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钟观 | 万物互联时代,车机系统大比拼,自主与合资谁更胜一筹?

2019年12月12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钟观 | 万物互联时代,车机系统大比拼,自主与合资谁更胜一筹?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消费的升级,人们越来越追求高效、智能、舒适、安全的生活方式,我们已经逐渐习惯了智能AI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比如晚上睡觉前呼唤“Siri”、“小爱同学”,询问明天的天气,提前设置好闹钟;又比如坐在家中,突然想要听一首柔情的音乐,又或是觉得屋里有些冷,语音呼唤智能音箱即可。

“能动口就不动手”,似乎成为当下智能生活的缩影,但不可否认的是,智能AI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而今,这股智能浪潮也蔓延到了汽车领域。特别是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车联网的地位已经不容忽视,AI语音交互、人脸识别、自动驾驶……新车之间的竞争不仅是硬件之争,也是软件、生态之争。

归根结底,车联网与车机系统有着莫大的关联,汽车想要实现智能化,一套前瞻智能的车机系统必不可少。如何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于智能用车生活的期待?不久前上市的全球首款量产智能座舱荣威RX5 MAX,或许带来了最佳解决方案。

这套由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两大巨头联手打造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车机系统,可以说集未来科技范儿、实用、安全为一体。它究竟强在哪里?我们找来了两款畅销合资SUV途岳、途观L与之对比,或许便有更直观的了解。

语音情景化能力谁更强?

前段时间深圳最严交规上线,开车频繁刷手机、看视频、回消息将被罚款300元,记2分,瞬间引起大多数人的关注和讨论,也使得人们开始审视,在这个万物智联的时代,汽车也应该与时俱进变得高智能化。

其中,语音交互绝对是汽车智能化的关键。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并不在同一时间只专注于同一件事情的,而语音交互在这方面则具备潜在的优势,它能够让你在同一时间处理多项任务,这对于开车严禁分心的驾驶者来说无疑是个福音。

所以我们能够看到,Android和iOS 手机构建了自己的语音交互生态,智能汽车为了解放双手,也开始研究语音交互的玩法,在这其中,荣威RX5 MAX无疑是佼佼者。

时间已经来到2019年末,消费者自然不会再满足于简单的语音仅能控制导航、电话、音乐等简单的多媒体系统操作。荣威RX5接入了语音识别专家NUANCE和阿里云ET,双核算力带来更强的语音识别能力,实现中英文混合识别。

除此之外,荣威RX5 MAX还拥有自然语言交互、连贯式语音识别、主副驾语音识别,不仅能够实现语音控制导航/空调/座椅/音乐/电台/天窗/搜索/车窗/雨刷等功能,更有AI萌宠语音形象,让用户与车机的交流沟通更有温度。

车机沟通向来不应该冷冰冰,相比于途岳、途观L需要通过多功能方向盘、屏幕VOICE按键激活,需要说出“你好,语音助理”,唤醒语音助手才可控制导航、媒体播放等,荣威RX5 MAX的车机的沟通则更像是人与人的交流,一句“下雨了”,系统就能秒懂并智能地关闭天窗和车窗。

打卡网红景点,却不知道周围有什么好吃的?简单一句“你好斑马,我想吃辣的”,车机系统便会自动推荐附近美食地方,拿起手机发现流量告急,补充一句“有WiFi的”,系统还会进一步筛选推荐,非常地人性化。

谁能真正让你告别手机导航?

上车后掏出手机放支架上进行导航,或许是大多数人的日常操作,车内中控屏大多数时候只是扮演映射乃至装饰的角色。

好在荣威RX5 MAX可不这么认为。基于全新高德星云AI引擎深度定制而来,荣威RX5 MAX的这套车载导航定位更精准、算法更智能,拥有与手机导航同步的准确性,带来比手机更好的导航体验。

不仅于此,AI智能也是荣威RX5 MAX一大亮点,支持多路径动态规划,根据目的地、车子所处位置以及实时交通情况,提供最多三条路径显示,让用户更自由选择出行线路;同时会智能主动避开限行区域,帮助用户绕开拥堵、突发事件路段。

除此之外,结合14.3英寸2.5D四曲面玻璃大屏与12.3英寸全景AR模式虚拟仪表,荣威RX5 MAX的导航系统拥有3D实景特写功能,在立交桥、大型商圈等复杂道路中进行3D场景还原,高准确度地指引用户行驶路线,避免传统平面地图因复杂道路遮盖、视觉误差等导致走错路的尴尬。

而在细节层面,荣威RX5 MAX的车载导航还能够根据当天的实时天气数据,显示全天候的动态天气,并且同一天呈现出早晨、黎明、白天、黄昏不同时段的天空效果,视觉效果直接拉满。

相比之下,途岳、途观L上的这套导航系统就要“平庸”得多了,两款车都采用在线搜索+本地地图混合搜索的模式,支持地图在线升级,但没有智能路径推荐,并且地图更新速度慢,定位和道路信息准确度一般,有车主吐槽存在无法准确识别车在主路还是辅路、路口等问题。

事实上这也是当下大多数合资车型的“通病”,在车机系统这一块大多表现得比较保守,脚步确实有些跟不上自主品牌的节奏。

生态与体验之外,还有性价比

说了这么多,怎样的一款车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智能”?荣威RX5 MAX或许已经给出了正解。

不止步于我们熟知的语音交互、智能导航,通过接入阿里生活服务生态,荣威RX5 MAX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可实现饿了么、淘票票、菜鸟裹裹、支付宝账户互通,带来高度智能的出行体验。

比如能够通过车机系统享受智能语音订星巴克专星送服务,通过系统快速查询菜鸟裹裹的快递信息,并且车机系统还会自动获取用户在淘票票购买的电影票信息,在电影开场前一小时智能提醒观影及推荐该影院为目的地的导航路线。

可以说,荣威RX5 MAX打通了基于互联网超级账号而来的智联生态云服务,而这些即便是途观L和途岳顶配版车型也没有的。

与此同时,价格优势构筑了荣威RX5 MAX的硬核产品竞争力,11.88万-18.98万元的售价对比途观L与探岳确实要亲民不少。以语音控制功能为例,需要购买不低于21.88万元的途观L车型才能享受,途岳相对更接地气些,但也要选择不低于18.88万元的车型。

钟述

当整体汽车销量放缓,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环境下,如何让产品更有吸引力,发力智能网联已经成为不少车企的目标,而合资车企出于全球考虑,通常产品决策周期要比中国本土企业长,在价格不占优势的前提下,智能网联方面更是缺乏亮点。

如何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荣威RX5 MAX已经给出了答案,除了智联交互MAX,荣威RX5 MAX还拥有律动颜值MAX、双芯动力MAX、智驾辅助MAX、至享品质MAX共“五大硬核引擎”,并且现在购买荣威RX5 MAX还可享12000元硬核现金礼,还有24期0息硬核豪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RX5
RX5
指导价:9.33-15.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3-15.59
紧凑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