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于素杰:威伯科中国造AMT进入国际市场

2015年04月21日 10:41:1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中国最重要的国际车展——上海车展于4月2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大幕。本届展会以“创新·升级”为主题,将集中展示了科技进步所演绎的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广阔前景。此次车展,共展出1343辆汽车,各家车企争奇斗艳,未来战略一一曝光,精彩活动纷纷呈现。在本次车展期间,凤凰汽车将对各大车企老总进行专访,访谈阵容之强大,内容之精彩,绝对值得期待。高端访谈,尽在凤凰汽车!

威伯科亚太区兼中国区总裁于素杰

以下是威伯科亚太区兼中国区总裁于素杰的访谈实录。

凤凰汽车:凤凰汽车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5上海车展凤凰汽车采访现场,坐在我旁边的是威伯科亚太区兼中国区总裁于素杰于总。于总跟大家打个招呼。

于素杰: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和您聊一聊。

凤凰汽车:于总,我们这次参展带来了哪些产品?

于素杰:威伯科是商用车领域里面做主动安全和节能环保产品的。我们这次也是延续着这两条主要的产品线来展出了一系列威伯科最新的技术。比如说在主动安全方面,我们有EBS电子制动系统,ESC稳定性控制系统,以及代表主动安全的一些前沿技术。比如说ACC、自适应巡航、以及自动应急制动。在节能方面,我们也有一系列性价比极高的产品,在这次车展上亮相,比如说AMT节能解决方案。

凤凰汽车:我注意到您刚才讲到AMT,现在车展上很多企业都把AMT作为一个主要的产品推出来。我想请问一下,AMT在市场上的前景怎么样?

于素杰:我们对AMT应用前景非常的看好,原因主要是AMT它是在机械变速箱的基础上增加了电子的控制系统,它省去了司机频繁换挡和操作离合的动作,使得司机的劳动强度得到了很大的缓解。另外AMT通过优化这个换挡的逻辑,可以使得车辆省油,而且还可以减少对摩擦片的磨损。从使用的价值来看,ATM在市场上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我们相信AMT会是接下来市场上的亮点。

凤凰汽车:AMT现在它的生产情况是怎么样的?既然有这么多优点。

于素杰:威伯科推出的AMT系统,实际上是一个全球开发的平台。在把它引入这里之前,我们在中国进行了大量的道路实验,而且在中国首先投入生产的,我们在济南的(工厂)具有足够的产能,面对不仅仅是中国市场,而且可以服务于亚太和欧洲其他的市场。

凤凰汽车:未来还要出口?

于素杰:是。事实上目前已经有一部分产品在出口印度。

凤凰汽车:现在国四、国五这两年也是很火热,现在全国都在普及国四,有些地方也已经上了国五,他们对商用车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于素杰:欧四法规的实施对整个商用车行业来说是一次强迫性的技术升级换代,应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看的是比较积极的。欧四之后发动机是强制的要电子化,实际上就为整车的电子化以及车辆走向智能化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比如说像刚才我们谈到的AMT系统,其实它就需要一个电控的发动机进行通讯,需要车辆的ABS,之所以前几年在中国AMT市场没有一个快速的发展,实际上跟这两块的技术门槛还是有一定关系的。现在欧四实施之后加上ABS法规的一个强制实施,实际就使得AMT它的市场应用的时机也成熟了,AMT只是其中一个例子,像EBS电子制动系统等等。它会极大地帮助整车的电子化和智能化,我想有一些前瞻性的企业,它如果已经是事先做好了技术的储备,和电子产品的一个应用,将来一定会有一些前瞻优势展现出来。

凤凰汽车:您也讲了排量法规等升级会给企业带来被动的强迫升级,我们这边有什么技术可以帮助企业面对这些升级和挑战?

于素杰:欧四法规实施的大背景下,各个主机厂势必会更加关注燃油的经济性和燃油效率。实际这一块是威伯科的强项,我们说叫绿色解决方案,威伯科有一个全套的绿色解决方案,它可以帮助到整车企业。这里面的例子,刚才我提到的AMT是其中一个,还有ECAS,AMT本身可以做到3%到5%的燃油节省,ECAS系统叫电控空气悬挂控制系统,除了增加整车行驶的舒适性也可以达到节能的效果,也是在3%左右。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系列的轻量化产品,通过减轻车辆的自重,有效增加车辆的有效载荷,也可以使得车辆的运营效率得以提升,实际也达到了节能的效果。我开始提到的节能解决方案,它集合了电控的APU和我们叫节能型的空压机,把这套系统结合起来的话,可以达到2%到3%之间的燃油节省。还有一点威伯科所有这些绿色的节能方案,可以配套组合使用的。如果一台车把威伯科所有的节能方案都用上,最大可以提升10%的燃油效率。

凤凰汽车:您刚才说ECAS能详细解释一下吗?

