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福特-F-150

超低价好车团购

别只顾着被特斯拉的皮卡撩,我们也有长城炮

2019年12月02日 14:18: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今年的广州车展明显变得冷清,重磅新车的数量减少,一些本来没什么存在感的品牌干脆不来了,另外几家凑巧交车的新势力说没空参加。

再碰上如火如荼的洛杉矶车展,一些人跑到天使之城,使得第一天的媒体日没有以往的热闹,没见到一排排直播的网红,也没听说哪家明星来站台。

闲话不多说,下面直切主题。

车展最有意思的车型是皮卡

有一说一,这次广州车展的存在感有相当一部分被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特斯拉那款赛博朋克风的Cybertruck抢去了风头。

特斯拉的这款皮卡直接在我们的车展当天刷屏,网上也立刻有了一堆吐槽造型的段子,但不得不说确实吸睛无数,据说线下迄今为止收到了18万张订单。作为一款另类皮卡,Cybertruck为皮卡界带来了高光时刻。

凑巧的是,广州车展现场也有另一款越野皮卡的豪华限量版开启预售,不到半天的时间售罄。这就是一个月前刚上市的长城炮,也是本届车展最有意思的车型之一。

有意思的理由很简单,现场摆了一辆车辙君唯一见到的手动挡。

不管皮卡还是钢炮,只要一见到挡把头的R135246和三踏板,就忍不住上车一顿搓,尤其是平日里接触不到的车种。

在我的印象中,皮卡这类商用车的换挡行程特别长,档把松松垮垮的不好找挡位,每次挂挡都要使劲用力,手感等于负分。

没想到长城炮的手动变速箱做得这么好。

首先行程不长,向前推、向后拉或者挂空挡都有力度回馈,这感觉很像开锁,拧钥匙的时候听到“咚”一声,锁开了,这边驾驶者就知道挡位挂上了。

其次,大家可能有见过一些车发动后,档把上下、前后抖得像按摩棒,长城炮的手感颇为扎实,没有四处乱晃的虚位。

挡位清晰且带有吸入感,这是手动挡好玩的一大关键,等到家熄火后,没事坐在车内推拉拨转个几分钟,当作休息放松。

最令人意外的是,长城炮很容易做跟趾,充裕的脚部空间顶不到鞋子,刹车和油门之间也没有太多落差,脚一横就可以化身送豆腐的藤原拓海。

还有档把的高度不低,不用够着手换挡,右手只要往右后方一放,挡把头自然出现在手掌中,很符合人机工程学的布局。

所以别看是皮卡,这6速手动变速箱还挺带感,只有长长的离合器行程符合我对商用车的古板印象。

反观一部分自主品牌或合资特供车,换挡模糊几乎没有任何回馈,往上一推你都不知道挂的是几挡、到底挂上了没。

这时候松离合器像在赌博,挂对了一切正常,车子接着往前开;挂错了,比如4降3变成4降1,迎接你的将是猛一下的发动机制动,挂不上就是“滋滋滋”的打齿。

长城炮这换挡手感,几乎和印象中廉价的商用车搭不上边。

他们也不全奔着商用皮卡的方向,更多是打造成一款类似于福特F-150这样的皮卡,代表一种说走就走的生活方式。

这外观内饰还是皮卡吗

魏建军自己也说过,皮卡在中国消费者的认知中往往是拉货,实际上皮卡乘用化在北美、南美、东南亚都是非常普遍的。

为了打破国内皮卡的局限用途和认知,第一步当然是从外观内饰下手,必须保证第一眼见到,没有一丁点下工地搬砖的既视感。

所以长城炮分为商用版、乘用版和限量版。

商用顾名思义,主要的使用场景是拉货,前脸用的是蜂窝式格栅,有不少黑色塑料件。

▲商用版

乘用版是大镀铬的双幅条式,更加高端,风格很像国王牧场版的福特F-150或是丰田红衫。

▲乘用版

最多人围观的越野限量版相当于官方改装,自带三把锁、蠕行功能和坦克调头,加了一圈挡泥板和铁质保险杠、车顶探照灯、带集沙杯的涉水喉、绞盘,后面还有拖车钩、拖车牵引钩、工兵铲、水箱等越野工具。

▲限量99辆的越野限量版

前后、内饰还有“ALXA”的印章和刺绣,“ALXA”可不是昂克塞拉,实际是前一段时间因为某些事情大火的阿拉善盟。

再说长城炮的内饰,估计多数人猜不出这是一款皮卡。

即使是商用版,多功能方向盘和座椅都是皮质,触手可及的地方都有软质材料包覆,中间嵌着一块9英寸大屏,支持语音控制和手机互联。

虽然整体的设计有些过时,像几年前注重功能性的家轿,却成功达到目标—没有传统国产皮卡的粗制滥造。

要是买乘用版的尊享版,厉害了,白棕相间的内饰,车门板的菱形格纹,随处可见的缝线和镀铬,居然还有拨片换挡,这哪有皮卡的影子。

配置更是一应俱全,连手动挡也布满密密麻麻的按键,全系标配最新一代的博世ESP、上坡辅助、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定速巡航、电动调节后视镜和倒车影像。

