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黄宏生:南京金龙优先把商用车做大做强

2015年04月21日 13:1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中国最重要的国际车展——上海车展于4月2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大幕。本届展会以“创新·升级”为主题,将集中展示了科技进步所演绎的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广阔前景。此次车展,共展出1343辆汽车,各家车企争奇斗艳,未来战略一一曝光,精彩活动纷纷呈现。在本次车展期间,凤凰汽车将对各大车企老总进行专访,访谈阵容之强大,内容之精彩,绝对值得期待。高端访谈,尽在凤凰汽车!

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生

以下是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生的访谈实录。

凤凰汽车:凤凰汽车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5上海车展凤凰汽车采访现场。坐在我身边的是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生,黄总请先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

黄宏生:各位网友大家好!

凤凰汽车:这次我们南京金龙来上海车展带来了哪些车型?

黄宏生:我们带来了几大系列,第一大系列是我们叫续航王,是中高端的轻客,10-17座位的,纯电动,续航里程现在创了中国最长的记录430公里。特别适合大量的企业、事业单位、学校、政府公务,汽车外包,目前有一些客户提前来了看了很振奋,订单来的很急。

第二是通勤,我们把这个型号叫6117,49座位的,给大型企业做班车用的。大家知道燃油车班车振动、噪音、排污很严重。由于城市经常堵车,我们的纯电动没有噪音,没有振动,更没有污染排放,亮丽展现在上海车展上也很受行业用户的欢迎。

再就是我们的微型物流车,城市物流。4米多长,载三立方米左右的货物,充一次电能跑300多公里,对大量的物流企业,电商包括城乡结合部进城的农民,小商小贩都特别适合,价格也才几万块钱。因为是充电的,每年可以节省6到8万的运营成本。

另外我们还有微公交。6米和8米的,解决城市中高铁、机场的50公里范围的循环。还包括城乡结合部,包括县城乡镇之间的交通,所以我们整个几大系列涵盖了的商用车纯电动领域,特别是国家在推动新能源汽车里面,号召先解决公共交通的问题。这一块我们几乎是全系列亮相。

凤凰汽车:您刚才也介绍了电动商用车有很多产品,您认为目前中国国内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的一个现状是什么样的?

黄宏生:中国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速度和成熟远大于乘用车,因为乘用车大部分住在成熟的小区,充电配套设施一下子像汪洋大海的解决比较难。反而商用车是线路集中,两点一站集中。所以商用车目前在我们国家的发展,比如现在一季度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倍。像公交、通勤、它都是点对点,线路固定,包括物流车,包括轻型客车,也是企业用固定线路,或者固定的范围。所以这一块由我们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提供全套的解决方案,包括配送充电装桩,包括在这些需要的企业用户或者单位用户安装在停车的地方安装充电站。这样的话,就比较好地解决了充电和续航的问题。无需依赖高速公路上或者某些政府的公共充电站,公共充电站建设还有非常长的时间。这些商用的车企业都完全解决了,叫整体解决方案,商用车在我们国家的发展速度大大高于乘用车的发展。

凤凰汽车:我们现在因为基于环保的压力,国家对新能源非常重视,它也会对新能源商用车有一定的政策优势,你怎么看这个政策优势的推动作用?

黄宏生:新能源汽车是我们国家21世纪的一项最重要的战略之一。如果说没有国家的政策配套,要能够在不长的时间赶超欧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看到这个国家在这方面的战略眼光和战略的部署,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是分小的,中的,大的,三个档次进行补贴。使得用户得拿到这个车比燃油车同类长度的商用车还要便宜。

比如说我们以6米为例,传统的汽油或者柴油车大概要花20万左右,欧式的长头的。燃油车拥有国家的鼓励和补贴,用户拿到手里大概在12万左右。

凤凰汽车:您说新能源车?

黄宏生:新能源车比燃油车便宜,另外新能源汽车拥有国家的补贴,包括充电站的统一政策,它的使用成本,因为吃电,不吃油了,油比电贵,因此一年以6米车为例,一年要节省8到10万的油钱。电很便宜,尤其是晚上充电0.29一度电,它的消耗成本只是燃油的1/10。

再看看企业,我们的11米通勤车50座位,去年创了单一型号超过千台的销售冠军,中国单一型号的销售冠军。为什么是冠军呢?因为这个50座位的车用户拿到手里30万,燃油车大概要40万,便宜了10万。第二,每年燃油要节省15万,所以两到三年,作为通勤的企业用户和事业单位的用户高等学校医院,两年到三年就可以回本,就把车赚回来了。所以国家的政策极大地推动了市场的启动,也解决了城市日益严重的雾霾问题,这是非常好的前景。

凤凰汽车:您觉得新能源商用车这块还有哪些不足,或者有哪些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黄宏生:新能源商用车方面就是我们地方中央的决心很大,政策也很到位,地方相应的配套参差不齐,有的地方主动一点积极一点,有的地方按兵不动。我们也理解各个地方他们需要投资的项目很多,比如说地铁,比如说公路等等其他基础建设。

凤凰汽车:现在好多商用车企业打算往乘用车这边发展,像我们知道的福田他们也会推自己的MPV,南京金龙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黄宏生:我们第一步先把商用车这一块能够做大做强,因为我们商用车目前中国的市场方兴未艾,都急切大面积更换纯电动的车,因为政策的推动下,市场日趋成熟,产品的质量,包括续航里程,包括整个的配套,也有非常大的进步。所以我们应该在短期内,我们应该集中精力把所有系列的商用车做好。建立一个优势的品牌,这是我们的优先战略。

凤凰汽车:您过去也在家电行业做领导,现在在汽车行业做领导,您觉得这两个行业有什么样的不同感受?

黄宏生:我一直在家电行业里面从1988年开始创办了创维,家电领域的特点是产品的切换和市场的变化非常快,效率很高。汽车行业因为主要是欧洲、法国、日本这些相对的垄断,或者叫做高度垄断,他们是有节奏的进行一些新产品的更新,相比我们家电的充分竞争,汽车的竞争还是不够充分的。尽管越来越激烈了,所以我们进入到,其实我是2011年开始参与南京金龙客车汽车公司的重组,在这四年时间,我们纯电动汽车更新到第六代了,不到一年更新一代。整个的动力总成包括智能控制,整个车的安全,电池、电子、电控,以家电的方式来切入这个汽车,高效、快速的产品更新,大胆的实验这样的一种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来进入这个行业,结果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短短的五年时间,我们已经成功进入中国新能源客车的第二名,说明速度也是一个优势之一。

凤凰汽车:感谢黄总来到我们采访现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