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驰汽车-U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众MEB工厂竣工,吃瓜群众提了十个问题 我们挖出了全部答案

2019年11月09日 14:54: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好多媒体都报道错了

11月8日似乎是个好日子,当天至少有三条消息在汽车圈刷屏,都是关于电动车。

先是流出很多特斯拉Model 3国产版的照片,一拨到了现场的博主惊呼:国产做工就是香!另一拨博主:漆面上的橘皮怎么说?

接着,又有媒体传出上汽大众MEB工厂竣工仪式的照片,并配上了一辆蓝黄条纹的车,说ID.3要来了,大家觉得香不香?

晚上7:00,奔驰EQC上市,这是奔驰首款纯电SUV,并在北京国产,目标直指刚刚亮相的奥迪e-tron,甚至是Model X。

巧了,这三条电动车的新闻发源地,都在上海。车聚网总部也在上海。主编说,你得选一个去看看,不拿回点干货来扣奖金。于是小编忍着出差的疲倦,在读者群里问大家想看哪个?大家反馈是:Model 3都熟悉了,EQC太贵了,还是去大众工厂瞅瞅吧?

结果,车聚君实地走访了MEB工厂后,还真发现了不一样的消息。下面按“读者问,小编答”的方式跟大家分享一下下午的探访。

一、这个工厂到底叫什么?

这个工厂的正式名称为: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分公司,可简称为上汽大众新能源公司,也可以通俗的叫MEB工厂。官方消息说,它总建筑面积61万平米,最大产能30万辆/年。

这个官方名称,小编已在大门口拍到照片,所以算是实锤了。

二、这个工厂大致什么样的?

厂区坐落在上海市安亭镇米泉路两侧,路东是喷涂车间,路西是冲压、车身、电池和总装车间,中间有一条横跨米泉路的空中连廊。整个厂区的北侧是昌吉路,南侧是交通大动脉曹安公路,交通方便,处于上汽大众一、二、三工厂的包围之中。

有意思的是,MEB工厂普遍是两层高,个别地方还有三层。一是为了搭建连廊方便,二是这里地皮太贵了,多层厂房可以节约成本。安亭虽然地处上海西北角,紧挨着江苏省昆山市的花桥镇,但房价一直没闲着,新房也要3万多一平了。所以,你懂得。

三、工厂是基于上汽大众安亭三工厂改建的?

不是,是新建的,共历时13个月,总投资将达170亿。这也好理解,毕竟它是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新建的纯MEB工厂,而MEB平台是它转型电动车的一个重要武器,自然不会马虎。

可以负责任的说,MEB工厂产出的电动车绝对跟现在“油改电”而来、续航只有300km的朗逸电动版,不一路货。

四、那辆蓝黄条纹的车是什么?是将要国产的ID.3吗?

不是,首先ID.3很可能不会国产,它只供欧洲市场。而大一号的ID.4会供美国、中国市场。媒体拍到的蓝黄条纹车,内部代号是:A SUV e,它才是MEB平台在华国产的第一台车,名字很可能就是ID.4。

至于现场那辆神秘车型,为何只标出了ID. 而没有数字?车聚君的理解是,有可能要加长或微调,只是现在还不到公布的时候。

五、今天是ID.4的下线仪式吗?具体什么时候上市?

是,也不是。准确说,这是ID.4“试制车”的下线仪式,而不是“量产车”的下线。它真正的量产车,要到2020年10月了,那么加上三个月左右的量产期,真正上市要到2021年春天了。

所以,当天仪式的重点是:MEB工厂竣工了,可以生产试制车型了。

六、那ID.4会是上汽大众的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吗?

真不是。我知道,大家都不把电动版朗逸当大众的第一款电动车。但它第一款真正的电动车,也不会是ID系列。

上汽大众在宁波还有一个生产基地,我们现在看到的柯珞克、途昂、凌渡都是在那儿生产的。明年,宁波工厂会率先投产一款A级电动SUV,也就是途岳BEV,量产时间很可能早于ID.4,有望在2020年底上市。

七、ID.4的大致情况?会对中国品牌造成冲击吗?

ID.4的尺寸肯定大于ID.3,和探岳大致相当。ID.4 会搭载前后双电机,提供四驱和 220 kW 的最大功率。它可能会配一套 83 kWh 的锂离子电池组,NEDC 里程将会超过 500 km。支持 150 kW 直流快充,30 分钟可充电 80%。

价格不好说,估计22-35万之间。这个定价对一些造车新势力确实会形成冲击,比如理想One、天际ME7爱驰U5,甚至对地位相对稳定的Model 3、蔚来ES6造成一定冲击。

当然,新势力也不是好惹的,Model Y不久也会在上海工厂国产,总之到时肯定是一场恶战。

八、上汽大众的MEB工厂会产奥迪的车吗?

现在不好说。上汽奥迪的项目肯定是有了,但车聚君的消息是,很可能先国产燃油车,比如奥迪A5、A7、以及一些Allroad车型。至于下一步的电动版奥迪,推测可能会从奥迪A1奥迪TT这种小型化、个性化的车型入手。

当然,上汽奥迪弄一个“中国特供版”的e-tron出来,车聚君也不会特别惊讶。

南北奥迪互撕,在客观上是不可避免的。最终结局可能一汽上汽都不会沾太大光,因为2022年国家政策就放开了外资乘用车的股比限制。好比一群后宫娘娘们演了半天宫斗戏,突然有一天宣布说“大清亡了”,婚姻自由了。嗯,吃瓜吃瓜。

九、有人说保时捷Taycan会在宁波工厂国产?

呃,这个愿望是美好的,车聚君也曾预言“或迟或早,保时捷或会国产”。但不会这么快,也不太会是Taycan这么贵的车。原因很简单:它的销量撑不起它需要铺的摊子啊。

而且,未来变数那么多,人家保时捷就算国产,也可能是独资国产啊?

十、关于大众MEB工厂,你还有什么好玩的要说?

一位路人反应,这里的涂装车间肯定开始试生产了,每次遇到换气时周围2公里的下风处全是刺鼻的味道,不知道德国狼堡工厂是不是也这样?他刚在附近买了新房,希望大众MEB工厂能在废气排放上,做的更环保、更负责。

车聚小结

结稿时,收到了最新消息:奔驰EQC的价格公布了,标准的400 4MATIC款售价57.98万元,创世代1886限量版售价62.28万。5.1秒破百,450km的续航,产品力还可以,但车聚君觉得它的销量不会比腾势高多少,与Model X无法抗衡。

而在传统车企中,目前看能真正挑战特斯拉销量的,可能就是大众的ID.系列了。

两年后,上海西北角安亭产的ID.4,和上海东南角临港产的Model Y,可能是中国电动车市场上最热门的双子星。其它的传统车企和新势力,可能要重新调整一下准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U5
U5
指导价:16.69-22.99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69-22.99
中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