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汽车达人秀>正文

汽车达人秀(89) 易忘的混动版奥迪A3

2015年07月17日 00:09:4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汽车达人秀 曾几何时,我对混合动力车是有嗤之以鼻情结的,这主要因为早些年这项技术配套的不成熟和车型的高昂售价,但科技进步的速度往往超过我们的预想。实践检验,节能的内燃机和高效的电机确实是一对好搭档。这些天,我就驾驶了一辆奥迪A3 e-tron,领导说:这辆插电混动版A3的电动模式有4种选择,建议重点关注下,但实际情况是:我老忘。

忘记原因一:和普通版A3的外观差别只在细节,它是德国制造。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如果不是因为宣传用途的“A3 e-tron”车身拉花存在,想在瞬间区分出它和普通两厢版车型还真不是件轻松事,主要是两者的大体外观和尺寸太像。当然不同点还是有的,比如酷似电磁线圈的前进气格栅和车顶行李架、LED灯光等等,另外这车是德国制造的,一些细节之处的工艺也更为精致。就像广场上摆满的鲜花,又对每盆鲜花的枝叶逐一进行了修剪。

与很多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一样,这辆奥迪A3 e-tron的动力布局也是“前前后后”式,也就是发动机和电机都放在车头位置,油箱和电池都放在车尾部。这样做的好处很多,有利于重心分配,有利于尽可能多的释放空间,还有利于维护保养等,其中油箱口还是在传统的车尾部的侧面,而充电接口则在车头中央“四个环”车标的后面,也就是说,车辆充电时通常要车头先进入停车位。

忘记原因二:和普通版A3的不同都在发动机盖和车座下,可我又不能总趴在底下往上看。

值得多说一点的是,这辆插电混动版奥迪A3有一套“更聪明、更讲效率”的冷却系统,这主要和冷却液体的流动过程有关,大概意思是说:当汽油机运行时,冷却液依旧和从前一样流到各个所需之处;而当汽油机停止运行且只有电机工作的时候,冷却液便不会流经中冷器,转而更短的流动行程,这样就提高了冷却效率。

忘记原因三:车内配置和布局与普通版相同,最明显的是多了一个画着“小汽车和EV”的按钮。

此处应该有对奥迪A3内饰和配置的介绍,事实上,它们90%以上都是相同的。不同的只是仪表、EV按钮和很多处都可以见到的“e-tron”标识。

忘记原因四:这车的驾控感受和一辆涡轮增压车型并无明显差异,应有的高级感、稳健感都在。

抛开行驶时发动机舱内传出的声音和仪表盘显示的数据,这辆插电混动版奥迪A3的驾控感受和汽油版车型其实差异不大,这是基于动力、悬挂、舒适配置等等方面的综合感受,但得益于更安静的电动机和良好密闭性,这辆A3在时速100km/h以下的车内实测噪音都没有超过60分贝。

忘记原因五:有时间就找个充电桩充会儿,看部电影、吃个饭的事,没功夫不充电一样开。

谈谈我对奥迪A3 e-tron的整体感受和期待:

先来明确答复两个问题,首先是这辆插电混合动力版奥迪A3值不值得购买?我的回答:如果价格合理,我认为值得购买。第二个问题,这辆车的最大优点和最大缺点是什么?我的回答:这车的最主要优点或者说核心卖点其实就是在尽量不改变使用习惯的前提下最大化的提升了动力和燃油经济性;而且我并未找出车辆本身的明显缺点,如果必须说一个,可能我会对几年后这辆混动A3的保值率心存一些质疑,毕竟如果我是用户,我可以接受花更高些的价格购买一辆使用成本更省的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但这往往不意味着,几年后转手售卖时更高的价格。因此,我一直觉得,节能和新能源类车型要想快速发展,除了购买上的税费照顾和补贴,几年后转手售卖时也要增加相应的政策照顾。

回过头来继续说奥迪A3 e-tron的感受,这里想谈谈油耗。首先,我们测试了这项数据,只是出于表述严谨的考虑,并没有在文章中具体说明,我们大概得出了一些结论:在电量充满的纯电动行驶情况下,也就是EV模式,这辆车的实测续航里程在35-40公里左右;而不依靠电机,只用汽油机行驶的情况下,其实测百公里油耗约为6-7升左右,而在油电混合状态下还要明显低于这一数值,应该说还是很省的。

另外,对于电机模式的选择,这辆车提供了4种模式,驾驶习惯对于节能效果的干预权限还是很高的,这种设计思想适合那些热衷驾驶的车主,貌似奥迪A3的目标用户就应该是一批喜爱驾驶的年轻群体;而对于混合动力技术本身而言,我也认可“最理性的模式选择是不用选择”的说法,更聪明的实现自动,可以基于系统传感器、基于地图、基于互联信息等等,还有更低的使用成本,这应该也是很多用户梦寐以求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