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速腾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常见10故障 新手老手都该知道

2018年01月31日 21:30:49
分享到:
来源:AutoMan

原标题:汽车常见10故障 新手老手都该知道

【Man哥语】

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个最坏的打算,如果在预期内可以接受去做就行了。就像买了车就要做好车子出现故障的可能,虽然有些故障是不可预见性的,但这丝毫动摇不了大家对爱车的追求和喜爱。但有些常见的汽车故障到底是怎么回事,大家真的都了解吗?今天就给大家一一解析。

常见问题是依据一直统计的,来自于国家质检总局的汽车质量缺陷投诉中,被大家投诉最多的汽车故障以及一些现象。

发动机烧机油?

首先看下根据米国人的数据,烧机油最严重的30款车。

2010-2014年间生产的车型中,98%的车主都不需要在两次保养期间再额外添加机油。


当然,不在表内的车型不代表就不烧机油,即便是在表中的车型也不是全都烧机油。

烧机油这个现象就像中奖似的,有时说到某款车烧机油,该车车主就跳起来扯着嗓门喊道:胡扯,我的就不烧。一脸黑线,要是全部烧机油那得是100%的概率,涉及不到的只能说是人品爆发。

发动机烧机油的主要表现是排气管冒蓝烟。机油在一个例行保养(换机油)周期中(无滴漏现象)严重缺少。

出现此现象就要抓紧去检修或进行保养了,否则时间久了会影响发动机性能。

要是明明知道自己的车就是烧机油,暂时又不想换车 or 换发动机,后备箱不备点机油,远道趁早别跑。

至于出现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是积碳所导致,还有就是发动机的缺陷所致。

这个事吧,最早是德系车最在行(从表中就能看出),后来慢慢的,日系车也加入了这个阵营。

发动机渗油、漏油?

漏油渗油事不大,就是闹心啊,赶上有强迫症的,得天天打开看看擦擦的。

很多4S店说是油封的问题,长期受冷热交替的影响,使得油封失去韧性和弹性,致使出现密封不严渗漏的现象。

车辆使用久了确实有这样的现象存在,记得去及时修理和更换。

还有就是有车主说到刚提的新车发动机就有渗油的地方,一些车的确是因为组装工艺、设计缺陷而造成,还有就是在在添加机油、更换机油时不小心溅到或流到而存积的,一般都出现在机油加注口、机滤周边,而这些油渍往往没啥光泽度可言。

所以在遇到这类情况时,应先将油污清洁干净,开一段时间观察是否还有油液渗出。

车辆发生异响、抖动?

车辆在正常行驶中,出现异响或是抖动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是稍微开的快点的时候全车抖动现象更为明显。


一般情况下,汽车底盘存在故障。故障原因有轮胎动平衡失准;前后悬架、转向、传动等结构存在松动;前轮定位、轴距失准以及半轴间隙过大的现象等等都有可能。

另外变速箱或者发动机故障也会造成这类现象的发生。

发动机 or 变速箱有顿挫感?

顿挫感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自动挡车加速时,有一顿一顿的感觉;二是一般情况下(不论是手挡还是自挡)在某一个挡加速时,有一顿一顿的感觉。

之前流传着这么一个说法,你要是一说自己的车有顿挫感,那网友们肯定会说到:这车要么是上汽通用生产的,要么是东风标致雪铁龙生产的,或者是用了这两家的AT变速箱哒。

通用47码顿挫,大家懂的,哈哈哈,666,网友们真会玩。

如果对不上,那就是手动挡呗。自己检查下离合器,要么开车手法有问题,离合器抬太快了,要么就是火花塞的问题,只能帮到这了。

车内异味

车内异味真的是不分车系不分国别,啥车都有可能有这现象。低至几万高至几十万都有可能出现车内异味的现象。


导致这种现象的出现大概就三个方面:

首先是车内饰一些材料的使用可能挥发导致异味。

其次是空调排出的气体,有异味的现象。

最后就是刹车片和离合器的非金属材料发出的烧焦味,蓄电池电解液的特殊臭味,电气系统导线烧毁的焦糊味,甚至油类滴到排气管的烧焦味等等,时间久了,都会造成异味的出现。

这玩意说了好多遍了,真没有什么直接解决的办法?除了换车。

多开窗换气通风,可能还好点。

据统计汽车质量缺陷的投诉来看,2017年在汽车异味方面问题最突出的车型为福特蒙迪欧以及奥迪A4L和Q5,其它车型也有,只是相对没那么多。

这些就足以说明国内汽车标准对车内空气质量的缺失,让消费者承受了多大的压力。

故障灯亮起?


