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微型卡车销量增长 低端轻卡被挤压

2016年03月07日 09:24:21
分享到:
来源:中国皮卡网

2016年1月,全国整体汽车市场销量为2500570辆,同比增长4.3%。其中,轻型卡车销量为81988辆,同比增长-9.8%;皮卡车销量为28835辆,同比增长-17.3%;微型卡车(即微型货车)销量为51129辆,同比增长9.4%。

由此可见,在商用车车型品系小型货车中,唯有微卡是实现正增长车型,这也延续了微卡自2014年至今,持续正增长的势头,这种发展态势在商用车领域显得有些“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意味,值得称赞。在整个商用车市场下挫的情况下,微型卡车逆势增长,与市场需求、产品换代以及营销策略休戚相关,是外因和内因的共同作用,铸就了微卡逆势增长的成绩单。

近年来,微型卡车市场比重逐年扩大,其抢占的主要是低端轻型卡车以及部分低端皮卡的市场份额。从2005年至今,微型卡车的市场占比由不足20个百分点,上升至今日的近30个百分点,这说明微型卡车符合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虽然单车利润微薄,但却可以以销量取胜。

多年来,微卡在改装车和专用车领域上取得了巨大成功,经改装过的微卡不仅可以进城,而且在物流与环卫车型上大显身手,甚至是下岗失业者的挣钱机器和农民、学生创业的好帮手。由此可见,物美价廉的微卡生命力不可能不旺!

值得注意的是,从2005年至2010年,微型卡车从233402辆飚升至612085辆。其中,2009年和2010年的迅猛增长属于非理性、非市场行为,是国家为拉动经济、刺激消费而出台的汽车与家电“上山下乡”这剂猛药的“药效”结果。当药效过后,2011年,汽车市场又恢复了理性增长。

近几年来,我国宏观经济处于持续低迷的下行发展趋势,车市也极端不景气,尤其是商用车市场更是一片哀鸿。然而,倍受车管限制的微型卡车市场却能一枝独秀,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微型卡车的销量抛物线在2015年1月、6月和12月处于峰值。在今年,微型卡车首月销量就突破了5万辆大关,实现开门红。笔者预计,今年微型卡车市场要好于同期,销售量极有可能达到60万辆。

从今年1月微型卡车市场格局看,没有重大变化发生,销量前三甲依旧是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东风小康。凯马汽车、昌河汽车、吉林轻汽和奇瑞汽车在市场竞争中仍处于胶着的拉锯战之中,市场销量与市场份额此起彼伏。

5年前,原农用车企凯马汽车、四川现代(原四川南骏汽车)、北汽银翔强势进入微型卡车市场,打破了原有的市场格局。但在未来5年中,这一情况恐难再现,很难有其他车企再进入这个车型小众且利润微薄的领域,甚至还极有可能出现1-2家车企在不放弃微卡生产资质的情况下,向生产其他车型转变的现象,其转型领域将主要是利润较厚的乘用车领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