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中国-Model 3

超低价好车团购

特斯拉Model 3“真香”?别着急,看看小编试完怎么说

2019年12月26日 22:5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每到年底,人们总是习惯回顾过去并展望未来。对于远在大洋彼岸,正在享受着圣诞假期的埃隆·马斯克来说,今年过得算是心满意足了。特斯拉在美国市场上,仅第三季度就生产并交付了包括Model 3、Model S在内的共9.7万辆纯电动车型,前三季度的累计交付量更是达到了25.52万辆,高涨的购买热情甚至让消费者将部分门店的展示车都抢购一空。而在今年年初,特斯拉提出了36万-40万辆的年度交付目标,如今的成绩已经创下了交付量纪录,唯一能阻止特斯拉的也只有产能了。

特斯拉Cybertruck

除此之外,新近发布的特斯拉Cybertruck也成为继猎鹰重型火箭之后马斯克创造的又一个“大玩具”。如果你此时恰巧在洛杉矶街头遇到了这个长相丑萌,仿佛出自一位7岁儿童画笔的大家伙,一定记得要拍视频发抖音,准能收割一大波流量。

而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更能吊起他们胃口的,便是已经在上海特斯拉工厂中试生产的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从1月7日工厂正式破土动工到11月7日特斯拉官方微博公布了国产版Model 3的实车图,短短10个月工期想必让见过不少大场面的马斯克都惊叹不已。或许再过不久,那些已经预定了国产版Model 3并且焦急等待爱车的准车主们就能等到正式交付了。

不过,在能够正式开上国产特斯拉Model 3之前,还是先让我们来看看目前在售的进口版车型的表现吧。

经历足够曲折的Model 3

很多人可能都已经记不起,今年才在欧亚地区正式交付并且斩获了不少国家和地区2019年最佳年度车的Model 3,其发布时间其实可以追溯到现在看来已经有些遥远的2016年了。到了2017年,当Model 3正式面向北美用户开始交付时,产品质量稳定性以及产能便成为困扰马斯克最大的烦恼。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直到今年2月份,第一批Model 3才正式面向国内客户交付。漫长的等待加上3年间汽车行业在电动化以及智能化领域的高速发展,已让不少早先预定的消费者放弃等待,投入到其他品牌的怀抱。这其中还包括了笔者的一位前同事和一位朋友,面对特斯拉Model 3一次又一次跳票的新闻,他们分别选择了宝马3系GT奥迪A4L,纷纷从Model 3的首批车主变成了BBA阵营的车主。

当然,这些都是题外话了。

对于那些耐得住等待的人来说,Model 3无疑再一次应验了“真香”定律。如果你驾驶过Model S或者Model X,那Model 3也能给到你非常熟悉的驾驶体验。这种感觉,犹如你使用过iPhone等苹果产品后会对其打造的生态圈也念念不忘。

“你不能简单地开走这台车。”

这句话,是笔者去提车时,交接车的师傅所说的。

一般开到新车,正常情况下的操作是:拿起钥匙,打开车门,上车,点火启动,开车体验。

但这套如同当年在红白机上玩《魂斗罗》时“上上下下左左右右BABA”让你烂熟于胸的操作,在Model 3上,100%是行不通的。

因为这辆Model 3既没有车钥匙和传统的门把手,也没有一键启动。甚至除了车窗键,你在车里能找到的物理按钮也就剩下方向盘上的两个滚轮了。

所以,留给Model 3车主的只有一张如同房卡一般,还分分钟可能被烈日晒弯的塑料卡片。不过,简洁的设计倒是给不少脑洞大开的人留下了想象的空间。至少,笔者已经看到不止一例将车门卡片改造成手环或者戒指的案例了。

但过于简洁也会带来一些小问题,比如连方向盘、后视镜调节都需要你去中央触摸屏上的菜单里找。有人说特斯拉这样的设计是极致,而在笔者看来倒更像是来自于马斯克的偏执。背后推动力是特斯拉相对生产工序进行彻底自动化(据说这车整个仪表台的生产都不经人手,在汽车产业里也算是首例)。从体验上,笔者依然觉得后视镜、灯光、方向盘调节最好还是用实体按钮直接控制,少了这种直接的便利,换来所谓设计的极致,这种事情并不会让人觉得有多酷。

除此之外,这个车有一些设计上的创新,比如取消了驾驶员正前方的仪表,后座无顶梁的整片式玻璃。但这些其实没什么特别稀奇的。取消前置仪表改成中置,20年前的丰田威姿(YARIS,也就是我们现在熟知的“雅力士”)就已经有这个设计了。而所谓降低仪表台来改善前方视野,如果你开过20年前的雪铁龙富康,也不会对眼前的视野感到陌生。

当然,除了这些显得有些偏执的设计,Model 3的车内依旧可以给人带来足够的愉悦感。其巨大的天幕玻璃可以拉近车内每一位乘员与天空的距离,隐藏在中控屏里面的小“彩蛋”可以让Model 3在导航时变成一艘宇宙飞船,或者让你听着《Jingle Bells》开一场车内的圣诞派对。再或者,你还可以打开“整蛊模式”,用音响模拟出放屁声来博取车内乘客的会心一笑。

