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探岳

超低价好车团购

超越途观L仅用不到一年,本是同根生的探岳凭啥那么牛?

2019年11月19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今年国内整体车市依然延续了去年的寒冬,哪怕是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也并没有迎来往年热火朝天的景象。眼看2019年只剩下不到一个半月时间,可以预见的是,今年中国车市的基本面恐将难以逆转。

在车市下行的大背景下,就连长期处于高速增长的SUV市场,增速也明显放缓。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SUV销量为85.3万辆,同比下滑0.7%,环比增长5.5%;1-10月累计销量为730.5万辆,同比下滑5.2%。

再从销量排行榜前十来看,SUV车型在整个车市中销量虽然比较稳定,但多数品牌车型出现直线下滑。不过榜单中也并非没有一丝亮点,大众探岳的表现可谓是异常抢眼。

反超途观L,仅用不到一年时间

去年7月底,随着T-ROC探歌的上市,一汽-大众从此告别了无SUV时代。时隔仅三个月,一汽-大众趁热打铁又发布了第二款中型SUV——探岳。如果说T-ROC探歌结束了一汽-大众27年来没有SUV的历史,那探岳的到来则在加快一汽-大众迈入“SUV时代”步伐的同时,更肩负起助力品牌向上的使命。

当然,探岳也并没有辜负一汽-大众对它的期望。自去年10月上市以来,经过产能爬升期后,随着产品矩阵的丰富和品牌力的开拓,探岳市场表现渐入佳境。进入2019年后,每四个月销量翻一番;近来连续两个月销量都突破两万;10月份销量更是达到21,800辆,并稳稳地超过途观L。

多年来,大众途观一直被称为SUV的“神车”,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销量表现和市场口碑一直居高不下。然而长达9年时间的经营,却被自家兄弟探岳只花了不到1年时间便实现反超。或许你会惊掉下巴,但在马拉车市看来,其实并不让人意外。

虽是同源兄弟,却拥有更强产品力

探岳与途观L是一对同源兄弟,就好比帕萨特和迈腾的关系,它们虽然都出自于MQB A2平台,但却拥有着不同的产品力。探岳基于欧版Tiguan开发,途观L基于美版Tiguan开发,它们之间有何不同?比如探岳更加注重车辆硬朗感与厚实感的营造,途观L则更加注重车身加长以及大体量感的营造。

1.探岳外观更年轻运动、内饰更时尚

从探岳外观设计来看,源自欧洲大众的设计理念所强调更多是整体的精致感,车头的位置以大灯和进气格栅所构成的整体作为前脸的主要视觉重心。而途观L则遵循了北美大众设计的粗犷风格,车头更低,显得更加成熟、稳重。低矮的车头也让途观L看上去会显得更宽,但实际上途观L的车宽是1839mm,而探岳是1860mm,反倒是途观L比探岳窄了21mm。

除了造型设计上的差异,两车在内饰设计上也有很大不同。进入探岳车内,其采用大众最新设计语言,整体布局跟大哥途锐类似,以驾驶者为中心而设计的水平延展式座舱更加方便驾驶员操作,让其与大众其他车型形成了年代差异,而两块大尺寸液晶屏幕不仅增加了车内的科技气息,更体现出了探岳领先其他车型“半代”的设计水准。途观L的内饰更加偏向成熟,整体依旧是中规中矩的表现,给人感觉还是老一代的那套大众内饰,设计感上不及探岳。

2.灵活空间,更高利用率

探岳和途观L虽然均为中型SUV,但从车身尺寸来看,探岳似乎有点吃亏,相比途观L车身长度和轴距分别短了123毫米和60毫米。不过探岳通过灵活的设计,提高了空间利用率,比如后排座椅前后可以调节18厘米,使得空间更加灵活,后排腿部空间的表现,丝毫不逊色于途观L。简单来讲,就相当于同样大的屏幕,途观L是普通屏,探岳是全面屏,屏占比更高。

3.动力上:同样的配方,熟悉的德味

出自同一平台的两兄弟,在动力总成上搭载同样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两款车型参数也都完全一致,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大众的这套“2.0T+7速DCT”的组合在市场上经过长时间的磨炼,动力响应和燃油经济性均备受好评,动力方面表现基本一致,德系的驾驶感受也较为接近。

4.重点来了:探岳更便宜,性价比更高

探岳的官方指导价明显要比途观L低3-5万块钱,虽然价格相差不大,但探岳拥有更丰富的配置。18.88万元的起售价车型,全系就标配LED大灯及LED日间行车灯,相比之下,全LED大灯在途观L上只有中高配才有配备。再比如,23万就能买到探岳的四驱版本车型,而相同的价格,只能买到途观L的两驱版。

另外,探岳是目前同级量产SUV唯一实现L2级智能驾驶辅助的车型,其所搭载的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搭配ACC3.0自适应巡航系统和Lane Assist车道保持功能,使车辆能够在交通拥堵的路况中,以低速行驶的状态也能实现自动跟车和车道保持。再加上诸多卓越不凡的前端科技,如PLA3.0智能泊车辅助系统、Active Info Display全液晶数字仪表盘、多达18处氛围灯以及后备箱电动启合功能等多重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和舒适性装备,对于崇尚科技潮流的年轻消费群体来说,无疑有着更强的吸引力。

马曰:

上市仅一年多时间,探岳便一路“过关斩将”,反超途观L成为了合资SUV销量冠军。除了自身强大的产品力,自然也离不开一汽-大众多年深耕中国市场所积累的良好口碑。当然,探岳若想稳坐销冠,就还得不断丰富产品矩阵。马拉车市获悉,未来,探岳还将推出探岳GTE和COUPE SUV车型,形成包括探岳、探岳R-Line、探岳GTE、COUPESUV在内的“探岳家族”,看来,探岳早已有备而来,想要稳坐销冠并非难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探岳
探岳
指导价:20.79-25.99万元
1.5T 2.0T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79-25.99
中型SUV
1.5T 2.0T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