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9车圈盘点之出镜率最高的热词(下)

2019年12月18日 21:0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宋双辉

今天进入我们2019年终盘点的第二篇,继续看看全年出镜率最高的词。

可能有人会问为啥“寒冬”、“低迷”这些词没有出现在你的盘点里呢?因为在我看来,那已经不是车圈热词了,那些都成了新常态了。

关键词之:下课

车市不好的一大特点就是换帅频繁,总要有人为业绩不好买单。去年开始大众福特奥迪菲亚特克莱斯勒甚至日产的一把手都有过突然被下课的经历,今年第一个轮到了宝马前CEO科鲁格。

科鲁格和宝马的合同原本2020年4月到期,但是今年4月公司没有与他续约,外界就猜到了他可能会被下课,到了7月宝马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有的人下课是因为有重大失误,有的人可能无过,但是功劳也不够明显,科鲁格就是后者。

亲手把自己的恩师戈恩送进监狱的日产汽车前CEO西川广人,自己也落得个悲惨的下场,因为同样的违规获得高收入问题被迫下课。当然除了行为上有瑕疵,最主要的还是日产的利润近来一落千丈,跌到十年来最低点。而日产要清理戈恩旧部,西川广人之前表现再大义灭亲,也免不了要被清理。

同样因为属于戈恩旧部被清理的还有雷诺前CEO·博洛雷,他也是在戈恩出事后临危受命,但是与西川广人不同,蒂埃里对恩师戈恩并没有背叛,相反他还曾致信给日产董事会指出他们内部治理存在问题。但是耿直的蒂埃里最终还是被雷诺董事会罢免了。

奥迪CEO伯蓝·绍特的下课,既不属于有过也不属于无功,相反在短暂任期内他的表现很出彩,但是从一开始他就注定了是个过渡角色,所以最终在奥迪董事会从宝马挖来了能人之后,伯蓝·绍特就决定主动离开了,他的任期到明年3月底正式结束。

上面几位的下课都是离职,后面这两位严格来说不能算下课,而是退休。今年4月华晨集团召开干部大会,辽宁省委决定任命阎秉哲担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年满60周岁的原董事长祁玉民正式退休。

有人评价祁玉民“无为”,也有人说他“无畏”,至少他执掌华晨的13年,绝不是“无味”的。“大嘴”祁玉民离开之后,新上任的华晨董事长低调了许多,让华晨的存在感也越来越低了。

相比之下这一位的退休就风光无限了,5月22日戴姆勒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蔡澈正式从董事会主席位置上退休,66岁的蔡博士开始了人生新阶段。他的职业生涯相当精彩,经历了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分手,经历了戴姆勒先后被宝马奥迪赶超,最终带领戴姆勒成功回到豪华品牌王者之位,功成身退。

关键词之:上任

有人下课就有人上台,2019年也有许多“新人”坐上了CEO的位置。康林松作为蔡澈的继任者可谓压力山大,少壮派的他面临非常棘手的问题,如何保住戴姆勒领先位置的同时,还能顺利向新四化转型成功。

上任后康林松就推出了Ambition2039(雄心2039)计划,也宣布启动大规模的成本缩减计划,裁员、砍掉小众车型都成了必要手段。

8月齐普策正式就任宝马集团董事长,能够在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除了年富力强,还与他此前负责生产的经验有关,在成本把控上齐普策有专业优势。当然与康林松一样,他面临的困难也很大,既要帮助宝马重回豪华车一哥的位置,又要在电动化上领先。

马库斯·杜斯曼入职奥迪的经历可是相当波折,中间因为竞业协议等了一年,终于成功从宝马跳到了奥迪。而等待他的,也是同样棘手的问题,这位内燃机专家能不能在电动车时代帮助奥迪再造辉煌,就看他的本事了。

相比之下,日产汽车新CEO内田诚的困难就更大了,因为他接手的是一个百孔千疮的日产汽车,利润暴跌,和雷诺的联盟关系也很脆弱,内田诚既要帮助日产恢复元气,还要妥善处理与雷诺的关系。

雷诺的这位新CEO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是位女将,但是外界对她好像并没有太多期待,主要原因就是她也是一位过渡角色,雷诺正在积极物色CEO新人选,盯上了西雅特品牌全球总裁,可是人家对大众集团非常忠心,所以雷诺何时能够敲定心仪的CEO人选,要等到2020年揭晓答案了。

关键词之:政策

车市低迷下,行业期待看到政策救市,但是今年推出的几项政策好像对车市并没有起到太多拉动作用,反而有些政策还对个别细分市场起到了抑制作用。

年初发改委、工信部等10部委就联合发布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了6大举措以促进汽车消费。不过包括汽车下乡在内的6大举措并没有帮助车市迅速好转起来。根本上来说大家手中可支配买车的钱没有增长是主因。

紧接着3月26日四部委联合发布通知,6月26日起新能源汽车补贴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这一下子给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破了一盆冷水,7月开始新能源车市销量下滑,至今已经5连降,明年补贴彻底取消之后的市场会变成什么样,真是不敢想。

在燃油车市场,本该2020年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在部分地区提前实施,让车市在夏天经历了一场降价促销潮,国五车型纷纷打折出售,客观上对车市销量起到了刺激作用,不过就像流通协会专家所说,欠的债就要补上,提前透支的部分消费会在明年车市销量上体现出来。

9月贵阳也成为了八个汽车限购城市中第一个取消限购代表,海南、广州和深圳此前也出台政策放宽了限购。但是个别城市取消限购同样没有对车市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北京上海也迟迟没有放开的迹象。

关键词之:对簿公堂

车市低迷的时候,企业除了喜欢换高管,脾气还都很不好,今年我们已经看到了四起企业之间的诉讼案。

6月本田起诉长城汽车侵犯专利权案开庭审理,本田认为长城汽车旗下2016款哈弗H6升级版车型抄袭两项专利,索赔2214万元。这已经不是本田第一次起诉自主品牌,2003年它还将双环汽车告上法庭,诉其侵权,最终反被判赔偿双环1600万元经济损失。

9月吉利起诉威马侵害商业秘密一案在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吉利起诉威马汽车旗下的四家公司复制了其车型,提出21亿元经济赔偿,是目前国内知识产权界诉讼金额最大的商业纠纷案。

上面两起案件到底是企业对自身权益的维护,还是对竞争对手的打压,法律会给出裁决。而在国外,今年也有两起汽车圈的诉讼案件闹得沸沸扬扬。

韩国的两家电池企业SK Innovation和LG化学因为专利侵权对簿公堂,官司从韩国打到了美国,而且没有和解打算。之前SK Innovation拿到了大众汽车的订单让LG化学不爽,不过最近后者刚宣布与通用汽车达成了合作,可能内心的怨念也少了一些吧。

另外一起案件也是发生在美国,通用汽车把菲亚特克莱斯勒告上了法庭,理由是菲克一直在贿赂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从而在与工会的劳资谈判中获得更优惠的条件,也使通用汽车蒙受了巨大损失。菲克将这件事解读为通用对他们与标致雪铁龙合并的阻挠,而就目前进展来看,双方合并还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这些案件最终的结果可能都不会引发什么轩然大波,对起诉的一方来说表明态度更重要。不过车市不好,大家还是要尽量心平气和一些,毕竟接下来还有很多硬仗要打。

两期的热词盘点就到这里了,明天继续锁定我们的年终盘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