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一汽奥迪-A4L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全新奥迪A4L 最懂我们的还是它!

2016年08月17日 06:54: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Jinnan Hu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我不喜欢在饭局上负责点菜,至少在国内是这样。每一次我试探性询问其他食客们的意见时,得到的回复永远是两个字:“随便”。

别看这漫不经心又招人厌烦的“随便”二字,其实包含着极其复杂深刻的含义:“什么都别让我知道,什么都别问我,也别让我做决定;请在我需要的时候,给我想要的”,所以能点出一桌让所有人都叫好的菜品,是本事。

相比之下,西餐就简单直观得多,你想吃牛扒、烤鸡还是海鲈鱼,每个人点自己想吃的便是。

这篇试驾的主角是全新奥迪A4L,但我想先聊聊它的对手--宝马3系奔驰C级。因为某种程度上,A4L与3系和C级的差别,很像你面对中餐菜单和西餐菜单时的心情。

3系是BMW品牌精神的精髓,是操控与驾驶乐趣,是“Joy”。它像一块带着血水的五成熟牛排,能激发出舌尖内心深处想要彻底撕碎和吞咽掉“对手”的欲望。

C级拥有和S级如出一辙的气场,闪耀着梅赛德斯-奔驰“The Best”的光环。它是一客用精美蔬果点缀的锡纸烤海鲈鱼,高雅华丽,赏心悦目。

奥迪A4L呢?

交还了车钥匙,回到办公桌前我冥思苦想数个小时,还是没能想出一个合适的词语概括这台新鲜出炉的奥迪中型轿车。

不过这也无关紧要,其实我想表达的是:如果您对3系的机械感或C级的三叉星没那么着迷,又或者对自己的购车需求没什么清晰想法,建议捂紧钱包再等等即将上市的全新奥迪A4L,它很可能就是那个能更好的、更全面的满足您各种需求的车。

面对您漫不经心却又充满期待的一句“随便”,力求周全是最大的难点,但也可以是最大的卖点。而这次,奥迪A4L做到了。

终于不是乏味的车了!

无论是低功率版2.0T发动机的前轮驱动车型还是高功率版2.0T发动机的四轮驱动车型,全新奥迪A4L都配备的是新一代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我不想夸耀它换挡有多机敏或者传动效率有多高,这都是它份内的事。

真正让我喜欢的是它与发动机配合出律动和节奏,那种爽、脆劲儿会让开老款CVT变速器的A4车主们恨不得立刻置换掉自己的车。

最新一代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换挡控制很棒,几乎不会让人察觉到有闯动和顿挫,用拨片连续降档时的响应速度也能跟得上手指和大脑的节奏了。

高功率版2.0T配四驱系统完成0-100km/h加速仅需5.9秒,可以说是这个级别里加速最快的了,而低功率版2.0T配前轮驱动也只用7.9秒,性能指标相比上一代A4L都是质的飞跃,在红绿灯前再遇到宝马3系也没什么可怕的了。

但不同于宝马3系带给你真实而纯粹的机械感,全新奥迪A4L虽然也疾如闪电,但即便在运动模式下也不会让你产生手指末梢神经通过方向盘直接连通到轮胎的感觉。方向盘回馈力明显是轻手的,而对路感的传递也不是特别清晰,但这并不会对操控精准度产生影响,好像奥迪在刻意屏蔽掉它认为你不需要的路面信息,那剩下还有什么呢?

好开,特别的好开。

好像除了特别轻手的方向盘以外,全新奥迪A4L并没有其它特别突出的性格表现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但我得说这款车无论动力总成还是行走机构的调教功力火候是到位的。它最厉害的地方不是做大做强某一个特征,而是把舒适、动感、安稳、轻松等各种性格做到了极佳的平衡和融合。

不像其它同级别竞品车型,全新奥迪A4L是极少不会反过来控制驾驶者的车,比如你开宝马3系的时候,会不自觉的进入筋肉紧绷的亢奋状态;而驾驶奔驰C级的时候,比较黏和稳的控制感会促使你开得更加谨慎和温柔,这都是车的性格反过来影响人的地方。

而在全新奥迪A4L上,我没有找到这种感觉。全新A4L开起来好似是透明的,不存在的,它不像其它车那样叫嚷着宣誓自己的存在,仿佛在前进的过程中只有你和你的意识在起作用,这让你摆脱了一切束缚和周边影响,真实的感受到一个自己掌控一切且不被他人影响的世界。

这种感受怎么说呢,就好像无论你是穿平角内裤、三角内裤还是大裤衩,头一次赤身裸体钻进被窝时候的那种无拘无束的自由和超然感,尽管这和开车是两码事,但我觉得全新A4L的驾驶感肯定是讨好最广泛的消费群体,除非你已经习惯并且深爱上驾驶其它品牌的车。

科技先行 感观至上

奥迪是一个对科技狂热到魔怔的品牌,但全新奥迪A4L和以往奥迪的车型相比,车厢内的科技氛围依然有,但不再像几年前的产品那样一股脑硬塞给你。经过前几年在科技路线上的探索,全新奥迪A4L以更亲和,更容易被用户感知和接纳的方式兑现着他们“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承诺。

MMI人机交互系统的显示界面和带触摸板的操作带来了更顺手的使用体验,复杂而古怪的逻辑变得简单明了,然而我还是保证这套最新的人机交互系统内置的原厂导航依旧远不如你的手机来得方便,所以还是多利用Audi Connect支持的CarPlay吧。

全新A4L在前排扶手内提供2个USB接口,很好的与时俱进的设计,但后排空调出风口下面的烟灰缸显得多此一举,我宁可拿它换两个为后排乘客准备的USB接口。

在3系和C级长轴版的层层紧逼之下,首创中型豪华车加长的奥迪A4L需要更大的空间,毕竟上一代A4L的加长幅度在今天看来已经显得含蓄。全新A4L的尺寸进一步加大,轴距突破2.9米,不仅让这款车看上去特别舒展,而且也呈现出更端庄严肃的商务中型车气质。

后排空间的确相当体面,而且这种宽敞并不以牺牲第二排的舒适性为代价。与宝马3系和奔驰C级不同,奥迪A4(B9)的国产版本依然只提供长轴距车型,就是迎合主流需求的那款。毕竟奥迪在国内这么多年的积累,深知点一桌让所有人都满意的菜比一道亮眼的特色菜来的更重要,也更容易讨好那些张口闭口都“随便”,但吃起来比谁都挑剔的买主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奥迪A4L
奥迪A4L
指导价:28.68-40.18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68-40.18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