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危化品运输乱象丛生 华菱押注"低价术"

2015年09月11日 07:35:0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恶意竞争

凤凰汽车在走访过程中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车企在低价竞争方面已经由早前的自卸车、普货运输车转向了利润率较高的危化品运输车。

作为危化品运输业的知名企业,山东淄博一厂物流总共拥有800余台危化品物流车,随着企业发展和淘汰黄标车,企业开始了新车采购的工作,华菱星马(600375)成功取得了首批400台采购项目的订单。据消息人士透露,华菱星马(600375)此次单车报价已经低于成本价3万余元。“其实就是赔本赚吆喝,”消息人士说“华菱的刘董事长都喊出‘一辆车赔五万都可以卖’,他们(其他车企)还是洗洗睡吧。”

华菱星马(600375)此次中标依靠的是低价,但这种低价竞争的方式并不是一个产业良性发展应有的态势,此风一起后患无穷。

华菱星马(600375)此举造成了业内低价竞争局面的开端,而这种低价竞争方式短期内尚可保证产品质量,如果长期在这种竞争状态下,难免会出现降低产品质量,以次充好的生产企业,而使用对象为危化品运输企业,其所蕴含的安全隐患不言而喻。

作为危化品运输车生产企业,其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首先就是要保证运输物品的安全,而安全是该行业赖以生存的根本,不能否认企业逐利的行为,但是逐利也要以安全为根本,否则由产品质量问题所引发的安全事故所造成的损失,将数倍于利润。

在此次走访中,福田在危化品车辆销售过程中的方法值得一提。据了解,用户在确定采购福田的车辆从事危化品运输之后(包括载货车底盘及牵引车形式)当地经销商会将订单发至北京总部,由总部安排当地的改装厂进行生产,待车辆生产完成后,由经销商同用户一起验收车辆,并对车辆关键部件等进行拍照留档,共同确认车辆符合危化品运输标准后再交付用户手中。

据福田山东济南经销商透露,这种销售方式最初推行的时候遇到了不小的阻碍,“很多用户认为这样很麻烦,价格又高。”经销商坦言“但是慢慢的他们接受了这种方式,虽然价格高一些,但是产品质量有福田的监管,放心。”

凤凰汽车认为,危化品运输业目前处于相对初期的发展阶段,并没有形成系统性的市场秩序,从业公司多为中小型企业,竞争态势激烈,形式单一,多为低价竞争方式,运价利润空间很小。造成了运输企业在车辆采购方面更多的将经历放在了采购成本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