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一大波利好降临商用车细分市场

2015年12月15日 09:59:30
分享到:

部分地区校车“过渡期”截止

据中国公路协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预测,2016年校车的市场总量约为2.8万辆,同比增长5%。校车市场的空间究竟有多大?或许,我们应该关注一下校车“过渡期”。

如今,距离2012年4月国家出台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已3年有余,在这短短三四年中,校车经历了从政策热、市场热到逐渐变冷的过程。值得一 提的是,在《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最后一条,即第六十二条中提出“本条例施行后,用于接送小学生、幼儿的专用校车不能满足需求的,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 政府规定的过渡期限内可以使用取得校车标牌的其他载客汽车。”随即,很多省市陆续出台相应的地方校车管理条例,在过渡期限制上一般设定为3年。

对于一些政策响应速度较快的地区,诸如山东、安徽、广东、江苏、重庆、江西等省市的校车过渡期限,在2015年年底之前已经陆续到期,这些地方 若再购置校车,就必须采购按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校车了。而此后几年更多地区的专用校车将陆续步入正轨。比如,《北京市校车安全管理暂行规定》提 出,自2014年9月1日起,非专用校车设立3年过渡期;新疆从2015年起5年内为校车过渡期;黑龙江省日前出台《黑龙江省校车服务方案》确定 2015年7月30日到2018年7月30日为校车使用过渡期。

对于未来校车市场的发展,佘振清表示:“在市场经历过渡期后,由于很多学校及校车运营企业对专业校车有刚性需求,专业校车市场空间会加大。”

物流车“纯电”崭露头角

“当纯电动物流车的市场迅速扩大,技术升级就会加快,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告诉记者,“因为市场机遇于技术创新而言,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电商、物流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物流用车发展。如今,新能源汽车正加速渗透到各个细分市场,在各地政府政策的鼓励下,纯电动物流车将会迎来更大的市场机遇。根据工信部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11月纯电动商用车产量就达到了30846辆,月度产量首次突破3万辆。

对于纯电动物流车的发展,其最根本的驱动力无外乎政策支持。记者了解到,近日在上海市商务委、市交通委等联合召开的“高污染货运车治理暨绿色物 流发展推进会”上有信息透露:要加快推广新能源物流车应用,初期计划发展3000辆新能源物流车;而于11月下旬在深圳召开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 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会”上,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则明确表示:“争取三年内实现公共交通全面电动化,五年内深圳轻型物流车50%电动化。”

对此,戴定一表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给节能环保车型带来市场机遇。各地的政策力度越来越大,包括大城市的限购、限行等,如今从政府发布的 各项政策来看,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已经把纯电动物流车作为一个方向来发展。随着技术进步、性价比提高,纯电动物流车会有很大的市场机遇。”

新能源城市公交批量更新提速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客车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客车的市场份额已达23.51%(座位客车13.59%,公交客车 47.81%)。而上年同期只有9.75%(座位客车4.43%,公交客车19.50%)。这一组数据表明,在快速增长的新能源客车市场中,城市公交的增 长空间正在增大。

而这一表象,在近期的各地公交车采购信息中也可见一斑,比如,深圳巴士集团在现有2066辆新能源车辆的基础上,力争2016年7月实现 7109辆营运车辆100%电动化;而11月在浙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现场会上,北京公交相关负责人透露,2016年北京公交将淘汰2700 辆老旧公交车。更新的2700辆公交车中,计划包括纯电动车2180辆,双源无轨电车210辆,城郊欧Ⅵ柴油车310辆。其中更以纯电动公交占比最大。 “2015年,新能源客车的基数已经很大,公交客车的新能源车辆占比已经很乐观。随着各地市新能源公交车购置力度加大,2016年新能源公交车的销量也许 还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大突破。”佘振清表示,“毕竟,新能源公交车数量的增长有一些不可控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