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凯迪拉克-ATS

超低价好车团购

豪华车也有拖油瓶 掉队的英菲尼迪还能雄起吗?

2018年02月01日 08:44:08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都说豪华车阵营堪比宫心计,分分钟都能上演一出《甄嬛传》。既然是在后宫,那自然也是有尊卑嫡庶,而在汽车界决定尊卑嫡庶的自然就是销量了。ABB长期霸占豪华品牌榜单,2017年奥迪凭借597,866的销量一举夺冠,宝马以594388的销量紧随其后,奔驰则以587868辆的销量位列第三。总体来看,我国的豪华汽车市场正在稳步增长,增速甚至远胜于普通品牌。不过豪华品牌也有拖油瓶,比如排在第九的国产英菲尼迪,2017年全年销量是48408辆,增速为16.4%。

但是,在这个豪华品牌全线增速超20%的一年,英菲尼迪的这个增长基数实在不那么出彩。ABB太远也就算了,但是对比与英菲尼迪销量最为相近的林肯与讴歌,英菲尼迪也显得并不出彩。其中,林肯全年同比增幅66%,而讴歌品牌同比增幅高达100.8%。值得注意的是,英菲尼迪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已经超过了11年,而相比之下,林肯2014年才进入中国市场,比英菲尼迪晚了8年,但是现在排名已超越英菲尼迪。

此外,据金帛了解到,英菲尼迪目前能够保持增长全靠着巨额的优惠。可以说,目前英菲尼迪颓废之势已非常明显,入华11年,国产3年,掉队的英菲尼迪还能雄起吗?

持续下滑的销量

虽然按照官方说法,2017年英菲尼迪国产车型Q50L和QX50全年累计销量29134台,同比增长9%,占全部48408台销量比达到6成,但根据乘联会的销量数据,Q50L和QX50两款产品2017年销量仅为27766台。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汽车市场SUV大热潮下,英菲尼迪国产SUV车型QX50的销量不增反减。2017年中10个月销量同比都有两位数的跌幅。不过由于2016年下半年表现同样不算乐观,因此,QX50车型2017年全年销量较2016年“仅”下跌了11.58%。

相对而言,中型车Q50L的市场表现一直比较“稳健”,2017年累计销量达到20618辆,较2016年提升了14.2%。即便如此,该车型2017年同样出现过几个月的负增长。

这样的销售成绩实在难以让人满意。但是,回顾英菲尼迪近些年的发展,也曾有过辉煌,可惜太过短暂,在一轮短暂爆发后就宣告“偃旗息鼓”。

风光一时的高速增长期

2010年,英菲尼迪在华突破了一万辆之后,此后的三年内始终无法再进一步,迈过两万辆销量大关。而在2013年,戴雷正式任英菲尼迪总经理一职,并将自己在宝马的团队带到了英菲尼迪。在这位闻名汽车业内的“中国通”、“营销达人”的带领下,英菲尼迪开启大面积的品牌塑造和市场营销活动。

同年,英菲尼迪陆续赞助了《爸爸去哪儿》、《舌尖上的中国》、《晓说》、《极速前进》等,伴随着这些综艺的大面积曝光和走红,英菲尼迪迅速得到国人的青睐和关注,可以说成为了当年风头最劲的汽车品牌。

最直观的体现就是销量。从2013年的1.7万辆到2014年的3万辆再到2015年的4.02万辆,英菲尼迪一度成为了当时豪华品牌阵营中销量增长速度最快的豪华品牌之一。

好景不长,2016年年初,伴随着戴雷辞去英菲尼迪总经理的职位,英菲尼迪的高速增长也戛然而止,而英菲尼迪疯狂增长后留下的后遗症开始显露出来。

各项问题频发 英菲尼迪犹如进入水逆期

2016年一开始,英菲尼迪就频发各种问题,从人事变动到频繁召回再到产品导入滞后,一系列的问题导致英菲尼迪在2016年整体车市一片向好的环境下,增速放缓。

首先是人事变动,在戴雷离开英菲尼迪后,英菲尼迪多位高管先后离职或升任总部,人事变动涉及销售、市场、网络发展、公关等与销量息息相关的部门。频繁的高管人事变动致使英菲尼迪缺乏长期稳定的战略思路。由于在品牌营销上没有制定一个长远清晰的规划,巨额营销投入无法持续,令后期的英菲尼迪从声名大噪再度回归沉寂。

除此之外,2016年4月和6月英菲尼迪的两次涉及关于人身安全的召回也对英菲尼迪品牌口碑产生了巨大负面影响。再加上2017年7月东风英菲尼迪经销商退网事件,可以说是将英菲尼迪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拉到了谷底。

不过金帛认为,这些都不是最根本的原因,英菲尼迪的销量放缓最大的原因还在产品上。毕竟,再煽情的营销也需要有产品作为支撑,在让消费者感悟到品牌精神之后,也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产品的共鸣。所以,业内人士在分析英菲尼迪大火之后的沉寂认为,戴雷大力宣传品牌形象之余,却没有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英菲尼迪产品力不足的“病根”。

目前,英菲尼迪依然依靠Q50L、QX50、QX60和Q70L四款产品在激烈的豪华车市场苦苦维系,其中仅有Q50L和QX50两款国产车型,老旧的QX50没有换代。而在中国SUV市场快速增长的几年中各豪华品牌均加快了新车引入中国市场节奏和车型更新迭代速度,英菲尼迪这个产品车系更新迭代太过缓慢。此外英菲尼迪的B级车Q50L在产品力上实在难以与凯迪拉克ATS-L以及雷克萨斯IS抗衡。而在紧凑级SUV市场里,英菲尼迪的新车QX30去年11月才刚刚上市,几乎错过了该市场的红利期。

好在,英菲尼迪现在明显是意识到这个问题,2018年,东风英菲尼迪将推出包括全新一代QX50和新Q50L在内的两款重磅新车和四款改款车型。希望更新车型后的英菲尼迪能够重整雄风,在2018年有更好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型车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