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新能源车逆势发展 警惕“浑水摸鱼”

2016年02月16日 09:47:59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在近日于深圳举行的交付仪式上,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公司一次性向当地用户交付了1145辆纯电动汽车,值得注意的是,其中600辆为纯电动物流车。这些车辆将通过租赁的方式提供给当地物流企业,而随着车辆的交付,深圳也形成了一批新能源汽车租赁企业,其中既包括传统的汽车租赁企业,也包括依托互联网发展的新兴科技型企业。

北汽新能源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勇说,随着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逐步落地,尤其是充电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资本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而租赁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要模式之一,“特别是固定资产投入需求较大的物流行业更是如此。”

事实上,在此次“千车交付”的背后,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逆势蓬勃发展的客观现实。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总量达到19.9万辆,是2014年销售总量的3.3倍,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

而在这一进程中,和人的出行相比,“物”的流通正在成为新的增长拉动点所在。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深圳新能源汽车规模总量已经超过2.5万辆,其中纯电动物流车就达到4000辆;与此同时,选择在物流领域发力,成为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共同选择比亚迪商用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王杰说,去年起这家企业就陆续向DHL、UPS等多家跨国巨头提供纯电动物流车用于城市物流运营,目前还在和EMS等客户进行合作意向谈判。

相关企业认为,市场的确实需求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和物流行业“一拍即合”的主要动力所在。深圳市公路货运与物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亢金山说,除了节能环保、采购和运营成本低廉等优势外,纯电动物流车具有政府开辟绿色通道和开放路权、容易集中解决充电问题等特殊优势,目前一些深圳物流企业仅单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采购量就达到百台以上,成为当地物流行业市区内运输的主力。

此外,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大力推动与扶持也是物流行业看好使用电动汽车的一个重要推动力。以深圳为例,截至2015年,全市已经完成70座社会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分布在公共停车场、公园、体育场馆等,能够提供2600个充电位,同时在全市580个住宅区、商场和党政机关在建充电设施,可提供超过9300个充电桩。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深圳各类充电设施总量最终会达到12万个,有望确保各类新能源汽车出行无忧。

目前,租售结合是新能源汽车进入物流行业的两大模式,其中推广范围更大的是运营相对更加灵活租赁模式。张勇说,目前深圳已经有多家企业同时采购500辆以上的纯电动车用于租赁运营,主要是看好这一模式对资金利用灵活、对接市场便利等特点,“已经是一种新的市场主流业态。”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租赁模式下,也要警惕少数企业“浑水摸鱼”,打着租赁的旗号“自售自租”、通过低成本制造套取财政补贴资金牟利。为此,相关人士建议认为,监管部门应当从重制造转向“制造与运营并重”,确保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