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体验长安欧尚安全碰撞测试 科学严谨

2015年10月16日 00:45:3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蒋韬
1

欧尚安全碰撞如何实现

凤凰汽车安全碰撞 安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小时候在你出门的时候,妈妈会站在门口反复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长大了,在你离开家的时候,妈妈还会用往常的口吻告诉你开车要小心,注意安全。安全可以说是一个家庭幸福的根基,既然我们都知道安全这么重要,那么汽车的安全性是什么决定的呢?或者说怎么样的汽车才是安全的呢?此时我就在重庆长安汽车的碰撞测试场,通过欧尚的碰撞,也许您会对于汽车安全有一些新的认识。

这次参与碰撞的欧尚是一款什么车型呢?它是一款7座MPV车型,而且基于轿车平台打造,前置前驱的布局也更好的满足了MPV车型大空间的需求,那么带着一家老小出行,车辆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什么样的汽车才是安全的呢?单从发生意外的角度来说,当碰撞发生时,能够保护车内乘员的生命安全,同时能够尽可能的降低车内乘员受伤风险的车就是安全的。

那么这其中就会涉及两方面的安全,一个是车体结构性的安全,另一个就是约束系统(也就是能够和身体发生接触的部件,例如安全带、气囊、座椅等)的安全。

车身结构,这个其实就是车辆的骨架,也是最考验厂商车身设计实力的地方,不仅要保证安全,还要尽可能的轻量化,说白了就是要物尽其用,结构一定要合理,没有人希望自己的车子虽然安全,却没劲费油还十分笨重。

传统观念中,我们会认为,一旦发生碰撞,变形越少的车越结实,而越是结实的车就越安全。这样的认识其实并不正确,在碰撞的一瞬间会产生十分巨大的能量,我们需要车体中的一部分结构充当吸能区,通过形变来尽可能多的吸收能量。试想在碰撞发生时,两辆车都没有任何形变,那么其中的乘客将会受到多么大的冲击。

所以在危机时刻,生命是第一位的,无论车身发生多么大的变形,只要车门能够正常开启,车内乘员安然无恙,那么这辆车就是安全的。

约束系统的安全性,则是保证在发生碰撞时,能够保证车内乘员固定在车内,减少乘员的相对位移。其实也就是在意外发生时不让你在车内乱撞,尽可能的减少与车内部件的接触。大家最了解的预紧式安全带,就是在发生碰撞时拉进安全带,从而降低惯性对乘客造成的伤害。

所以,一辆车的安全性是由很多部件相辅相成而来的,在这里需要再次提醒各位朋友,无论是开车还是坐车,安全带一定要系,这是行车安全最基本的保障。

说了这么多枯燥的知识,那么长安欧尚的安全性设计是从何而来的呢?

欧尚从开始设计到最后的量产上市,在安全性上大体会经历3个阶段。最初阶段就是车体的设计,依据理论与累积的经验,进行满足车辆碰撞安全的设计,其中包括结构、选材等。之后一个阶段也是经历时间最久的是高精度CAE仿真碰撞试验,也就是通过电脑建模仿真真实的碰撞,并且通过碰撞后分析各部件的变形情况,及时分析数据,并有针对性的对模型进行修改,从而得到满足安全要求的设计。最后一步就是实车碰撞,欧尚在上市之前至少要完成40次的整车安全碰撞测试,不仅是验证之前仿真模型数据的精确性,同时也通过其中假人身上的传感器来进行数据的收集,进一步优化结构。

在整车试验的同时,零部件的测试也在同步进行,而且就单一零部件的测试次数更是上百次,也就是说,看似一瞬间的碰撞,在这之前要进行十分严谨的设计,而且要有充足的技术储备,而在这之后,还要对数据进一步验证分析,之后再对设计进行更进一步的优化。

2

实车满载碰撞测试

本次欧尚进行的是满载正面碰撞测试,测试速度为50公里/时,正面好理解,那么满载意味着什么呢?目前在行业内现行的法规与标准均未对满载做出任何要求,也就是说长安汽车希望通过模拟欧尚在满载情况下的正面碰撞,来考量车身结构和约束系统对车内全部成员的安全保护。

碰撞是在长安的整车碰撞实验室进行的,车辆停靠在远处,会由地面的轨道牵引以50公里/时的速度正面撞向刚性墙壁,而在碰撞发生的区域,会有一台高速摄像机和一台高速照相机进行画面的捕捉,当然上部还有补光灯来保证画面的清晰。

在碰撞发生时,我们能够看到车头吸能区发生形变,气囊迅速弹起,同时安全带也限制了车内成员因惯性向前的冲击,A柱完好,车轮并未侵入驾驶室。

在碰撞发生后我们也近距离的观察了车辆,车辆的4个车门均能正常的打开,同时两侧气囊均正常弹出。从车内看,前排驾驶席的腿部区域并未变形。综合来看,欧尚在这次满载正面碰撞中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至于进一步的结果,还需要工程师对碰撞后的数据进行分析与汇总,我们也会在第一时间进行跟进。

除此之外,在讲解的过程中我们得知,长安的工程师针对欧尚车顶强度进行了优化,最终的结果是欧尚车顶的抗压能力为车身整备质量的4.5倍,从而提升了在意外翻车时车辆顶部对车内成员的保护。

在结束之后,我也询问了工程师是否会在未来的车型中进行25%小面积侧置碰撞,工程师的回答是肯定的,而且他们已经有选择有针对性的展开了试验与研究,毕竟100%正面、40%偏置与25%偏置对于车身结构的考量是完全不同的,在接下来的实验过程中他们会从电脑仿真逐步向实车测试进行,相信在长安汽车不懈的努力下,未来面世的产品在安全性上一定会有不俗的表现,也为长安汽车在车辆安全性设计上的严谨态度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