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凤凰解密》独特研发方式下的红旗轿车

2013年11月04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宁嘉
1

独特研发的红旗轿车(1)

《凤凰解密》 在CA-71“东风”轿车试制成功后,大家对一汽究竟能不能依靠自己的实力设计制造中高级轿车抱有不同的意见。甚至是决策层都没有统一意见,而且随后在北京的征求意见会上的投票表决时也仅有两票赞成设计制造属于我们自己的中级轿车。这其中一票是来自北京汽车制造厂设计处,另一票则来自清华大学的镜瀛。而反对的人们大多觉得风险过大,目前掌握的技术和经验太过薄弱等原因。

而就在此时,第一汽车制造厂,青年职工们一个充满时代特点的举动,让当时的一汽党委毅然决然地开始了自主中高级轿车的研发试制项目。

当时一汽设计处的青年们写了一张包含热血的“大字报”决心请战,希望主动承担设计任务,而也就是这张“大字报”助推了“红旗”轿车的诞生。而取名“红旗”的意义则在于红旗是指导我们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标志。

1958年6月,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年大庆还有一年零两个月,时任一汽厂长的郭力亲自召开了动员会,自此“红旗”牌高级轿车的设计生产制造真正开始。

第一款“红旗”轿车的设计以设计征集的方式进行,同时被要求设计制造样车的过程要在一个月内完成。而当时设计所能参考的样车也只有美国克莱斯勒帝国。仅仅这一辆样车也是来之不易的,因为当年我国还没有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因此就无法从美国直接购买任何商品,而这辆克莱斯勒帝国轿车则是在北京的南斯拉夫大使馆使用后卖给信托公司,然后再分配给人民日报社使用的,它的主要作用就是每天清晨往北京的首都机场运送当天报纸的纸型。依靠着这辆参考样车,试制工作就此展开,而当时的试制环节从现在的标准来看是相当不专业的,或者说是没有在正常步骤下按部就班进行的。一批满腔热忱的工人,自己选择自己所能承担的项目或者环节,自己给自己抢任务。

第一辆红旗轿车在试制时并没有图纸,全部依靠油泥模型取样,再在上面覆盖钣金件,所以如此的生产制造使得红旗样车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都没能脱离克莱斯勒的样车,而水平也仅仅是处在一个复制或者仿制的阶段。

2

独特研发的红旗轿车(2)

相比较而言,红旗轿车研发的最大难点在于发动机的制造,V8型汽缸体的铸造成为最大的一个难关。初期铸造车间铸造出来的缸体在技术上并不过关,所以出现了大量的废品,结果不得不以百里挑一的办法选用合格的铸件毛坯再进行加工。与发动机匹配的三挡液压变速箱则是完全仿照美国克莱斯勒帝国样车。不过因为各部件的生产都是独立完成,又没有相应制造标准,所以在组装时遇到了很大困难,每一个部件装车时都需要再加工才能正常安装,所以在那个年代,每一辆红旗都是独一无二的,相同部位的零件也就不能互相更换。

第一辆红旗样车组装花费了三十三天的时间,这辆样车并没有编号,属于试探性组装,随后这辆样车随“东风”轿车一起开赴大连进行了道路实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