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2020卖20万辆 福田商务汽车能否增6倍

2014年10月30日 10:03:41
分享到: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作者:谢光耀

到2020年,福田商务汽车品牌(Foton Vans)要实现年销售各类车型20.34万辆,占福田汽车集团2020战略目标的6.8%;实现销售收入177亿,占福田汽车集团当年销售额的5.4%。

这是福田商务汽车事业本部本部长王朝云,近日向第一商用车网记者透露的消息。

按照2013年福田商务汽车销售2.83万辆来计算,也就是说,福田商务汽车要增长6.2倍,才能达到2020年销售20.34万辆的规模。

要如此快速地增长,福田是如何规划的呢?

欧系轻客明年推出 五品系产品布局成型

能够有信心达到如此快的增长速度,首先来自于福田商务汽车的产品体系日渐成熟,产品架构逐步成型。

由于福田商务汽车的产品品种正处于快速拓展期,因此,王朝云认为,从2013年4月发布独立的福田商务汽车品牌开始,该品牌就迈入了“品牌突破期”。随着更多平台的推出,福田商务汽车未来几年还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

“福田商务汽车共有蒙派克、风景和大VAN三大产品品牌,其产品架构覆盖城市商务用车的各个领域,可满足对于城市商务用车全方位的需求。”王朝云介绍说。福田商务汽车是在福田风景、福田蒙派克等产品的基础上整合而成,该品牌产品在欧洲属于LCV(轻型商用车)范畴,也称为“VAN”,其定制化程度较高,它以城市商务的个体和组织用户为主要客户群体,用途跨城市商用、多功能物流、公商务乘用以及专用改装,客户对产品核心性能的关注集中在品质、舒适和耐用承载等方面。

在这三个产品品牌架构之下,经过从2001年到2014年的多年发展,福田商务汽车逐渐形成了风景、风景G7、蒙派克E蒙派克S等四个品系的产品布局。这其中,窄体的风景系列属于中型VAN产品,它包括风景海狮轻客和2014年4月新推出的升级版风景G7两个产品线,以个体经营者为核心客户,兼顾发展中小企业单位;蒙派克E级分为陆地公务机、商务舱和财富快车等3个车型系列,以中小企业和个体为主要客户,兼顾发展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用户;蒙派克S级分为商务舱、新干线和财富快车等3个系列,以旅游、租赁和客运公司为核心客户,以政府企事业单位为高附加值客户。

“今年年底,福田欧系大VAN(也即欧系轻客)将在福田2015商务年会上首次亮相,并在明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发布上市。”福田商务汽车事业本部副本部长、品牌总监韩鹏说道。该产品品牌主要针对个体经营者、中小企业和政府企事业单位客户,并且跟福田商务汽车品牌旗下的其他“兄弟”品系一样,在福田山东潍坊多功能汽车厂混线生产——该工厂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商务汽车生产工厂。如此一来,福田将真正形成包括中VAN和大VAN在内的5个品系产品线,覆盖除微车(小VAN,在福田属于独立的事业部)在内的所有VAN车细分市场需求。

目标细分 全面覆盖城市商务用车需求

20.34万辆,这个目标看起来很大,不过,如果分解到不同的细分市场,其可行性就显现出来。

“2020年的细分目标是这样的,蒙派克E级销量是4.6万辆,销售收入39亿元;蒙派克S级销量是1.74万辆,销售收入18亿元;风景销量8万辆,销售收入45亿元;大VAN的销售是6万辆,销售收入75亿元。”王朝云对记者说道。

毫无疑问,福田即将推出的欧系轻客,是完成福田商务汽车2020战略的关键产品。它搭载福田康明斯ISF2.8轻型柴油发动机,竞争对手直接指向江铃全顺依维柯、上汽大通V80江淮星锐等欧系新老品牌(关于福田的欧系大VAN,笔者将单独成文阐述分析)。而另一个承载8万辆任务的风景品牌,将在日系窄体轻客市场对标金杯海狮、金龙海狮、金旅海狮以及海格海狮等产品,与这些竞品展开捉对厮杀。

此外,据透露,下一步福田商务汽车将在风景升级版G7的平台基础上,开发出一款向下延伸的经济型车型,主要针对价格敏感性的客户群体,以进一步提升其产品竞争力。

从国外的发展模式来看,VAN这类轻型商用车车型,已经在欧洲遍地开花,在城市内替代卡车成为主要的物流及专用车辆。欧洲的现在就是中国的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以VAN为代表的城市轻型商用车(LCV)将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市场容量不可限量(目前中国国内大VAN和中VAN的保有量还处在较低的基数水平,年销量也不算高)。

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福田商务汽车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上仍然大有可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