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U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选择困难症,都是丰田,威兰达和RAV4荣放有啥区别?

2019年11月28日 11:26: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现在市面上的双子星战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相同品牌或不同品牌都存在这样的车型案例,本田的缤智和XR-V,日产的奇骏和雷诺的科雷傲,大众的帕萨特和斯柯达的速派。这能些采用相同平台和技术的车型,减少了车辆研发成本的同时,也给市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当然这些车也被不少人吐槽是“换壳的XXX”。

而就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丰田RAV4荣放本田CR-V也迎来了自己的兄弟兼对手,那便是丰田的威兰达和本田的皓影。

我们今天就先来着重聊聊一汽丰田的RAV4荣放和广汽丰田的威兰达,既然说是双子星,那么肯定少不了“大家来找茬”。两款车虽然均采用了TNGA架构下的GA-K平台打造,但从设计上来说,两者还是做出了一定的区别。前脸像中网、雾灯区域、大灯设计都是做出了区别,至于每个人对车型的审美需求则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了。

两者的车尾设计也会有比较明显的区别,最明显的自然是尾灯设计,相比RAV4荣放的尾灯造型,广汽丰田专门为威兰达打造了一款C字型尾灯,整体辨识度也是相当高。

而在内饰方面,由于是采用了相同平台设计,因此内饰设计上和RAV4荣放会存在比较多的相似点,整体都是走了丰田一贯简约实用的风格。

现在威兰达刚在广州车展亮相,其售价和配置表还需要等到后续车辆上市发布才会公布出来,不过相信两者售价会有比较大的重叠区间,关键的还是看广汽丰田对于威兰达的配置分布能给到消费者多少诚意。

不过从车辆的车身尺寸和轴距上,还是能够看出RAV4荣放和威兰达的相似,除了车头设计不同相比RAV4荣放多出65mm外,整体的高度和宽度还有轴距都是维持在了同一水准。虽然广汽丰田将车型定位在中型SUV级别,但空间和车身尺寸上还是与紧凑型SUV的RAV4荣放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动力方面,威兰达也同样提供了2.0L燃油版和2.5L混合动力系统,并且分别匹配了CVT和E-CVT变速箱。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代RAV4荣放和威兰达都有搭载DTC、DTV、和E-Four三套四驱系统,当然车型也提供了两驱版本的选择。是要更好的空间表现还是更强的通过性,就看个人的用车需求了。

是新人,也是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

威兰达并不像RAV4荣放那样,在市场上有着多年的经验和口碑累积,作为新人,面对市场上众多的竞争对手是否会显得竞争力不足呢?

恰恰相反,教授认为,威兰达的市场竞争力一点也不差,首先以合资品牌广汽丰田来说,旗下就有凯美瑞、汉兰达两款细分市场的销量主力,两款车型良好的的口碑发酵也一定程度上为威兰达的上市积累了人气,从命名也能看出,威兰达是想让更多消费者发现其与中型SUV标杆——汉兰达的联系。并且作为RAV4荣放的兄弟车型,TNGA架构,以及2.0L+CVT动力总成的庞大市场保有量和成熟度,都给车型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从之前的预售情况来看,不到一个月时间就突破了1.8万的车辆订单,可见其未来市场表现应该不会差。

威兰达的上市弥补了广汽丰田在SUV市场,从C-HR到汉兰达之间的产品空缺,但不可否认的是,该车确实也与RAV4荣放之间存在口碑上的差距。对于威兰达而言,如何诠释两者之间的差异化,以及配置分布和售价问题就成为了未来市场布局的重要步骤。

除了威兰达和RAV4荣放,市面上还存在非常多这样复制粘贴的案例,尤其是日系车型。

其中最经典的自然是卡罗拉和雷凌这对姐妹车型,两者在设计方面分别参照了欧版和美版Corolla车型设计。不过卡罗拉早在2004年就进入中国市场,从花冠时代延续下来的市场积累是2014年才进入市场的雷凌所无法比拟的。但雷凌却在配置上做出了一定的差异化,LED大灯和无钥匙进入等都在雷凌车型上实现更多版本的搭载。

当然,在本田的旗下车型中也存在不少这样的案例,除了此次车展上展出的皓影与CR-V外,还有雅阁与INSPIRE,以及缤智和XR-V,都是复制粘贴的衍生产品。

雅阁作为中型车市场上的日系三杰之一,在市场上的口碑和用户累计都非常高,而一直以来作为其姐妹车型的思铂睿,市场表现却一般般。自从十代雅阁上市后,东本也紧随其后推出了INSPIRE车型用于取代思铂睿的市场地位。对比雅阁而言,INSPIRE的调校会更偏向运动,较为紧致的底盘以及换挡拨片配置都为驾驶乐趣加分不少。

在SUV市场中,缤智和XR-V也是一对关注度相当高的车型,年轻的外观设计以及隐藏式后车门把手圈粉了无数年轻人。并且在今年,缤智和XR-V相继迎来中期改款,换上了思域同款1.5T发动机的车型动力表现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不过1.5T车型定价相对较高,1.5L版本估计还会是大多数人的首选。

日系车的copy案例远不止这么点,还有丰田C-HR与奕泽,本田UR-V与冠道等。这些即使兄弟又是竞争对手的产品,最重要的还是要能够做出差异化,否则两款几乎相同的产品除了售价和优惠外毫无可比性,后来者也会因为市场累计的差距从而无法在对比中占据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UR-V
UR-V
指导价:24.68-32.92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4.68-32.92
中型SUV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