于素杰:它叫电子控制的空气悬挂系统,ECAS在十几年前在国内已经批量应用了,主要在客车上,因为咱们国内的空气悬挂系统在客车上的应用远远早于卡车,客车上ECAS会带来额外的优点,比如说公交车到站时,有了ECAS它可以方便地实现侧跪功能,可以极大地方便上下客,提高上下客的效率,使车辆的靠站时间缩短一半,提高了车辆的运行效率。此外,也大大地方便了残疾人上下车。ECAS可以设定两个行车高度,对于一些特殊车辆,比如大巴车需要上轮渡,或者大巴车要过隧道,都有一个比较好的用处。

另外就是节能,相比机械式的空气悬挂控制系统,能够节省10%到20%之间的空气消耗。因为节省空气消耗就意味着是节油。在卡车上最近这两年,刚刚开始,各个整车厂也开始注重轻量化,大家在注重轻量化的时候,就会考虑到用空气悬挂,空气弹簧来取代原来的钢板弹簧。尤其是现在对车辆的超载已经控制的非常好。这样的话,随着车辆轻量化更多的空气悬挂的应用,ECAS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案,相比常规的高度阀来控制空气悬挂来讲有比较好的节能效果。如果我们看欧洲现在,欧洲市场上一个公路用车,中重卡80%以上都是空气悬挂了,我们也坚信将来中国会走向空气悬挂,ECAS又是空气悬挂很好的控制系统解决方案。

凤凰汽车:这些技术在市场推广方面的情况怎么样?

于素杰:这些技术在中国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ECAS系统,在十几年前在客车上开始批量应用,在卡车上最近两年也是涵盖了几乎所有的卡车厂的主流平台,都完成了一些技术的匹配。其中,在这次展出的样车里面,中国重汽的T7,还有东风柳汽的H7都装了我们ECAS系统。AMT在样车里面,包括在法士特变速箱里面也可以看到它的应用,另外电子的制动系统,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像北京公交还有危险货物运输车上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凤凰汽车:看来我们在大厂里面有很好的推广。

于素杰:北京公交它实际上代表了国内公交车应用的一个高端市场或者比较典型的市场,实际上我们有很多的新技术在北京公交上得到了广泛应用。比如说像EBS电子制动系统,ESC。

凤凰汽车:两会的时候克强总理提出中国制造2025,对生产零部件企业来说您是怎么理解中国制造2025的呢?

于素杰:威伯科在中国我们不仅仅只是作为一个供应商存在,我们作为客户的一个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一直致力于把我们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以及我们比较先进的管理理念引入中国,带到中国。威伯科有一个全球的三大支柱战略,这三大战略一个是技术领先,另外一个就是全球化,还有一个就是卓越执行。卓越执行这边强调的是我们通过六西格玛和精益这种生产组织管理方式和我们业务运行的模式,让运行的效率更高,其实我们在和客户的沟通和交往里面,也经常把我们六西格玛和精益的经验包括我们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客户进行一些分享。我们也在国内大量地投入,完善了我们的供应链,把整条的价值链期待做到最优,通过这些期待说对整个产业,或者对整个行业的技术升级可以做一点点贡献。

凤凰汽车:最后一个问题,关于现在比较火的自动驾驶技术,我们也关注到现在欧洲已经做了商用车的自动驾驶实验,他们在封闭的公路上做长距离的远程运输的卡车实验,你怎么看待自动驾驶的发展和前景?

于素杰:威伯科一直致力于主动安全以及对于车辆的动态控制,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自动驾驶是一个趋势。为什么我们这样讲呢?制动系统从最早开始,ABS是对车轮的控制,发展到ESC是对整车状态的控制,再发展到一些车辆的辅助系统,比如说自动应急制动,自适应巡航系统。威伯科在这方面一直是走在技术的前沿,我们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在主动安全系统方面。我们在主动安全或者是对车辆的一些动态控制相关领域里面做了非常多的技术准备和铺垫。

凤凰汽车:谢谢于总来我们采访现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