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9

超低价好车团购

祸水上引:紧凑型SUV市场没了油水,自主品牌又要糟蹋中大型SUV了

2019年11月04日 09:16:01
分享到:

随着中国车市的逐渐低迷,自主品牌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前三季度,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跌破40%红线,达到38.7%的新低,这是2009年—2018年这十年间都没有过的惨败,与此同时,对于很多三四线自主品牌来说,现在面临的困局便是极有可能排队破产倒闭,之前已经有北汽银翔、君马汽车实际破产,华泰力帆海马等车企也处在极度危险的状态下,事实上,可以这么说,今年的车市低迷,主要还是自主品牌的低迷,自主品牌扯了整个中国车市的后腿!

而对于中国自主品牌而言,最大的危险就在于,之前最倚重的产品优势现在荡然无存。其实这几年,尤其是自主品牌出现井喷式发展的阶段,最倚重的产品类型就是紧凑型SUV产品。事实上在最巅峰的时候,在国内SUV月销量前十榜单中,自主品牌产品可以占到7席,10名以后自主品牌SUV的占比更大,但是如今,随着车市寒冬的到来,整个自主品牌SUV产品的销量却每况愈下,9月份位居销量前十的自主品牌产品只有4款,其中最好的三款还是当年自主品牌SUV开始兴盛时的哈弗H6、CS75、博越,那些当年也很火热的产品,甚至幻速S3、江淮瑞风S3等车型,却没了踪影,也就是说,经历了一轮过山车式的轮回之后,自主品牌SUV重回原点。

在我们看来,自主品牌SUV的销量开始回落,众多SUV出现了大幅度下滑的情况,有一部分的原因来自于合资品牌同级产品的降价,事实上,今年前半年,各个厂商都是倾尽全力去国五库存,很多车型都在进行大降价,但是很显然,合资品牌SUV产品的降价幅度更大,之前国五途观的最低起售价低至12.66万元,这就是一个相当低的价格了。在合资品牌大降价的冲击之下,自主品牌的产品短板自然就暴露出来了,而更加重要的是,自主品牌SUV没有办法跟着合资品牌SUV的步伐降价,原因很简单,自主品牌SUV的利润空间很小,如果也大降价,那结果就是血本无归了,所以自主品牌SUV产品只能眼看着市场份额被夺走!

但是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自主品牌SUV市场的竞争环境有问题,我们都知道,前几年国内市场进入SUV热潮,很多自主品牌都挤破脑袋进入紧凑型SUV市场,也就是10万以下SUV产品市场。但是自主品牌又一个通病,就是没有核心技术,在没有核心技术的情况下,大家的竞争就非常简单了,只能看谁价格更低呗!所以国产紧凑型SUV市场的价格越来越低,不过价格降低的前提是成本降低,但是成本降低到一定程度,就是粗制滥造了,所以我们看到,整个自主品牌紧凑型SUV领域,真正能拿得出手的车,没有几款。而现在的情况是,整个自主品牌紧凑型SUV已经被自主品牌祸祸地差不多了,博越、CS75也已经跳出了之前的价格体系,通过PLUS、PRO车型,将价格提升到10万元以上,避免在这个区间进行内耗式竞争。

紧凑型SUV市场已经自主品牌祸祸地差不多的情况下,我们发现又有一个不好的苗头,将是将价格战的祸水引向更高级别的中型SUV和中大型SUV产品,试图通过之前的手段,利用中国人喜欢大车的传统,尽可能在这几个区间压榨市场空间。

众泰汽车曾经推出过一款中大型SUV—众泰T800,车身长度达到4910mm,价格区间为13.18万—18.58万元;最近一期奔腾又上市了一款中大型SUV产品,价格为14.99万—18.99万元,车长尺寸为4800mm。从价格水平来看,这两款车还是相当便宜的。

不过在我们看来,就算不看这两款车的任何配置信息,我们就能确定这两款车不是什么正经好车,原因很简单,中大型SUV产品的价格,还不如合资品牌紧凑型SUV产品高,合资品牌产品有那么大的油水吗?显然并不是,只能说这两款车的最大优势是尺寸大,价格低,但是大家考虑到成本没有,一款2.0T自动挡车型,起步价只有13—14万元,这是什么样的水平?答案只有一个,就是这类产品大多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自主品牌控制成本的能力有这么强?显然并不是,同样是中大型SUV,哈弗H9的起步价接近21万,有时候我们都觉得在品质层面未必能达到合资品牌中级车产品的水准,这别提这种低价位产品了。

所以在自主品牌紧凑型SUV整体被玩坏,硕果仅存的情况下,很多没有技术和市场的车企又将低价位、高配置、大尺寸的手段用到了中大型SUV产品上,可能再过两年,自主品牌中大型SUV市场的境况就和现在的紧凑型SUV市场一样,落地一败涂地!自主品牌恶意竞争和集体自裁的的习惯,何时能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9
哈弗H9
指导价:21.48-27.9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1.48-27.98
中大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