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凤凰解密》探访上海名人故居里的红旗

2013年09月16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梁飞
1

宋庆龄故居

第一个拿到驾驶执照的中国妇女--宋庆龄

“我是中国第一个领到汽车驾驶执照的妇女,我这辈子大概就是得了这么个全国第一。”宋庆龄在和友人谈话时曾骄傲地说起自己的这个“第一”。

在素有“上海第二街”之称的淮海中路上,林林总总的西洋建筑令人应接不暇,宋庆龄故居在其中并不起眼,没有华贵的匾额,也没有特别的标识,只有门牌下“宋庆龄故居”五个黑底金字,庄重、肃穆。透门望去,郁郁葱葱的香樟树枝叶互相交错,让上海炎热的空气些许清爽与宁静,宋庆龄故居就被包裹其中。

上海寓所是宋庆龄--这个被称为“二十世纪伟大女性”的女人一生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她从事国务活动的重要场所。1981年宋庆龄在北京去世后,这里作为她在上海的故居供人瞻仰。

宋庆龄故居占地面积43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一幢乳白色船形的假三层西式楼房,据说这是1920年德国船王鲍尔为回顾自己的航海生涯亲自设计的私人别墅,此后几易其主,直到1948年,蒋介石将此屋拨给宋庆龄使用。宋庆龄于1948年底迁到这里居住。从1948年到1963年,宋庆龄在这里工作、生活达15年之久。

宋庆龄故居中的吉姆车

故居内的陈设保持宋庆龄生前原样,简朴却充满温情,在这里记录了宋庆龄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她曾说,去北京是去上班,回上海则是回家。

故居底层为客厅、餐厅、书房,楼下过厅墙上挂着徐悲鸿赠送的“奔马”国画以及国际友人赠送的风景油画,客厅背面墙上挂着孙中山先生的遗像,南面墙上挂着毛泽东主席1961年来此看望她时的留影,客厅西面的餐厅里放着她个人生活经历中的重要纪念品和各国友人赠送的珍贵礼品。

宋庆龄故居中的红旗轿车

二楼是卧室和办公室,室内的一套藤木家具是宋庆龄结婚时父母送给她的嫁妆,沙发和茶几是孙中山先生使用过的。室内摆放着孙中山18岁时的照片和孙中山逝世前一年与宋庆龄的合影。书桌上放着她生前使用过的文具用品。室内还存放着一架钢琴。

2

宋庆龄故居中的吉姆车

宋庆龄生前十分喜欢汽车,在年轻时她就已经学会了开车。她生前坐过的的两辆轿车--吉姆和红旗,也按当时的位置停放在主楼下一间水泥垒砌的仓库式车库里。

宋庆龄故居中的吉姆车

3

宋庆龄故居中的红旗轿车

宋庆龄的红旗轿车是1972年周恩来总理亲自安排配给的,型号为CA770。较之于吉姆车所体现的古典美,红旗则更多地洋溢出现代东方神韵。它的造型美观、洒脱,采用了V8发动机、自动排档、真空转向器等先进技术。

宋庆龄故居中的红旗轿车

据说当宋庆龄看到我国能生产出如此先进、漂亮的高级轿车时,她非常兴奋,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她自此不再乘坐吉姆车。

宋庆龄对她的座骑爱护有加,所以在20多年中,这辆红旗轿车除了因电瓶质量问题,在地安门熄火一次外,没有出过任何纰漏。

4

陈云故居

小村庄大浪潮里崛起的民族斗士--陈云

在离市区近60公里的上海青浦区练塘镇,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静静地座落在这里。在这片偏僻的土地上,青浦人民画下了近代革命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1848年发生的青浦教案是近代青浦人民反抗西方殖民侵略的标志,是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宗教案。

19世纪50年代,周立春、周秀英父女领导的农民起义把青浦人民反封建、反侵略斗争推向高潮。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青浦人民革命斗争面貌焕然一新,大批青浦有志之士投身革命,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富强而奋斗。而陈云,就是他们中的一名杰出代表。

纪念馆是在“陈云故居”和原“青浦革命历史陈列馆”的基础上改扩建而成的,总占地面积52亩,是一块较为规则的梯形地块,建设内容包括纪念馆主体建筑和附属设施两部分。

主体建筑采用中轴严格对称布局的手法来表现崇高的纪念主题,屋顶吸取民居建筑的曲线坡层面高低错落加以组合,形象庄重而朴实,且富于变化,层次分明,并与环境协调。

立面以色调朴实沉稳的国产石料为主,装饰屋面,屋檐采用琉璃瓦装饰,整个建筑造型设计继承传统,但又并非简单地复古;既具有现代感,又融入地方历史文化的深刻内涵,其用心在于用建筑的语言反映出陈云正直、廉洁、坚韧的人格,朴实高洁的精神风貌。故居与其他民宅融为一体,体现了江南水乡小镇独具韵味的特色。

陈云出生在当地一座闵家大院里,他两岁丧父、四岁丧母,后被舅父母收养,并随舅父廖文光的姓改名廖陈云、廖程云。现在的陈云故居是其舅父母家。故居紧靠市河边的下塘街,是一幢砖木结构的老式江南民居,总建筑面积95。88平方米。故居临街部分为店面,先后被陈云的舅父用作裁缝铺和小酒店以维持生计。

店面后是两层小楼,楼上为陈云舅父母卧室,楼下为陈云居住过的房间,房间中一桌一椅一床,设施非常简陋,陈云一生所坚持的简朴的生活态度都与儿时这段经历息息相关。陈云在舅父母家居住了8年(6岁至14岁),随后便前往上海商务印书馆当学徒。

陈云生前的座驾--红旗牌轿车停放在故居的展厅中央。这辆红旗车由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于1978年制造,型号为CA770。红旗CA770从1965年正式定型,到1983年最后一辆驶离生产线,在这近20年的生涯中共生产了837辆,其成熟的造型、稳定的性能,以及众多的可变车型使其成为老百姓心中红旗轿车的代名词。

5

陈云故居中的红旗轿车

该轿车采用V8发动机,最大功率210匹马力,峰值扭矩420牛米,最高时速160公里每小时,百公里平均油耗为20升。

它的外形协调精致,突破了上代车型“大、平、方、正”的感觉,体现了中国传统风格的同时,又遵循了工业设计的原则,从前侧看,圆形的前大灯被保留下来,原来扇形的水箱格栅被抽象化,显得更加合理。A柱的倾斜度增大,C柱的设计也不再圆滑,让造型更加有力,这样的造型完全摆脱了红旗原型车--克莱斯勒Imperial的影子。

这辆红旗长为5980mm,轴距达到了3720mm,整体显得大气、稳重。从1978年始,陈云就一直乘坐这辆红旗轿车从事国务活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