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5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势力扩张移动出行背后:电动车私人消费市场难打开

2019年11月20日 09:35: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威马汽车最近在共享汽车领域动作不小,一连串眼花缭乱的操作背后是威马透露出来在共享汽车领域的勃勃雄心,为其冲击10万台年销售目标来助力。但这背后,是电动汽车私人消费市场的艰难和尴尬。】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威马汽车最近在共享汽车领域再落一子,北京金凯鸿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被威马旗下的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全资收购。这是继上海俊忧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与美团合作成立的威马智联出行科技(天津)公司、威马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

从造车新势力横向对比来看,威马的表现并不差。前三季度,威马共完成12799辆。根据乘联会数据,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威马的EX5就完成了2056台,位列新能源汽车排行榜第9位。但最早喊出10万台的沈晖深知,汽车行业是一个向规模要利润的产业,单就威马目前的销量,企业难以实现盈利,更谈不上自我造血功能。所以在面临企业生死存亡的当下,尽快扩张终端销量是当务之急。但面对国内消费者仍然对于电动车技术存在的质疑,威马和其他主机厂一起,开始大肆布局共享出行市场。

新能源销售多与移动出行捆绑

如今主流的主机厂都在网约车领域有所布局,这不仅是希望分享未来巨大的出行服务蛋糕,同时也能为自己的汽车销售找到一个大客户。自主品牌里神州专车、曹操专车、首汽约车、上汽的享道出行、江淮的和行约车、北汽的华夏出行、长城的欧拉出行正在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而外资车企如宝马奔驰奥迪大众甚至丰田或独资或与滴滴合作,也正在快速切入国内共享汽车领域。

但共享汽车领域最大的一个特点莫过于新能源汽车成为市场的宠儿。以吉利曹操专车为例,几乎成为吉利集团新能源汽车---帝豪EV的主要客户;虽然没有内部数据,但宝马5系phev车型能够屡屡挤进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排行榜前十,宝马在国内移动出行服务布局想必功不可没。这背后的原因是国内大中城市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郑州等都对新能源车,尤其是新能源网约车给予了路权的优先,尤其是深圳和郑州已经规定了 新注册的网约车必须是新能源汽车。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威马汽车,其更不会轻易放过这块巨大的市场。笔者甚至觉得彼时沈晖喊出10万台的口号,就是已经把网约车的销量计算在内了。不过从技术层面来看,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车目前也比较适合共享汽车。

因为,国内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性能、质量、安全以及保值率还有不少的顾虑,因此包括租赁公司、出租车公司以及网约车公司之类的移动出行公司是短时间内电动车可以大肆扩张的领域。

与美团合作是亮点。相比于吉利组建曹操、上汽筹组享道,威马通过与美团的合作的做法让威马在共享汽车领域的布局搭上了资本的顺风车。这不仅能够帮助威马快速扩张销量,同时也给了威马触达普通消费者的端口,可以帮助威马积累相关的消费者使用数据,提升自己运营的核心能力。在资本上的优势和品牌号召力上的地位,也会让美团在全国范围内的网约车布局阻力更小,也更利于突破地方的保护壁垒。

此外,汽车租赁公司的网店对于维修网点也可以进行有效的补充。被威马收购的汽车租赁公司,除了能够提供稳定可靠的销售渠道之外,还能在某种程度上提供一些售后维修的服务。布局全新的4S店,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且目前大环境下,投资人再拿地建店的热情已经没那么高了。但出于为满足客户实际的维修需求,除了和传统4S店进行合作之外,汽车租赁公司也能分担一部分简单的维修保养业务,方便客户的日常用车。

如何打开私人消费者市场?

没有私人消费者支持的电动车市场是不可持续的。让消费者选购电动车,不仅仅是牌照或者路权上的优势,还需要有给到消费者其他实在的用车体验上的改进。目前来看电动车最大的优势在于使用成本较低,这主要是源于电费价格低于汽油价格的原因;在驾乘体验上,发动机所追求的低速高扭,在电动机上实现起来要容易很多,因此我们往往看到在燃油车上只有超跑才能实现的3秒俱乐部,一般电动车轻轻松松就能达到5秒之内。

如果说未来纯电动车抑或在成本上或者在续航里程上可以和现在的日系混合动力媲美,那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这对工程技术人员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这方面,特斯拉就做的比较成功。其更强的性能与更好的用车体验,让特斯拉短时间内不需要将目光投向在北美利润较低的汽车租赁公司领域。

点评

在电动车发展的初期,无论是依靠补贴还是借道共享汽车都无可厚非。但我们的车企不能躺在这方面政策上,凡事都有两面性,在共享汽车领域的积极布局,必然会影响到车企的品牌力。这个对于车型众多的集团公司来说影响不大,但对于车型屈指可数的造车新势力来说,一旦进军共享汽车领域,那也就意味着这款车型未来很大可能不会得到私人消费者的青睐,至少不会得到拥有这个车型提供的共享汽车所在公司消费者的青睐了。毕竟谁也不喜欢自己花了10几万还被误以为是一个滴滴司机。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5系
宝马5系
指导价:42.89-55.1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2.89-55.19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