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汽车达人秀>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94) 丰田国产双擎靠谱吗

2015年11月16日 22:44: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汽车达人秀 也许是对汽车续航里程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许是环保意识确实好了,或者干脆就是为了追时髦,总之我身边已有了越来越多的混合动力车主。从我单位的领导到我曾经的班主任,从我亲戚的孩子到我朋友的朋友...他们用实际行动支持了混合动力技术,而所选车型的品牌除了丰田就是雷克萨斯。无独有偶,就在10月底,丰田带来了最新的国产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总成,并公布了搭载新动力车型的售价为13.98万起,这分明就是要把竞争对手“斩尽诛绝”的架势。

先说说所谓的“丰田双擎”,毫无疑问,这是最近两年才有的新词,也是丰田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市场宣传的代名词,但丰田推出这项技术其实已经是快20年前的事了,换句话说,丰田更像是汽车油电混动技术里的“老字号”。就像我们买特产,选饭馆一样,老字号意味着更好的质量、口碑和信赖感。相应的,如果从2005年以日本进口HEV组件的形式生产混动车开始计算,丰田把这项技术引入中国也有10年的时间了。

事实上,丰田的油电混动技术确实比最初预想的还要靠谱,不仅仅是投放市场的18年里鲜有普遍性故障,而且所使用的电池组和电机甚至还没发生过一起可确定的漏电触电问题,然后还不时传出点“极端”新闻,比如加拿大的出租车司机Andrew Grant先生在2004年购入了一辆普锐斯作为运营使用,直到2012年车辆“退休”,总共行驶了150万公里,但电池和整体性能依旧处在良好水平,这在很多传统汽油车上也许都是不可想象的。

显而易见,混合动力车还走在逐步普及的道路上,很多用户担心使用问题,更多用户还是觉得价格太贵。一心推广混动技术的丰田显然比你我更知道问题的所在,按照官方的说法,为了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享受到丰田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技术,在充分确保品质的前提下,通过将混合动力系统中核心零部件——驱动电池、电机、动力控制总成(PCU)以及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进行了国产,从而大幅降低混合动力车的成本。努力达到“即使与同级别的传统动力车型相比,依然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愿意选择双擎”的目标。于是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国产“卡罗拉 双擎”和“雷凌•双擎”。

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 官方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先锋版 13.98
精英版 14.98
豪华版 16.08
旗舰版 17.58
制表:凤凰汽车
广汽丰田雷凌双擎 官方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精英版 13.98
精英天窗版 14.18
领先版 15.48
豪华版 15.98
制表:凤凰汽车

当然,我们最关心的还是价格,而13.98万的售价显然也比我们预想的要低,事实上,这个售价并不比传统的合资品牌1.8L车型更贵,此外,新车还享受5年或14万公里的整车质保以及混合动力电池8年或20万公里的质保。

与直接从海外拿来技术照搬生产的做法不同,丰田这次推出国产混动双擎动力系统更主要的意义在于本土打造,也就是根据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进行了二次开发和调校。举个例子,比如和欧美的用户不同,中国用户对混合动力系统的动力性往往有着更高要求,因而在改进时,对这台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电动机进行了针对性调校,使得在日常驾驶最常见的20km/h-50km/h的加速区间,国产双擎车辆只需3.1秒,与同排量传统动力车型或同价格带涡轮增压车型相比,加速性能可提升10%以上。另外,针对不同状态下油门行程,以及动力响应时效也根据中国用户的喜好进行了改进,而在维护保养上也并没有成本增加。

更重要的,得益于使用了最新的混合动力系统,“卡罗拉 双擎”和“雷凌•双擎”的综合油耗也可以低至4.2L/100km,这也是丰田所有在中国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型中的最新低油耗纪录,同时也是传统1.8升汽油发动机所望尘莫及的。这里可以保守的计算一下,按照传统1.8升发动机平均油耗为8L/100km,一年行驶里程20000公里计算,每年需要耗费1600升汽油;而配备丰田双擎技术的“卡罗拉 双擎”和“雷凌•双擎”每年仅需840升汽油,节约的燃油即便按照6元/升计算,一年也可省下4560元钱。

说到这里,我还想延伸谈谈关于油电混合动力车的使用误区,这里说一个关于电池寿命的,说一个关于行驶模式的。首先,目前主流的混动车基本都可以做到电池与车辆同寿命,拿丰田举例,丰田混动车的镍氢电池采用浅充电多循环的策略,在市区行驶时一般只会用到电池容量的10%,即便在极端的情况,电池最大用量也只是40%左右。换言之,电池有约60%的电量是永远动用不到,这保证了“浅充电”。另外丰田混动系统可以在刹车及滑行时回收能量,充电次数相当频繁,这就是所谓的“多循环”。 这种策略能大大提升电池的寿命,相应的,笔记本等电子设备的电池,为保证使用时间,放电量都会超过电池容量80%以上,而“深充深放”的方式就会很“伤电池”。

另外,尽管丰田的混动车型上设置有“纯电动行驶”模式,但它不会像纯电动车或插电混动车那样,通过纯电动模式就能完成大部分的市区通勤。 纯电模式真正功能其实是让用户在车库启动或回家进入小区后,避免发动机尾气和噪声污染周围环境。换言之,这个纯电动模式为的是“环保”,而不是很多人所认为的“省油”。

用户想要的是真真切切的喜悦。

从2005年导入普锐斯开始,到今年“卡罗拉 双擎”和“雷凌•双擎”,丰田在中国市场力推混合动力的决心是显而易见的。依靠全面国产化制造和10年的市场经验累积,丰田也有足够的实力可以普及这项技术,而对于普通用户,花费与传统汽油车相似的价格买一辆油电混动车也终于逐步成为了现实。当然,丰田也坦言,对于中国市场,完善技术可靠性的同时,正向引导和推广同样是非常重要的,把插电式和非插电式分清,把使用上的误区更好的解读等等,要让用户真切感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喜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紧凑型车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