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我国逆向研发的“东风”轿车孕育而生

2013年10月28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宁嘉

《凤凰解密》 关于红旗的故事还得从头说起,而且我得先告诉您,一定要当个故事看才有意思。那是1957年,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到一汽视察工作后提出了一个要求。要求一汽提前生产越野车和轿车。但是这个要求显然赶超了原来既定的国家发展五年计划,原本生产轿车是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计划实施的,但是由于国家的发展形势,一汽被要求提前将生产轿车的项目上马。

于是一汽设计处根据中央一机部的计划,开始试制轿车。全凭自己,没有外国专家的支援,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再加上没有生产技术基础,而且能够搜集到的设计资源非常有限,样车是法国的西姆卡(Simca)公司的 “Vedetee”车型。 而发动机蓝本则是以奔驰190为样机。

法国西姆卡公司 “Vedetee”车型

经过逆向研发,一辆装备自行设计3挡变速箱,底盘部分抄西姆卡(Simca),车身采用Vedetee的基本造型,车头与车尾自行设计的样车就这样诞生了。作为新中国自造的第一台轿车,该车尾灯采用宫灯造型,很有民族风格,并且车头的名牌使用了汉语拼音“DONG FENG ”。

样车被送到北京后,中央领导杨尚昆同志看后提出了要求:拼音容易被误读为英文,最好改用汉字。于是改用了“东风”二字,字体是从第一汽车制造厂副厂长孟少农提供的苏东坡书法字帖上摘选的。

从1957年11月开始,样车的设计程序完全按设计常规步骤进行。改进和试装工作直到1958年5月才全部结束,随后CA-71在党的八大二中全会时被送达了北京。毛泽东主席和林伯渠等领导人试乘后非常满意,但其间周恩来总理对发动机部分提出了新要求,认为车辆关键部位全部复制并不好,可以借鉴,但要经过自己的设计。现实而又尖锐的问题被再次抛向了一汽的设计部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