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探岳

超低价好车团购

10年VS15个月,上汽大众与一汽大众SUV龙虎斗,反转太快

2019年12月28日 19:02:03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11月一汽大众旗下的SUV车型探岳创下销量新高,以24781辆位居SUV市场销量第三,也是前三名中价格最高的车型,这已经是探岳连续第五个月排名SUV市场前三名了。

而作为一汽大众旗下的另一款SUV车型,探歌也连续7个月跻身万辆俱乐部,并在11月销售14286辆。可以说,一汽大众这两款SUV,无疑是车市寒冬里的两匹黑马。

要知道,从2018年7月30日,一汽大众首款SUV上市以来,仅仅15个月,探歌与探岳便携手为一汽大众在SUV市场,创造了近35万辆的销量成绩。其实力,可见一斑。

同时,一汽大众SUV的出现对同胞上汽大众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旗下底蕴最深的SUV,途观在近6个月的表现一直不佳,11月刚刚回到2万辆俱乐部中,且连续3个月排名SUV市场前五之外。

而在一汽大众SUV持续走红的情况下,第三款SUV探影也于12月初正式上市,其SUV市场的高光表现能否延续,上汽大众的SUV会不会再受影响?一汽大众能否依靠SUV超越上汽大众?这些问题非常值得我们深究。

当前SUV布局,一汽大众后来居上?

首先,在SUV产品数量上,上汽大众拥有4款SUV车型,覆盖从小型SUV到中大型SUV市场,并在主流的中型SUV市场中,拥有两款车型。而一汽大众算上刚刚上市的探影,目前仅为三款SUV,涵盖从小型SUV到中型SUV市场。在产品矩阵方面,上汽大众占优。

但不可否认的是,同为15万元级别市场,一汽大众探歌大众目前这一级别卖的最好的大众车型,上汽大众途铠的销量仅为一汽大众探歌的一半。同时,当探影上市之后,一汽大众在15万元级别的竞争力将再度加强。可以说,15万元级别,一汽大众已经实现了对上汽大众的超越。

再来看到20-30万元级别,上汽大众目前拥有途观L与途岳两款车型,目前这两款车型均处万辆俱乐部中,而从销量来看,途观与途岳综合销量超过3万辆,表现不错。

但考虑到25万元级别中,途岳退出,仅途观L与一汽大众探岳竞争,而探岳的销量明显优于途观L。综合来看,在20-30万元级别中,一汽大众探岳几乎可以保持与上汽大众途观L、途岳的竞争局面。

当然,价格再往上走之后,就不见一汽大众的身影了。作为大众旗下唯一一款售价超过40万元的车型,上汽大众途昂的表现也算不错。在品牌溢价能力无法媲美BBA的情况下,其平均每月6000辆的成绩,着实让一汽大众眼红。

就目前总体情况来看,一汽大众的确用不到1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从10-30万元级别的从无到有。无论是15万元级别的统治,还是20-30万元级别的分庭抗争。一汽大众SUV的出现,对上汽大众的影响很大,好在上汽大众布局了40万元市场。

但问题是,下一阶段的竞争,一汽大众是否也将触及30万元以上市场?而30万元以下市场,一汽大众SUV是否还有新产品出现,其影响力是否会再次扩大?这还要看到大众在华的布局情况。

未来SUV竞争,更看好谁?

根据一汽大众官方显示,2020年一汽大众将推出一款尺寸比途昂还要大的SUV,名为SMV。或许是大众深知更高层次的竞争,无法消化同定位产品的客源问题。所以,对于一汽大众SMV来说,其产品就定位于MPV与SUV之间,与途昂定位中大型SUV,还是有不小区别的。但无论如何,让一汽大众眼红的40万元SUV市场,SMV要和途昂抢蛋糕了。

同时,明年一汽大众还将推出探岳的Coupe版本,毫无疑问,这是一款对标同样是轿跑SUV途岳的车型。届时,上汽大众在中型SUV市场“2打1”的局面将不复存在,探岳与探岳Coupe两款车型,“2打2”的局面值得一看。

通过以上两款车型可以发现,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在2020年就将实现SUV市场产品矩阵同轨化发展,而一汽大众将在15万元级别多出一款探影。这对于上汽大众来说,同胞兄弟仿佛有些不给面子。

但好在,未来纯电SUV市场的布局,还是率先落在了上汽大众的肩膀上。据了解,2020年,上汽大众将推出途岳纯电版本,并在2020年底推出一款纯电紧凑型SUV-上汽大众ID.,这将是大众品牌在华第一款续航超过500公里的纯电SUV,且未来还将依托大众ID.推出近10款车型。

因此,当一汽大众在SUV市场实现与上汽大众相同细分市场布局的同时,上汽大众又将在纯电领域率先发力。但是,纯电领域目前仍旧无法与传统车市场平起平坐,纯电SUV的出现能为上汽大众带来多大的优势尚且不知。

可以说,从2020年的规划来看,看似是上汽大众多了两款纯电SUV,但SMV与探岳Coupe的出现,大众集团还是希望一汽大众上汽大众能够形成势均力敌的均衡发展。更看好谁,还真不好说。

一汽大众SUV的大势能否延续,上汽大众能否守住高端SUV市场的阵地,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探岳
探岳
指导价:20.79-25.99万元
1.5T 2.0T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79-25.99
中型SUV
1.5T 2.0T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