在调整好坐姿,将雨刷与大灯打开到自动模式之后,刚刚的那些不愉快与纠结并不会持续太久。各种好玩的游戏也不会让你留恋,因为你的注意力会被这辆Model 3的加速度与操控感所吸引。

自动驾驶虽好 也不要“贪杯”哦

不知从何时起,百公里加速成绩已经成为电动车主们聊天中最为常见的话题之一了。于是,在Model 3上,同样的剧情又一次发生。

嗯,接下去就是熟悉的读数据时间了。

这一次,小编手上的这辆是特斯拉Model 3全驱长续航版,配备了一块75kWh的电池,NEDC续航里程为590km,并且能够在6s内完成百公里加速。虽然6s的成绩不及Performance版3.4s的加速成绩,但在绿灯起步时依旧可以秒杀不少路上常见的性能车了。当然,这样的尝试还是浅尝辄止为好,不然免不了日后“吃罚单”的困扰。

在操控性上,Model 3并没有以往纯电动车那样的木讷,相反这却成为了它的强项。一方面得益于响应更快的感应异步电机放在了前轴,使得它的四驱响应速度不是普通燃油车机械传动的四驱可以相比。另一方面,Model 3这类纯电动车重心非常低,比宝马M3和GT跑车都要低,即便高速过弯也不必过于担心其会出现侧倾或重心偏离的问题。

除了加速度与操控之外,智能驾驶也是Model 3最大的卖点之一。笔者体验的这辆Model 3上已经安装并开放了Autopilot功能,于是在正常行驶中,只需向下拨动两次挡杆便可以进入自动辅助驾驶模式。在大部分情况下,你都可以放轻松,让系统帮你解决绝大部分的驾驶操作。

除此之外,特斯拉还开放了智能辅助导航模式,虽然这个模式仍处于Beta阶段,但仍可以按照你在车上设置好的导航自动行驶,甚至变道进入匝道。唯一的问题就是,在进入匝道之前,系统并不会刻意减速,于是你所需要面对的,是以80km/h左右的时速进入匝道的恐惧感,从而使你不由自主踩下一脚刹车,结束这段略带惊恐的自动辅助驾驶体验。

最后,消费者还关心的就是充电和续航问题了。首先来说说充电吧。

目前,纯电动车被吐槽最多的并不是续航里程短,而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充电,甚至快充至满电都需要花费将近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不过,在笔者看来,在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绝大部分市内通勤的使用工况下,并不需要过于担心Model 3的充电问题。一是因为现在特斯拉超充已经遍布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市内的各大商场及购物中心,即便在超充没有普及的地方,也会有一些第三方的充电桩足以将电池充满。于是,你周末逛街shopping或者是到电影院刷一部热门大片或者是和亲朋好友吃顿饭的时间就可以将Model 3充满电了。不过,有点麻烦的是,根据特斯拉超充的使用规则,如果在你的车充满电之后没有及时开走,特斯拉会向你的账户收取惩罚性罚款,而且是按照分钟计费的。其次,包括Model 3在内的特斯拉车型的真实续航里程也足以满足大部分人日常上下班通勤的需求。

什么?Model 3冬天表现如何?那可以关注《买车大师》即将推出的纯电动车冬季续航大横评,本次体验同款的Model 3也在其中哦!

写在最后

综合而言,特斯拉Model 3的核心卖点有以下几个:

一是品牌。包括特斯拉作为大洋彼岸领头高科技创新企业,在IT圈人士心目中的神圣地位,以及在中国市场过去几年积淀的高端豪华上流人士座驾的社会形象。

二是强大而且靠谱的续航能力。这体现出特斯拉做纯电动车不仅仅是为了追赶潮流,而是真正在带动汽车行业发展。

三是极佳的动力和操控体验。懂车懂驾驶的,应该没人会批评特斯拉的驾驶感受,甚至很容易上瘾。

四是世界领先的自动辅助驾驶。虽然Autopilot和完全替代人开车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但确实可以很大程度让驾驶变轻松,作为车主的炫耀技能也很有趣。

所以,Model 3并不是一台产品力好到能让人无法抗拒的车,而是靠一些独特的亮点来打动人。你可以为它的亮点去买单,但我给你的建议是:保持理性,莫冲动,别跟风。

最后说句题外话,有人或许对于即将到来的国产版Model 3的售价有些看法,认为既然国产了就应该会便宜很多。但需要知道的是,目前国产的Model 3是在位于上海自贸区内的特斯拉中国工厂生产,其实际意义等同于保税区,在进入国内经销商销售时依旧是一个进口的过程。只不过中间省去的是部分零部件以及整车海运,还有部分的人工成本,相信那些从事过对外贸易的小伙伴会明白为什么国产版Model 3的定价并没有比进口版低多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19-33.19
中型车
纯电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