要是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所对应的故障灯可能会随之亮起。这时要注意故障灯提示,如果情况紧急则有必要停车检查。

但是有的时候,故障灯无故亮起,搞得人心惶惶的情况也有发生。

上图是老款沃尔沃经常亮起的故障灯提示。看到这个就需要减速乃至停车,以免造成更多损失。

胆子小的去4S点检修,啥问题都没有,可故障灯还是亮,这个时候要考虑是否仪表盘出现故障了呢?也就是下面将要说到的车内电子设备出现故障。

车内电子设备故障?


除了上述仪表盘故障灯无故亮起之外,中控的一些旋钮以及显示的内容出现问题都属于车内电子故障的范畴。

比如在这方面闹的最凶的凯迪拉克。2017年汽车质量缺陷投诉里,电子设备故障投诉最多。

被太阳晒裂的CUE触摸屏

看起来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哪一项都容不得忽视,谁说的准会造成什么严重后果呢。

车载电子设备不听使唤,故障连连,搞得人们很是闹心。

另外,那个长城哈弗H6的导航,经常把人带到“绝路”上去,其实都属于这个问题的范畴里。

虽说起来牙疼不是病,可疼起来也要人命呢。

轮胎问题?

汽车轮胎就好比是人的腿脚一样,这玩意能有问题那真的是没法谈走路了。

其实轮胎问题最严重的当属2016年,那投诉真是疯狂,最常见的就是起皮开裂现象。

从具体的投诉车型上来看,上汽通用雪佛兰轮胎车轮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创酷的1.4T手动舒适型、1.4T自动豪华型、1.4T自动舒适型的轮胎上面。

当时,雪佛兰也召回旗下创酷、爱欧品牌的部分车型,共计四万多辆。

别克当时也有投诉,问题出现在昂科拉上,其都市精英型AT轮胎遭遇的投诉量最多。

真不知道是该怪通用还是怪普利司通,不过出现问题,都有责任就是了。

凡是对安全存在隐患的都该遭到大家的鄙视。

悬架系问题?


说到悬架问题,除了异响最严重的就是引发的断裂,也就是断轴现象了。

国内,涉及到此现象的车型有速腾和翼虎,这是比较典型的,至今说起来都能让人们“津津乐道”到的那种。

大众速腾因为断轴事件连续两次被召回,被消费者斥责缺乏诚意。

速腾断轴现象不光在中国有,美国也有这现象,这,是巧合还是必然呢?

翼虎的断轴风波闹了至少有两年,完全把最初加价时的势头给败没了,虽然后期改款后好多了,但好像一直都不温不火的。

除开这两家之外,其它品牌的投诉量并不是特别多,断悬架这事并不是每家都能有,就算有原因也很复杂,没有其它问题那么显而易见。

另外,还有就是生锈、车桥过颠簸路时异响等,都会投诉为悬架问题。

大家在日常用车过程中,要记得对症下药,实在想不通的就去网上找找同伙,实在不行就去店里问问。

转向助力故障?

这个问题吧,轻点的是车辆行驶时电子转向助力系统报故障码;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电子转向助力失效,也就是突然给撂路上了,啥都做不了。

转向助力方面的故障也是一直都有投诉的,但都不够集中不够典型。

直到别克GL8的助力失灵事件出现,直到近两年雪佛兰科鲁兹的投诉大量涌来。

据悉,新别克GL8在去年8月份开始也已经搞召回了。

而部分2012-2016款科鲁兹的电子助力转向机线束接插件针脚耐久腐蚀问题,以及电子助力转向机线束检测工艺问题,可能导致车辆电子转向助力失效,存在安全隐患。

所以目前也已经启动了召回计划,车主朋友们可以去整一下啊,以消除自己的顾虑。

毕竟助力失效的情况下,有可能对安全造成很大的影响。

嗯,比出现问题更可怕的就是车企视而不见,还是老老实实的面对最好,比如召回啥的,最起码态度摆在那,别让车主失望。

看了这10个汽车常见故障,不知道有中招的没?

出现问题是不可预见的,维护自己的权益也是没问题的。

不管怎样,都希望大家能买车用车省大心。

本文为AutoMan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微信路况抄袭谢绝30秒懂车以任何形式的抄袭、借鉴、翻拍,谢绝其它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源自网络。

推荐阅读

点击图片浏览|开车时最烦别人说的10句话 句句欠抽

点击图片浏览 |中国汽车质量缺陷投诉统计(2017年)

点击图片浏览 |10款日本人最爱的二手轿车


 戳原文,搜索AutoMan各类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速腾
速腾
指导价:12.79-19.29万元
1.2T 1.4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79-19.29
紧凑型车
1.2T 1.4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