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APEC能为中国的商用车行业带来什么?

2014年11月13日 08:05: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短暂的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结束了,也许留在人们记忆中的是APEC BLUE;也许是北京畅通无阻的交通;也许是“农历国庆”似的APEC假期。而最值得铭记的就是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确立。

路线

全面系统地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成为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该议题在领导人会议上批准通过,使这一酝酿多年的构想将从此前的“构想图”升级为“路线图”。该路线图将成为APEC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这也将是2014年APEC北京会议留下的一个重要印记。

路线图的确立,是亚太自由贸易区迈出的历史性一步,标志着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的正式启动,将把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也将使太平洋两岸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广泛受益。

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莫雷诺表示,亚太自贸区是一种均衡、普惠的制度安排,具有代表性、开放性和包容性的特点。

同时有观点指出,亚太自贸区愿景应包含3个基本过渡目标:一是应对区域经济差异,解决贫困问题,并帮助欠发达经济体迎头赶上;二是通过协调合作完善监管环境,以抑制有意或无意的保护主义;三是大力推动地区可持续发展,提高透明度。

简而言之,亚太自贸区的建立,将给自贸区内各国带来更多的机会,更多的空间。

路途

中国有句古话,“要想富,先修路”。这充分说明了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经济发展的助力作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多次提及“互联互通”,而支撑互联互通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

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在未来成为互联互通实质性的举措。据了解,互联互通将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实现亚洲互联互通的早期收获,优先部署中国同邻国的铁路、公路项目,中国将出资400亿美成立丝路基金,推进一路一带的建设。

而实际上在此之前,中国已经在多个与领国接壤的省份投资建设高速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为未来将公路和铁路与领国的互联互通打下了基础,而在上述地区的建设热潮才刚刚拉开大幕,可以预见的是,未来10年内上述地区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非公路用车、专用车和工程机械的需求将会保持旺盛。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7日发布预测称,到2025年亚太自贸区将为全球经济贡献2.4万亿美元的产值,而随着关税的降低以及签证制度的进一步放开,大量的商品进出口、旅游和商务往来势必带动更多的物流和客运。届时长途运输和客运用车将获得新的增长机会。同时在口岸附近将会形成新的物流集散地,以这些物流集散地为中心,区域内的中短途物流用车市场也将获得带动性增长。

总而言之,亚太自贸区的建立将对区内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产生极大地拉动性作用,而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商用车市场也将迎来一个再次发展的新机遇,未雨绸缪还是临渊羡鱼,想必各家企业都会选择前者,今天在北京结下的APEC成果如何成为未来各家商用车企业新增长的机会,一切还得从今天做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