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全新凯美瑞领跑广马 黑科技与马拉松存在怎样的联系?

2017年12月08日 14:45: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2017《财富》全球论坛刚刚落下帷幕,广州又迎来另一盛事。广汽丰田2017广州马拉松赛今日正式鸣枪开跑,3万名参赛选手首度挑战以体育中心为起点的广马全新路线。

据悉,今年的赛事共吸引超过7万名跑者报名,最终有18000名选手角逐全程马拉松王者,并有12000名选手向半程马拉松发起挑战。12月的广州天气怡人,正是跑马拉松最适宜的温度。年底的广州花开处处,市容更美,选手在竞赛途中能够饱览珠江两岸的秀丽风光,感受广州传统与现代交汇的城市魅力,对于参赛者而言比赛更是一种享受。

今年,广汽丰田启用刚刚发布的全新第八代凯美瑞作为赛事用车,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的三大系列——凯美瑞、凯美瑞运动以及凯美瑞双擎分别担当计时引导车、裁判车和工作车等,为参赛选手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前490年9月12日发生的一场战役,诞生了一项影响千年并席卷全世界的运动,那就是马拉松,而在2500年以后,这项挑战人类极限的运动,到底进步了多少?为什么2小时的魔咒一直无法打破?马拉松运动靠的是坚持不懈的信仰还是持久有力的爆发力?这一项全面而精密的技术性运动和黑科技又有怎样的联系?

马拉松赛是一项长跑比赛项目,其距离为42.195公里,这个比赛项目的起源要从公元前490年9月12日发生的一场战役讲起。这场战役是波斯人和雅典人在离雅典不远的马拉松海边发生的,史称希波战争,雅典人最终获得了反侵略的胜利。为了让故乡人民尽快知道胜利的喜讯,统帅米勒狄派一个叫菲迪皮茨的士兵回去报信。为了让故乡人早知道好消息,他一个劲地快跑,当他跑到雅典时,已上气不接下气,激动地喊道“欢......乐吧,雅典人,我们......胜利了”说完,就倒在地上死了。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这个项目。

人类不善于奔跑?但是马拉松很高效

人类相比于动物,尤其是奔跑型动物,比如猎豹,狮子,甚至是狂奔起来的犀牛,人类的速度都远不能及,短跑健将博尔特,他在德国创造的百米世界记录是9秒58!可以换算一下:就是37.578km/h。这个速度代表了人类在地面上奔跑的最快的速度。人类不论从爆发力还是身体结构上都完败于这些动物。而马拉松运动却让人类有自豪的地方,马拉松是相对能量利用率比较高的运动,一次全程的马拉松大约需要消耗2400千卡的能量,能量主要来自于糖分和身体所储藏的糖原和脂肪。而我们腿部产生的能量中,约 45% 在使我们向前运动,而剩下的能量消耗在了脚撞击地面的过程中。如果提升跑鞋底面材质,将每一次脚撞击地面时消耗的能量更多的转化为下一步所用,这个成绩还可以提升1%-2%,那么突破2小时的大关就指日可待了。

在人类极限上,提升1%已经相当困难,在汽车热效率上何尝不是如此。

但令人震惊的是凯美瑞双擎最大热效率达到了41%,这刷新了丰田此前在第四代普锐斯上使用的燃效40%的2ZR-FXE发动机,使其再次站上了世界量产车热效率最高峰。热效率教科书上严谨的解释是单位体积的燃料内能转化为动能的比值,比例越高证明燃料转化成动能的效率越高。发动机燃烧产生的大部分能量会被发动机的冷却系带走,叫做冷却损失,一部分以排气方式排到大气中去,叫做排气损失,这两块比重最大。目前大部分汽车发动机的热效率在28%-33%之间。改用41%热效率发动机后,整车的燃油经济性可以提升15%-20%。

虽然目前人类还没办法打破2小时的魔咒,但是不得不承认,人类在挑战极限的路上从来没有止步过。

目前研究所知影响马拉松成绩的因素除了上面提到的能量转化率,还有几个重要的指标就是最大摄氧量、心率、配速、体重。马拉松前期身体大部分能量来源,来自我们熟悉的糖,当然这个多糖已经经过酶的加工变成了葡萄糖,葡萄糖可以释放大量的能量来维持身体不断的消耗,这个过程需要氧气参与,所以心脏不断输送带氧的血红细胞到身体的四肢。而肺部也积极不断的交换空气中的氧气和二氧化碳。整个系统的完美协作,才能让人高效的跑起来,所以人类本身就是一个完美无缺的运动系统。

凯美瑞双擎正代表着另一个领域的完美,电动机与发动机协同工作,让电动机的高效和内燃机的实用价值完美的结合起来。凯美瑞双擎搭载了一台2.5L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在进入压缩冲程时,通过延迟关闭进气门,降低了活塞的实际压缩行程,令压缩行程小于膨胀行程,从而燃料的能量释放得更加充分,以达到更高的热效率和燃油经济性。同时还有两台电机实现双擎动力,而这两台电机的控制核心就是PCU,等同于控制发动机的ECU,PUC就是电机的控制终端。但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动力总成如何无缝结合呢?如同跑步需要来回有节奏的摆臂,让电机与发动机结合在一起的结构叫做E-CVT这个动力分配系统的核心就是行星齿轮机机构。让丰田双擎的混动实现无缝连接的关键就在于此。

马拉松倡导环保主义和低碳的出行方式

我们现在所依赖的能源结构,大部分来源于化石燃料的利用,相比起氢能源和核能,化石燃料属于比较低端粗放的能源,也就是能量利用率很低。同时也造成了大量污染和碳排放,世界各个国家都在倡导节能减排,尤其是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以取代汽车造成的污染问题,马拉松是一个很好的形式,提倡健康的运动生活,同时进行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

凯美瑞双擎同样是环保事业的先行者,丰田普锐斯在1997年就上市了,成为了最早一批成熟的新能源车型,历经4代的改进,凯美瑞双擎拥有目前最为高效和先进的动力总成,可以有效降低66%的碳排放。百公里综合油耗 4.5L。

马拉松的意义不在于奔跑,更重要是一种精神

它不仅传达了一种健康的运动方式,更倡导人们坚持不懈,并努力打破自己的桎梏,突破自己的极限,很多跑友都是从1公里、五公里到半马最后坚持跑完全程42.195米。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享受这个过程,甚至把跑马拉松当成信仰一般。这种敢于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精神,与全新凯美瑞不谋而合,凯美瑞运动版在全新TNGA平台下,改变大家对于凯美瑞的固有印象,犀利的外观以及更加精良的内饰都更有高级感,还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

在TNGA丰巢概念下,丰田对几乎全部零件重新研发,对核心部件全部采用最新技术,对整体产业链全面升级。丰田设计的每一辆车都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未来感的外观设计、更有乐趣感的驾控体验、更有质感的行驶性能、更加智能安心的安全配置、更有科技感的内饰装备。始终坚持‘驾驶者为中心’是TNGA的出发点,也是丰田新的造车核心理念

“迎风奔跑,我们怀揣永不言弃的马拉松精神”,马拉松不仅是一项流传了千年的古老运动,更是新时代引领健康生活方式的风向标。坚持不懈,突破自我的运动精神更是每一个马拉松跑者坚定不移的信念。相信有一天马拉松的火种会燃遍世界每一个角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郝绍恺 PA029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