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昂

超低价好车团购

在“解剖”帕萨特和途岳之后,读懂了上汽大众

2019年12月07日 08:44: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如果一个汽车品牌全球市场份额的40%都来自单一国家,那么在产品上,它会专门为这个国家的消费者做出怎样的改变和优化?

如果一个源自百年汽车强国、富含深厚底蕴并制霸全球车市的汽车品牌,在面对占据其最大市场份额的单一国度市场时,在一味迎合需求和固守自身核心理念之间,该作何选择?

这两个问题是作者此次在参加上汽大众全新一代帕萨特、途岳试驾活动前反复思考的问题。对于大众汽车这个已深耕中国市场达三十余年,已将中国当作第二故乡的德国巨人来说,对于中国,其始终抱有复杂的情感,以及难以割舍的巨额收益。正如此次体验的两款产品,只有在深度体验它们之后,才能对大众汽车以及上汽大众于这个全球最大单一汽车市场的产品思维有了更加全方位的了解。

同时,作者也从中找到了上述问题的答案。

途岳——刚柔并济

上汽大众是在中国成功掘到了SUV第一桶金的先行者之一。数年前,途观的加价热销奇景依然历历在目,为上汽大众于开发SUV市场积累了大多数对手所没有的宝贵经验。

随着定位于中型SUV的途观L面世,以及随后途观的停产,上汽大众急需一款新产品来填补其紧凑型SUV产品的缺失空白,途岳自此应运而生。

已经被调侃了太多年的“大众套娃”现象,随着上汽大众途昂的出现,以及途岳的登场被随之消弭。与兄弟企业一汽大众的SUV产品们呈现出鲜明的迥异风格,途岳自上市起,便以其硬朗的外型,方正传统的SUV身形,被冠以小“途昂”之名。而这样充满力量感而传统的车身设计,无疑正对大多数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胃口。

不过,当进入车内后,途岳那虽然质感细腻,但是抚之却硬邦邦的中控台不仅令大众侃车心生疑惑。在当下自主品牌已恨不能将内饰的每一处方寸间都用软性材质包裹,来迎合中国消费者急剧提升的品质感和高档感旺盛需求时,途岳则选择以一幅“刚强”的样貌来示人,这似乎与外界一向评价大众为“最懂中国心”的形象颇为不符。

只是当坐上驾驶位,真正开始体验这台车的驾驶品质时,一个不经意的自然动作才令作者恍然大悟。

无论左手还是右手扶方向盘,另一只手臂的自然落位之处则都能感受到惬意的柔软。途岳的门板扶手由细腻的软性皮质材质包裹,以便驾驶者能够将左肘舒服的搭在上面。意料之中的是,门板的其余部分也都十分硬朗。而右肘的放置之处,自然是皮质包裹的中控扶手盖板了。

事实上,大众侃车在接近100公里的途岳试驾路程中,完全没有去摸中控台的需求,除非刻意为之。所以,途岳并没有一味地去讨好消费者的视觉和触觉,而是根据真实驾驶场景,为驾驶者提供了柔软的手肘休息区,而其余部分则依旧保持着理性状态,于功能性无碍。

这多少能体现出理性且惯以直线条思维来行事的德国人作风吧,亦如他们那硬朗而线条分明的面孔。

不过,在充分“尝”过途岳的驾驶味道之后,则让作者又发现了其背后主导者思维的另一面。

本次拿到手的试驾车型为指导价20.48万元的280 TSI两驱旗舰版车型,一台动力走量,但是配置并不走量的两驱顶配车款。

虽然这台车只搭载1.4T EA211发动机,并匹配大众看家的7速湿式DSG变速箱,但是这套传动组合驱动这台长度接近4.5米的紧凑型SUV却异常轻松。

油门踏板的回馈感觉相当轻盈,与其交相辉映的则是踩下之后异常轻快前行的车身,完全没有动力不足之感。尤其在高速工况中,当在120公里/小时的时速下,继续深踩油门加速时,出人意料的丰富动力储备能在很短时间内,即可将该车时速提至140公里/小时。这样的动力表现无疑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绝对够用了。

不同于奥迪品牌如今为了追求的驾驶轻松感,而将转向手感调校的轻柔无比,但电子味稍显浓郁的状态,途岳的转向手感很是线性适中,有着恰到好处的阻尼回馈,并且随着较佳的随速增益和建立的良好中心感,能为驾驶者带来出色的驾驶体验。

DSG变速箱也表现俱佳。既没有出现低档位切换时的顿挫,又可在急加速时及时完成降档,颇懂驾驶者的心意。

可以说,途岳的操控表现相当不俗。尤其当作者在中控液晶仪表的车道保持界面中,发现上面那台虚拟小车的样貌颇似大众汽车的灵魂车型——紧凑型两厢轿车时,不禁莞尔一笑,途岳的操控表现显然已得其真传。

