴外观,颜值至上的年轻人。

车身侧面依旧保留了上款的造型,快背式车顶辨识度极高。值得一提的是车尾增加了一体式尾翼,大多数的轿跑或者强调运动属性的车型通常都会有这样的尾部设计,这使2020款威朗相比较19款车型增加了青春气息。

除此以外,车身长度和高度各增加了5cm,宽度则保持不变。

2020款车型搭载了两种不同排量的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分别是1.3T和1.0T,两者均为三缸发动机。1.3T搭载CVT变速器,1.0T搭载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据通用发动机设计部门专家透露,新款发动机基于“单缸最优”理念进行正向开发,并且采用了全球领先的35MPa高压直喷系统、ATM主动热管理系统、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全可变排量机油泵、进排气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6大核心技术。

高配车型所搭载的CVT变速箱,也是目前国内首款钢链结构的CVT变速箱。它与传统钢带结构CVT最大的区别就在于,钢链结构有利于增加滚动摩擦、减少动力损失,另外还可以提供更小的工作半径,从而达到更大的速比范围。

1.3T搭配CVT的组合相比较先前的1.5T搭配7速双离合那是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大功率121kW,最大扭矩240N·m,比19款车型减少了3kW的最大功率和10N·m的最大扭矩。虽然扭矩是有所降低,但是最大扭矩转速从原来的1700rpm提前到了1500rpm,这样也能较好弥补功率和扭矩的降低。

零百加速官方成绩,由原先的8.8s变成了现在的9.3s,相应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也比2019款降低了0.3L/100km。

无论是从发动机的全新设计,还是7速双离合换成了CVT,亦或者是所有的参数以及动态表现都不难看出,2020款威朗在坚持运动化的原则下,也在不断追求舒适与高效。

所以,改款威朗更加适合于在城市道路上日常上下班代步,或者这才是它正确的使用方式。

2动态体验:NVH表现优秀

那么换装了1.3T发动机和CVT变速箱的2020款威朗开起来究竟怎么样呢?1.3T真的够用吗?三缸发动机还抖动吗?车辆NVH表现改善了吗?增强型复合扭杆梁配合瓦特连杆的后悬对车辆的操控有提升吗?

要知道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得让车聚君试驾一下。

我们试驾的车型为威朗2020款20T CVT旗舰型。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相对短程的一条路线。烟台鑫广万豪酒店出发,沿北京南路,途径沈海高速,再沿红旗西路、红旗中路最终行驶至烟台渔人码头,全程30km。

从酒店沿着海边公路出发。当车速没过30km/h,转速低于1500rpm时,此刻稍微踩下油门车辆的提速并不明显,整体给人一种不紧不慢的感觉。

一方面这正是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在涡轮介入之前并不能及时给到充足的动力,另一方面CVT的平顺性也使车辆低速时候的提速缓慢了些,总体来说低速状态下车辆的动力表现一般。

当需要加速跟车的时候,记住千万不要吝惜油门!如果你不深踩,可能只能看到前车更加远去的背影。当油门深踩时,涡轮的威力逐渐显现,要说推背感也谈不上,只是胜在线性上。

在匀速跟车阶段,匀速踩下油门,车辆的表现会与右脚的动作不太符合,车子会加速得有些突兀,甚至会让人小惊一下。性能车的推背感是让你有一定心理预期,而这种突然加速会让人有些意外。

对威朗的惊喜,是从NVH开始的。车辆启动时,在座舱内几乎察觉不到车辆的启动。应该说无论启动时发动机的抖动还是刚运行时的声响都是抑制得非常好。低转速行进时,发动机的噪音控制依旧良好。

在需要扭矩超车时,转速指针来到2800rpm甚至更高,发动机那不够悦耳的噪音便一下子传进了车内。这也能理解,毕竟只有1.3L的发动机排量,也不能奢求它太多。

客观来说NVH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高速巡航时,车速100km/h,转速维持在1900rpm,此时的风噪和胎噪的控制足以让车聚君可以和副驾的朋友轻松交谈,丝毫不用刻意去提高说话音量。

同样在沈海高速上车聚君还特意试了一下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保持好与前车合适的距离后,开启ACC自适应巡航系统,油门和刹车全都交给了雷达和行车电脑。

需要肯定的是系统给油提速还算果断,但是当前车变道后或者有其他车道的车变道插到了中间时,系统瞬间就失去了主张,刹车就变得非常滞后,甚至在车聚君不得不主动制动前都不见任何自动减速的迹象。

这样的现象,即使尝试过调整不同的跟车距离也依然存在。因此自适应巡航的全过程中,车聚君的右脚也始终悬在刹车踏板上方,以便必要时及时做出主动制动。这点后期厂商可以做优化,毕竟自动辅助驾驶是给车主带来便利,而不是带来更多防备。

走下沈海高速,在红旗西路和红旗中路行驶的一段路程比较符合我们日常的用车环境。因为这段路周边很多住宅区和商圈,再加之我们周六经过这里时已经靠近上午十点,道路较为拥堵。

密集的交通信号灯、复杂的行车环境也可以帮助我们感受一下2020款威朗在拥堵路况下的表现。低速跟车时动力输出非常平顺,需要超车时动力也能及时给到,需要肯定的是1.3T的动力完全可以轻松应对城市各种路况。

等待信号灯的时间,车聚君特地关闭了发动机自动启停,使发动机继续工作从而感受发动机是否存在明显抖动情况。

不可否认抖动肯定是存在的,三缸机不平衡的设计构造就注定了会抖动,但是需要将双手托在方向盘低端极其仔细地去感受才能发觉,储物槽中放置的矿泉水面只有非常细微的水纹,前提还得凑近到瓶身跟前才能看出。

简单地说在工程师加装了内置平衡轴后,发动机抖动情况应该是有了非常显著的改善,也能负责任地告诉读者朋友们,就目前这款1.3T三缸发动机抑制抖动的表现甚至超过了一些在售的四缸机车型。

到达渔人码头时,由于沙滩公路上车辆十分稀少,车聚君顺便试了一下运动模式。驾驶模式刚一切换,转速瞬间飙升至2800rpm以上随时待命,不过体验下来最大的感受便是没有感受。油门也并没有因为切换到了运动模式变得灵敏,和普通模式似乎并无明显区别。

由于采用的CVT变速箱,所以也不存在升降挡的体验。转向手感也基本没有变化。因此,这辆车更多的还是一个家用为主的代步车,让更多想要时尚运动外观但又不那么追求动力和操控的年轻人去买单的车。

这一段试驾体验,既有高速巡航也有低速跟车,大多还是以高质量铺装路面的行驶为主,总得来说2020款威朗是一辆既好上手十分灵巧的年轻时尚车型,更加适合以一个平静、与世无争的心态去驾驶它。

它没有特别强大的动力,但在你需要时也会倾尽所有。

车聚小结

这次的小改款虽然让威朗有了更加运动犀利的外观造型,但是在驾控感受上还是更加偏舒适了,动态上并没有外观来得那般运动。这倒也符合很多消费者办了健身卡但很少去健身房的实际情况(狗头保命)。

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换装则是在积极响应节能减排号召的同时,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最关键的还是照顾到了更多人买车的初衷,省油好开。

如果你的预算在15-18万之间,想选一个日常代步,好看有面子又不太费油的合资车,可以去试驾一下威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威朗
威朗
指导价:12.89-15.99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89-15.99
紧凑型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