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节前铁路受到冲击 民工返乡进入高峰

2015年02月13日 15:32:31
分享到: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网 作者:代佳

春节临近,运力紧张,乘客归心似箭。

相比于火车站的热闹场景,各大长途客运站却略显冷清。“现在路况越来越好,服务也越来越好,不过再好也没有高铁好。”河北省老区红色旅游客运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高更仁对《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说。

 

春运公路客流量有所下降

铁路冲击加剧

“到目前为止,今年春运的客流量跟往年差不多,本市加班车90辆左右,外埠投放七八十辆车,每日客流量在2000人以上,比平日增加500人左右。但今年客流情况总体不好,比去年春运下降约5%。临近除夕的4天(即2月14日~2月17日)将迎来客流高峰,预计每日客流量将在6000~7000人次,也没有往年多。”北京八王坟长途客运站相关负责人李军对《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铁路出行。另外,今年油价这么便宜,天气也好,很多人选择开车出行。再加上农民工提前返乡以及学生流错时放假等因素,都使得今年春运客流量相对分散。”

同样,莲花池客运站的客流量也比往年下降,降幅达40%。春运开始后,日均客流量为2000多人,仅比平时多了300多人。“大家都坐火车去了,客车被冷落了。” 该站工作人员说。

“一通高铁,把公路客运一下就打压下去了。以前石家庄至廊坊、济南是黄金线路,现在不但不赚钱,偶尔还会出现赔钱的情况,上个月(即12月)有4天都赔钱。保守估计,今年的春运售票情况比去年下降8%~10%。”高更仁对《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说:“我们规定,车辆在道路上行驶时,时速不能超过100公里,以石家庄—廊坊为例,最快也得3.5小时才能到,而高铁1个小时就到了。大环境如此,我们也改变不了。”

公交春运忙

相比于不如人意的公路客运,随着春节的临近,公交出行人数明显上升。从浙江某公交公司了解到,春运首周累计完成客运量103.2万人次,其中城区54.7万人次,城乡48.5万人次。

“民工返乡逐步进入高峰,节前民工流、探亲流出现叠加,2月14日、2月15日迎来出行高峰,日发送旅客量将超过17万人次。”浙江某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春运期间,不少旅客到达火车站或汽车站之后,还要乘坐其他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在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分布有近百条公交线路,基本覆盖了郑州市各个方向和多条道路。春运期间,郑州公交公司增设了14条春运专线,方便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郑州公交公司负责人说。

“石家庄至沈阳、黄华、邯郸、廊坊等地的客流量都不太好,而今年探亲流比较集中,同城线路的上座率达80%。”高更仁表示。

服务多样化

春运是运输企业每年的必修课,但每年又有新变化。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营销得到飞速发展。今年春运,除了以往的电话订票和网络订票,部分车站还开通了微信订票服务。

“今年我们首次提供了微信订票服务。在智能化时代,客运站也得跟上时代步伐。虽然目前来说效果一般,微信订票量不到一成,还是以其他订票方式为主,但是这种订票方式属于新生事物,估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微信订票。”高更仁说。

除订票功能外,车站还每天在微信上推送服务资讯,丰富自动回复等扩展功能。

“旅客购买省际班车预售票时,只要留下其联系方式,就会在天气、路况等情况出现变化、班车调整时及时被告知。”天河客运站的工作人员张先生表示。

海口市运管处要求,海口各汽车站在客源高峰期要及时发布班车时刻和票源等信息,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积极采用联网售票、电话订票、手机售票等方式,为旅客购票提供多种选择。

“凡运距为800公里以内的班线,无论是站内延误发车还是中途抛锚,只要在3小时以上,除退回50%票款外,还需负责将旅客送至目的地。”上海交运巴士工作人员李先生说。

安全出行 平安回家

对旅客来说,享受多化服务固然重要,但平安返家才是最重要的。

“对客车司机来说,乘客安全掌握在他们手里,司机、售票员都是安全员。”高更仁说: “即使经过车检处安全例检,出于安全考虑,司机还会再次对车辆进行检查,如再次检查轮胎胎压、水箱水温、燃油、方向盘等。车辆在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后,司机也会下车对车辆进行相应检查。”

“进入春运后,八王坟客运站加大了管理力度,司机也都积极配合车站的各项检查,尽心尽力地把旅客安全运到目的地。”李军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