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9月商用车未现“牛市” 全年或将持平

2014年10月13日 15:56: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据中汽协数据,2014年9月,商用车生产28.27万辆,环比增长21.13%,同比下降19.29%;销售28.76万辆,环比增长16.25%,同比下降16.01%。

“金九银十”终成空

车市一直有“金九银十”的传统,而形成这个传统是买卖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商用车市场中,这个传统也已存在多年,各家企业也都会在高温假结束之后,利用天气良好的时段,发力终端市场,举办各类促销活动。然而,今年传统的“金九银十”时节,市场似乎和各家商用车企业开了个玩笑。

据中汽协数据分析, 9月份重卡销售5.44万辆,同比下降15.02%,环比今年8月的48126辆上升10%,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而前九月,重卡市场累计销售各类车辆达58.23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567209辆,只小幅增长了2.4%,相比前八月4.9%的累计增幅,重卡市场的累计增长幅度继续逐月缩小。

从下半年开始,重卡市场就屡现颓势,都说商用车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9月的颓势反映的不只是经济,也有政策的结果。其实,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增量机会已难寻

据商务部资料分析,商贸物流稳中向好发展,尤其是电商物流发展状态良好,同时物流费用率下降,表明商贸物流的效率有所提高。从该报告的总体情况中笔者分析认为,稳中向好表明市场趋于平稳,这对于与物流业息息相关的长途货车市场来说,不会有较大的激增空间。同时,物流效率的提高,也意味着货运车辆总体需求或将收窄,但性价比高、出勤率高的高端物流车辆销售将迎来发展机会。

同时,物流市场存在分化,大宗商品物流相对低迷,物流企业经营压力增大,长途运输市场的大规模新车采购难现;而由于城镇化推进、城市改扩建以及城市功能区转移等因素导致的城市仓储、物流中心外迁,增加了城市短途物流的距离和成本,未来轻型商用车会有一个更新以及增加的短暂的市场机遇期,但目前各大中城市污染加剧迫使排放升级加快,其所带来的采购成本提升是该细分市场所要面对的阻碍因素。

另外一个不利因素就是来自于公铁货运竞争。截止2013年底,我国高铁通车里程已经超过11000公里,高铁快递已覆盖45个城市,相比高铁快递的安全高效,长途公路运输存在劣势,这或将引发进一步的运输价格调整。

产业影响已显现

同时,重卡市场对宏观经济的反馈,也恰恰说明宏观市场对重卡市场的影响之深。从宏观层面来看,9月PMI为51.1%,与8月持平。有分析认为,9月PMI指数能够维持现有水平,主要是由于外部经济的支撑作用,但内需情况仍然堪忧。

从相关行业层面来看,房地产业今年以来一直处于去库存阶段,有关数据表明,商品房销售面积从今年1月到8月,已经连续八个月呈现月度增幅为负的景象,连累房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一直在低位徘徊。而更为有利的证据就是日前央行关于“首套房”的重新定义,这种刺激性政策的调整,更加确认了房地产行业供大于求的现状,而也从侧面反映出房地产市场在部分地区(占比较大,否则央行不会出台全国性指导意见)一定程度上的疲软现状,而这也会影响该地区的房地产建设,从而会影响到该地区工程配套用商用车的销售。

与此同时,根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报告,9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3.6%,较8月份下降4.8个百分点;这一指数已两连降,并创出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连续5个月保持在50%的荣枯线以下,国内钢材需求萎靡不振趋势难以扭转。相关指数报告认为,当前钢铁行业库存、资金压力持续加大,下游需求未见改善,进口矿等原料成本支撑力度继续减弱,后期的钢市仍难有强势表现。

产销下行双加压

在商用车市场销量存在下行压力的同时,产量下行压力也将在四季度显现。原因之一就是库存偏高。2013年,重卡市场借更新周期到来止跌反弹,而之前也有分析成2015年将会是商用车牛市回归之年,导致2014年业界都在为“回归”做准备。

加之工信部3月底关于2015年实施国四的通知,导致业内预测下半年将由清理国三库存产生提前放量,企业调整了国三标准产品的产量,导致行业库存明显偏高。但今年下半年的下游需求并未出现转机(原因已在前文谈过)。在这种市场状况下,消化库存必然相对缓慢, “金九银十”的落空不可避免。

利好消息仅在部分细分市场显现,下游产业不景气,宏观环境趋稳,公铁竞争加剧,诸多因素导致了9月份的商用车市场未现“金色”,而从上述分析看,四季度在销量方面不会有太大的增量机会,而2015年的春节较晚,由“春节备货”引发的生产增量也要到四季度后期才会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