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86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世界500强,为何没有一家中国车企?

2019年12月18日 16:21:06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独家编制的2019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于12月在美国纽约揭晓。

《世界品牌500强》榜单(The World"s 500 Most Influential Brands)已经连续发布了16年,被公认为是全球三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可谓是洞悉全球品牌影响力的指南。它以品牌的市场占有率(Market Share)、品牌忠诚度(Brand Loyalty)和全球领导力(Global Leadership)三项指标来衡量品牌影响力,覆盖54个行业,全球八万多个知名品牌的评估,选出2019年最具影响力的500个世界品牌。

下面就看看2019世界500强榜单都有谁?2019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入选国家共计29个。从品牌数量的国家分布看,美国占据500强中的208席,继续保持世界品牌第一强国位置;欧洲传统强国英国和法国分别有44个和43个品牌上榜,分列二三位;日本、中国、德国、瑞士和意大利是品牌大国的第二阵营,分别有42个、40个、27个、21个和14个品牌入选。具体榜单如下:

而马拉车市除了在关心世界500强之余,更在乎世界500强有哪些中国车企上榜?世界500强里有哪些汽车品牌上榜?

作为中国人,我们先来看看中国有多少家企业上榜。根据榜单来看,2019年中国一共有40个品牌上榜。与2018年相比,中国新增了三个世界500强品牌,分别为中国光大集团、徐工和魏桥。 上榜的各个品牌排名相较于2018年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茅台、五粮液、中国航天科工、恒力、中国光大集团、徐工等品牌表现亮眼,上升幅度大。

作为汽车行业从业者,下面就来看看汽车行业到底谁是龙头老大?有没有中国车企上榜?

汽车行业共有35个品牌入榜,排名第一。从榜单来看,德系更胜一筹,前五之中德系占了三席。奔驰为第一、丰田第二、宝马第三,大众有所下降紧随其后排在第四。

纵观总体汽车排名榜单,日系品牌入围最多,其中有丰田本田雷克萨斯马自达日产铃木英菲尼迪三菱五十铃斯巴鲁,一共10个品牌入围500强;

美国则有福特、通用、雪佛兰特斯拉,如日中天的德系有奔驰宝马大众保时捷入围且都在前十名以内。英国比较令人意外,捷豹路虎劳斯莱斯MINI宾利入围。韩国有现代起亚2个,法国有标致雷诺2个,瑞典有沃尔沃1个。

看完汽车行业总榜,不难发现汽车行业在世界500强榜单的排名较去年有所下降。除此之外令马拉车市比较惊讶的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并未发现中国汽车品牌,为何中国品牌销量有所进步却依然进不了世界500强?

品牌过于年轻,国内风风火火,国际范围影响力不足

在中国的各种销量榜单中,中国品牌看似都有一定的涨幅。吉利长城都在完成自己的销量计划,而世界500强却没有他们的身影。

先来看上榜的前5名,戴姆勒奔驰119岁;丰田86岁了;宝马103岁;大众82岁;福特116岁,而中国车企也不过20年,如此出生幼苗如何和参天大树相竞争,更何况这些品牌针对的是全世界,而中国品牌呢?基本上都是以自产自销为主。制造在国内、市场在国内,真正走出国门打动国外消费者的少之又少!

技术不扎实、质量不稳定、品牌忠诚度不高

品牌忠诚度是消费者对品牌的最直接心理反应,也反映了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与依赖。

对于自主品牌,消费者是没有信仰和没有品牌忠诚度的。原因何在?还不因为自主品牌的产品质量没有真正在使用过程中让消费者满意。究根结底原因在于自主品牌和国外品牌的有着巨大的技术差距。

吉利也好,长城也罢,近些年在新的技术突破上,在整个自主品牌里面,我们很自豪地说,绝对是佼佼者。但是走到国外品牌面前,差得太远,单纯一个汽车的三大件变速箱之一,有多少是真正中国自主生产的?

总体利润低

销量不低,利润太低。2018年全球销量冠军大众汽车营业收入高达2600.28亿美元,利润则为131.07美元,利润率为5.03%,丰田汽车总营收2651.72亿美元利润高达225.1亿美元利润率为8.5%。戴姆勒营收为1852亿美元。

而身为中国最为抢眼的品牌吉利总营收411亿美元,实现利润18.2亿美元,利润率仅为4.4%,也是中国车企中最高的。据相关资料显示,其余自主品牌利润率仅仅在3%左右,有的品牌甚至低于1%,与国外同行相比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原因在哪?过去几年自主品牌依靠低端产品低价抢市赚取薄利,仅仅这几年自主品牌才开始真正的向上。

以上问题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汽车产业是大而不强,仍靠低端产品打市场,所以利润率不高,且总体行业扎根不深不稳,如今仍要努力学习,尽快弥补短板。

马曰:

纵观世界500强总榜,40个入选品牌证实中国的确在进步,不枉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名。

但中国汽车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今正值中国车市的艰难时期,自主品牌一边打压老对手,一边抵抗新品牌,个别品牌在重压之下还能有所增长已经不易。如今,中国车企还在为技术奋斗、为市场占有率奋斗、不得不降低利润率才得以生存。

车市竞争中,弱肉强食、大鱼吃小鱼、不进则退。借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留平表示:也许不出五年,有不少汽车企业,无论合资还是自主将会死亡。届时,留下的才是未来车市的根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丰田86
丰田86
指导价:27.78-35.86万元
2.0L 2.4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78-35.86
跑车
2.0L 2.4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