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凤凰解密》探访上海名人故居里的红旗

2013年09月16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梁飞

小村庄大浪潮里崛起的民族斗士--陈云

在离市区近60公里的上海青浦区练塘镇,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静静地座落在这里。在这片偏僻的土地上,青浦人民画下了近代革命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1848年发生的青浦教案是近代青浦人民反抗西方殖民侵略的标志,是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宗教案。

19世纪50年代,周立春、周秀英父女领导的农民起义把青浦人民反封建、反侵略斗争推向高潮。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青浦人民革命斗争面貌焕然一新,大批青浦有志之士投身革命,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富强而奋斗。而陈云,就是他们中的一名杰出代表。

纪念馆是在“陈云故居”和原“青浦革命历史陈列馆”的基础上改扩建而成的,总占地面积52亩,是一块较为规则的梯形地块,建设内容包括纪念馆主体建筑和附属设施两部分。

主体建筑采用中轴严格对称布局的手法来表现崇高的纪念主题,屋顶吸取民居建筑的曲线坡层面高低错落加以组合,形象庄重而朴实,且富于变化,层次分明,并与环境协调。

立面以色调朴实沉稳的国产石料为主,装饰屋面,屋檐采用琉璃瓦装饰,整个建筑造型设计继承传统,但又并非简单地复古;既具有现代感,又融入地方历史文化的深刻内涵,其用心在于用建筑的语言反映出陈云正直、廉洁、坚韧的人格,朴实高洁的精神风貌。故居与其他民宅融为一体,体现了江南水乡小镇独具韵味的特色。

陈云出生在当地一座闵家大院里,他两岁丧父、四岁丧母,后被舅父母收养,并随舅父廖文光的姓改名廖陈云、廖程云。现在的陈云故居是其舅父母家。故居紧靠市河边的下塘街,是一幢砖木结构的老式江南民居,总建筑面积95。88平方米。故居临街部分为店面,先后被陈云的舅父用作裁缝铺和小酒店以维持生计。

店面后是两层小楼,楼上为陈云舅父母卧室,楼下为陈云居住过的房间,房间中一桌一椅一床,设施非常简陋,陈云一生所坚持的简朴的生活态度都与儿时这段经历息息相关。陈云在舅父母家居住了8年(6岁至14岁),随后便前往上海商务印书馆当学徒。

陈云生前的座驾--红旗牌轿车停放在故居的展厅中央。这辆红旗车由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于1978年制造,型号为CA770。红旗CA770从1965年正式定型,到1983年最后一辆驶离生产线,在这近20年的生涯中共生产了837辆,其成熟的造型、稳定的性能,以及众多的可变车型使其成为老百姓心中红旗轿车的代名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