不过,当坐于后排专注于体验途岳的乘坐品质时,这台车偏软的悬架调校还是言明了其产品定位——主打家用市场,满足消费者的舒适乘坐需求。然而,偏软的悬架并不意味着大众灵魂不在。事实上,途岳偏短的悬架行程,干脆利落的过滤震动风格依然是熟悉的传统大众风格。只是,作为一台主打家用市场的SUV来说,提供乘坐舒适才是其第一要务。

总的来说,途岳是一台相当平衡,于驾驶有乐趣,于乘坐有舒适的出色家用SUV。

此外,其车机搭载的语音控制系统,表现也不错,在反应速度和识别率上都达到了一线自主品牌产品的水准。

帕萨特——本色不改

有时候,真的很羡慕上汽大众这样的企业。其在拥有途观这样无情收割市场产品的同时,还坐拥帕萨特这样的金字招牌。

奥迪A6L一样,同样发迹于公务和商务用车市场的帕萨特,在大众消费者心目中,已形成了长久的品质与气质俱佳的形象。而这样的形象也一直延续至今,帕萨特仍然是我国在酒店大堂门前、机场接机贵宾通道出现率最高的车款之一。

自去年面世以来,全新一代帕萨特继续延续辉煌历史,在中型轿车市场争金夺银。想必其必然拥有优秀产品力。

带着这样的想法,当作者看到全新一代帕萨特时,却感受到了其不同以往的气息。

面积得到明显扩充的进气格栅,以及更加低矮的引擎盖让其显得运动和豪华感兼具。而侧面那几乎已经完成了溜背造型的轮廓,则进一步凸显了其运动气息。尾部大众车标下的“Passat”字样也更让其有了些许辉腾的意味。

如果,再留意到这台车已经被亮眼的“水泥灰”颜色涂装所覆盖的话,或许很多人会认为这是哪家孩子偷着把老爸的帕萨特拿去改色了。

这确实是一台如假包换的上汽大众原厂帕萨特,只是已经改头换面的它,让看惯了黑色涂装车身的大众侃车极不适应。难道,帕萨特也要转攻运动中型轿车市场,想要讨好年轻消费者了么?

这样的感觉至少在坐入驾驶席后,依然存在。为了进一步凸显其以驾驶者为中心的产品打造初衷,全新一代帕萨特的中控台完全向驾驶侧倾斜,并且和途岳如出一辙,除了门板手肘位置和中控扶手盖板外,其余部分依然是硬质材料组成,同样的德式产品思维。

当然,帕萨特毕竟是上汽大众的当家花旦。为了进一步提升其豪华感,在中控台增加木纹饰板的同时,其中控也并没有采用和迈腾、CC同样的套娃设计,而是将大众目前旗舰产品——途锐上面的那套双大屏中控搬了过来。

这样设计的效果也极为有效,全新一代帕萨特的内饰豪华感展现的很到位。

不过,当我踩下其不同于途岳,而略显沉重的油门踏板时,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

奥迪产品极为类似,全新一代帕萨特的转向手感也极为轻柔,是那种靠着一两根手指便可轻松拨动的风格。其转向虚位也略大,来增加驾驶舒适性。同时,2.0T低功率EA888发动机匹配DSG变速箱的传动组合,也显的较为慵懒,提速过程平缓并乐于升档,当达到高速巡航状态时,让人难以生出再提速的欲望。

然而,当坐入后排之后,作者发现了这台车的C位一如过往,即位于副驾后侧的“老板位”。

位于副驾座椅左侧的快速调节按钮,可以让坐于此位置的乘员轻松的将副驾座椅调至最前端,来获得奢侈的腿部空间;后排可以独立控制开关的空调出风口,可以让其拥有自己的专属温度空间;超大的全景天窗可以让温暖的阳光尽情的抚摸其周身;而质感更加厚重的底盘,调校更加柔软的悬架则可以避免其身体遭受丁点震动的折磨。

在享受过这些服务后,作者终于明白,全新一代帕萨特仍然主打乘坐舒适性,面向商务市场。其在豪华和氛围营造层面所做出的升级,以及打造的更为稳重驾驶风格,则完全针对BBA的入门级中型轿车产品,来维护自己在商务市场的地位。

帕萨特骨子里并没有改变。它的看似改头换面或许只是为了在独霸商务市场之余,能够从日系对手的地盘抢夺一部分家用消费者而为之。

上汽大众这样的产品策略无疑是正确的。

周刊观点:

在深度体验过上汽大众途岳和全新一代帕萨特之后,作者得以掌握了两款产品的正确打开方式。从个性鲜明、而又带着浓郁大众风格的这两款产品来看,都折射出上汽大众对于产品的准确定位,对于市场的精准研判,从而令其于市场无往而不利。

同时,从这两款产品身上,作者也看到了大众品牌既主动迎合中国消费者的特殊需求,而又坚守固有的核心价值观这样的产品思维,这或许才是这个德国车企能在全球范围获得成功的最大秘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途昂
途昂
指导价:29.5-40.5万元
2.0T 2.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5-40.5
中大型SUV
2.0T 2.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