当然作为一款皮卡,消费者最注重的无疑是载货能力,长城炮提供长货箱/标准货箱两种不尺寸的车型,全是同级最深,尺寸达到1760(1520)/1520/538毫米。此外,长货箱(标准货箱)的轴矩为3470毫米(3230毫米),长宽高为5602(5362)/1883/1884毫米。

由于车身的线条方方正正,内部基本是少有空间浪费的大盒子,后排的腿部和头部空间管够,这年头的汽车越造越大,很少有空间不足的新车。

再有底下有传动轴经过,为了降低地台的高度,对应了抬高了后排的高度,不过放心,靠背依然有合适的角度,外加厚实的座椅,坐上去有种大皮卡在保护你的安全感。

皮卡不比SUV香吗

动力方面,长城炮提供2.0T柴油机,拥有163马力和400牛米,仅仅1500转就有峰值扭矩的输出。

讲真,柴油机强劲的低扭很适合城市通行,又省油,价格也比汽油低,所以欧洲人喜欢柴油机,每年的汽车市场接近一半份额是柴油机。

可是考虑到国内一部分城市对柴油车有限制,人们对柴油机有偏见,长城炮有额外的2.0T汽油机,可输出190马力和360牛米,其中柴油机全部配6速手动,汽油机多了ZF 8AT的选项。

另外长城炮使用的是前双叉臂悬挂,很多人以为这是豪车或高性能车专属,其实这是皮卡的标配,因为双叉臂有出色的抗扭转强度和横向刚性。

现在自驾游慢慢火了起来,相比一票城市化SUV,这些带大梁、高车身的皮卡往往可以到更远的地方,“砰砰砰”通过大坑大洼也不心疼。

解开皮卡的枷锁

这几年,自主品牌为了找到度过寒冬的其他增长点,开始盯上了皮卡市场,和长城的“皮卡乘用化”一样,长安在今年推出了铠程F70。

但说了这么多年,一直受限于政策的皮卡有机会成为新支柱吗?

长久以来,皮卡只占车市不到2%的份额,远远低于美国的17%,经常是消费者有意购买皮卡,无奈被政策限制,或者市面上找不到一辆满意的皮卡。

当然美国这么大的皮卡市场也是一步步走过来的,中国要一口吃成胖子是不可能的。

不过现如今,轿车、SUV和新能源汽车在市场的蓬勃发展和激烈竞争中迅速蜕变,成功推动自主品牌的发展,皮卡市场却听不到一点动静。

政府也意识到,趋于饱和的车市需要另一支试剂的刺激,于是找上了数道封印的皮卡。

2016年,国家三部委提出“皮卡解禁试点”计划,在一部分城市不再限制皮卡的出行,后来也不用喷涂城乡结合部风格的反光条。

但是根据中国公路协会方面的统计,2017年之前,国内仍然有一半以上的大中城市严格规定皮卡的进城时间,甚至不准进入。

等到2018年起,多个城市逐步放宽对皮卡的限制,目前河北、河南、湖北、辽宁、云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6省、自治区实现了皮卡解禁。

问题是国人这么喜欢大车,怎么有理由拒绝这么一款10万元左右,乘坐和储物空间用不完,配置一堆、内饰豪华、外观霸气的车型呢?

说到底是身份问题,不仅人们认为皮卡等于工具车,连行驶证也写着“小型货车”。

因此有部分城市将皮卡车从小型货车,换为乘用车的名分,从根本上提高皮卡的地位,也有利于带动皮卡消费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另外从2019年1月1号开始,各个地区陆续取消皮卡办理营运证,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不必办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对皮卡的潜在消费者来说,他们不用再找黄牛花钱挂靠,C照也可以开皮卡,更不用掏比非营运车辆更高的保费,如今买皮卡已经比以前省钱、省心不少。

正是在多项政策的解绑后,国内的皮卡市场连续三年迎来了超过10%的高速增长,直到今年的车市持续低迷,以及多数皮卡是柴油机,受到国六的影响,导致今年1-10月同比下滑3%,累计销量35万辆。

相比大环境12%的下滑,皮卡市场的表现称得上跑赢大盘,随着车企们清理完国五库存,推出国六车型,皮卡销量仍有希望回暖。

长城炮的第一炮

其中卖得最好的就是长城

可能多数人知道H6的大名,却很少听到长城是做皮卡起家的,皮卡连续21年蝉联国内和出口销量第一,欧洲、中东、澳洲等国家和地区都有保定皮卡的影子,全球累计销售超过150万辆。

回顾这几年的高速发展,长城皮卡的份额持续提升,从2016年的30.5%到今年的32%,9月和10月更是冲击到40.2%。

前10个月的销量达到11.47万辆,比二、三、四名的江铃、江西五十铃和郑州日产加起来还多。

眼看长城炮商用版、乘用版的上市,标志着长城初步构建完商用、乘用、越野皮卡三个细分领域的布局,现场别有心裁的布置也代表他们下定决心做大乘用皮卡市场,真正“让皮卡流行起来”。

魏建军本人也期待,“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增大,皮卡的普及开始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逐步向西部发展。”

不是打广告哈,买一辆欧拉R1在城市代步,加一辆出门撒野的长城炮,好像是个不错的组合。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2.08-72.58
皮卡
3.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