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udi Sport-R8

超低价好车团购

拆解10万公里蔚来ES8,该转粉还是转黑呢?

2019年12月09日 19:18: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记得2018年在上海的首场ES8公开试驾,李斌在饭桌上与媒体分享,我们的对手就是燃油车。产品实力足以对标豪华品牌,但价格却平易近人。在2018 NIO Day上,一款5座智能电动SUV ES6的紧接登场,价格从35.8~44.8万元补贴前售价,以及创始版的49.8万元,若采用10万的电池租用方案,以及套用2018年的政府补贴计算,入手蔚来ES6的门槛将低于20万....

到了今年,一篇名为《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的文章在朋友圈火了,但其实,举最新的销售数据得知,11月,蔚来交付量为2528辆,其中ES6交付量为2067辆,ES8交付量为461辆。1~11月,蔚来累计交付量约1.74万辆。自2018年6月开始交付以来,蔚来汽车全品牌累计交付约2.87万辆。

其实,也没这么惨吧。

然而,产品仍是品牌价值的核心,中国品牌对于合资对手而言,最缺乏的仍是市场上的长时间考验以及用户口碑,故,当读者来到由《拆车坊》主导,拆解一辆里程达10万公里的蔚来ES8,其结果,相信能替蔚来的品牌核心,有着关键性的解释权。

先从车辆本身状态进行切入,该车为蔚来ES8创始版,也是首批量产车,从一年半开了10万公里来判断,其一,该车平均每天里程逼近220公里,可以推断其使用可能很大部份用于高速路段,其二,该车长期使用换电,电池更换百余次,其三,由于轮胎耗损严重,故百公里加速实测成绩从原厂4.4秒,因轮胎打滑仅跑出5.08秒的实测。

但从外观来看,该车实在不像是跑了10万公里的车,很大部份来自于车主购买了服务无忧套餐,一年半的使用仅遭遇了一次追尾,并于原厂进行修复。

首先,从举高机架起的车身,可以先看到底盘前半部份,由于车身平台为电动车平台,所以底盘十分平整,全铝车身结构也未出现严重的磕损,但依然有安装前护板,而拆卸下能看到副车架内十分干净,电机/减速器部份布局在副车架之上,所以哪怕遭遇严重托底,也不至于受到直接性伤害。

此时,我们从一旁被拆解的前悬挂上的橡胶材质,也能发现其还保有一定的弹性,或许,以其经过10万公里来说属于优质表现,但橡胶除了使用耗损,长时间使用也会有着一定的硬化,会影响车身避震效果,也可能在硬化出出现杂音,在该车仅使用1年半来说,亦少了时间上的损耗评断。

至于ES8全系标配的空气悬挂,其实属于一种易损零件,也是高级车的标准配置,成本高但却能提高很大程度的舒适性品质。同时,马牌提供的气悬还可根据路况进行高度调整,但以其ES8高达2.5顿车重,很容易造成漏气。

ES8使用的避震皆为ATE品牌,多为德系高级品牌使用,或许与同级对比来说,故障率偏低,但与我们传统避震器相比,使用寿命还是较短,但从该车的状态来说,至今仍可正常使用。

在制动部份,ES8标配了Brembo刹车制动,但由于配置了动能回收功能下,能大大降低制动的消耗性,故从制动盘上或刹车片来看,并没有明显的耗损或变形,同时该部件也能在例行保养进行更换。

至于最被业内质疑的换电功能,是否会造成底盘损害,以及电池接口部份造成伤害及划痕伤害,我们也从该车已取下电池的状态下得知,可以消去这方面的疑虑,除了该车10个固定螺丝没有滑丝遗留,从该车10万公里的使用里程,以及蔚来的终身保固保修下,一般用户的正常使用下,相信也不会产生相关问题。同时,在未来更换更大电池容量的使用下,亦消去了电池衰退的问题,相比其他品牌电动车来看,蔚来的该项优势尚无其他竞争对手能与之比拟。

车身设计上,ES8车身上极少部分使用高强度钢,其余均为铝合金材质打造而成。当然蔚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减重,以弥补电池包带来的重量符合。你可以清楚看到,其3系合金为真空高压压铸铝合金,具有强度高、尺寸精度高的特点,能成形复杂结构,促进设计轻量化。而6系板材主要分布在车顶、地板和前舱等处,保证乘员安全;ES8在主前后纵梁、前保吸能盒等部位应用了7003号(7系)铝材,共6个件。7003号铝材强度高,具有优异的冲击韧性和吸能表现,多用于军事器材、装甲板和导弹装置。

有时候采用铝合金材质达到相同强度,可能还会比采用超高强度钢更重一些。所以目前国际更多的车身设计采用钢铝混合材质。当然这里并不是意味着ES8全铝车身有什么不妥,蔚来ES8 95.8%的车身铝合金比例已经是一种突破。但然44140Nm/deg这个单一参数显示不出ES8有什么特别之地,但要知道现款奥迪R8车身抗扭刚度为40000Nm/deg、上一代奥迪A8为38230Nm/deg、凯迪拉克CT6为36600Nm/deg、沃尔沃XC90为27392Nm/deg...

而比较值得注意的是,ES8在主驾驶及副驾驶下方还多了两条纵向加强结构,这设计并不常见于传统燃油车,为了就是加强碰撞下的结构。

在后方曾经遭遇追尾的部份,导致了后防撞梁和后围板损害,蔚来在采用了后防撞梁可更换设计,除了可以降低维修成本,但后围板更换采取人工涂胶处里,与生产线的涂装自然在施工精准度还是有所差距。

至于电动车的三电耐久度,笔者在该天并未进行参予,但电动车的驱动电机相比燃油车来说,结构简单亦没有复杂的油水部件,犹如我们家中的电扇般,并不会因长时间使用产生衰退,也让特斯拉能出现里程超过100万的车主,三电方面,比较需要注意的,还是计算机软件而导致故障的几率还更高些。

写在文后:

蔚来ES8代表着中国品牌中的新能源代表,全铝车身等高档用料让它亦成为最贵的中国品牌车型。而时间终会成为最有利的裁判,蔚来能否在接下来的新能源对抗下,于2020年力抗合资品牌的大举来犯,其车身质量以及用户口碑至关重要,让这场10万公里的车身拆解受到各方瞩目。

这不是一场短兵相接的博弈,而是一场犹如马拉松般的耐久战,还是老话一句:蔚来,加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R8
奥迪R8
指导价:232.38万元
5.2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2.38
跑车
5.2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