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上汽斯柯达-明锐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斯柯达明锐旅行车 寻找旅行的意义

2017年08月02日 00:41: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郝绍恺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旅行车起源于Station Wagon这个词,在上个世纪初,旅行车的雏形还是那些用来运送货物和行李的马车,因为经常出没于火车站,所以大家都习惯叫这种车型为“Station Wagon。工业革命后,马车的马被蒸汽机、内燃机取代,旅行车就开始用上了发动机,但是整体的造型和之前的“Station Wagon”一样,所以就沿用了这个词。

在欧洲,旅行车的意义,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如同你身上的一部分,天生就赋予了存在的意义。而这股浪潮也悄然来到了国内,所以我们今天要聊的,要认识的,要探究的就是一台斯柯达全新明锐COMBI旅行车。

如果说旅行车在你脑海中应该有个定式

那么它应该是三厢车改成两厢车的样子,如同上世纪的桑塔纳旅行,虽然注重了实用性,但是协调性和美感就有所丧失。而明锐旅行车会改变你对旅行车的看法,它采用了斯柯达品牌全新设计语言,保留了欧式旅行车设计素,整体风格简约、精致。车身大量使用黄金分割比例,线条流畅,再加上水晶切割风格的细节雕琢,让你会被斯柯达全新的设计所征服。是的,这是一辆让你一眼难忘的旅行车。

外观是设计师给世人展示的第一印象,那么内饰就是这辆车的第二印象

明锐旅行车内饰跟全新明锐几乎一致,展翼式的中控台从中间向两侧延展,创造出动感的座舱氛围,,功能区域布局分明。对于德系大众车主来说,上手几乎为零难度。从另一方面来说,人机交互做得也是相当不错。内饰细节做工和用料,保留了德系严谨细致的优点,用料也很厚道,搭配了金属镀铬和仿纤维装饰板,让内饰看起来很有格调。

棕色的内饰符合国人对于颜色的喜好,中控台9英寸的大屏也是如此,这套系统没有采用大众MIB车载系统,而是采用了深度定制的安卓系统。从实用性、功能性、扩展度等方面对于安卓熟悉的用户来说,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我个人还是倾向于原版的车载系统,布局整体会更加协调,操作也会更为熟悉。

座椅我第一次看到了三种复合材料,皮革、翻毛皮、织布都应用在这辆旅行车里,可以说档次和价格取得了平衡点。座椅的软硬适中,包裹性还不错。这款车的坐姿很低,可以很好的感受底盘的动态。空间方面,体验者180cm,105kg的身材比较壮硕,但是即使在他这样的体型下,明锐旅行车的空间也不会捉襟见肘。前排整体空间充分,头部空间仍由4指。后排腿部空间一拳,头部空间也是一拳。全景天窗让空间感也更加开阔。对于一般身材的消费者来说,比如我这样178cm ,65kg的身材。后排可以轻松的翘二郎腿。2686mm的轴距并不是纸上谈兵,值得关注的是后排的地台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我猜测这跟MQB平台车型有四驱车型有关,预留了传动轴的位置。

旅行车应该有的不应该仅仅是空间,要不跟SUV还有什么区别。

旅行车还应该具备的是强大的公路性能。为什么欧洲旅行车盛行,有一个原因就是大部分路况比较平直,尤其是德国因为高速驾驶,SUV的重心高,而且风阻大不利于高速行驶。而旅行车兼顾了高速性能和空间性。

明锐旅行车采用了高功率版本的1.4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千瓦,峰值扭矩259牛米,还有一款1.2T发动机可以选择,最大功率85千瓦,峰值扭矩200牛米。这款EA211发动机广泛应用在大众、斯柯达车型中,横跨了A级-B级车。与之匹配的DQ200干式7速双离合变速器,就是我们俗称的黄金搭档了。这套动力系统,匹配度已经相当的高,双离合不平顺和低速抖动的问题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可以说大众一直走在双离合技术的前端。

1.4T的动力前段会感觉到略有乏力,当深踩油门,转速突破1800转的时候,涡轮会爆发出强劲的动力,可以感受到瞬间的推背感。转速表指针直逼红区,伴随着节奏双离合变速器快速的升档,对于降档也是极为灵敏,油门触动的瞬间就可以完成降档,可以从7档瞬间2档。这台变速器也是极为聪明的,时刻将转速保持在经济区间,尽可能的降低油耗。

明锐旅行车底盘动态表现偏硬朗,前悬挂采用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为复合型扭力梁,满载的离地间隙是120mm。在多弯和山路的大连驾驶明锐旅行车是惬意的,一边可以感受到惬意海风,一边可以享受驾驶的乐趣。电子助力转向,偏向轻盈灵敏,虽然不是直接操纵转向机,但是还是保留了一些路感,转向非常精准。

回归到旅行车的本质,旅行本身的意义应该是享受和陪伴,享受生活中的美好,给予家人朋友更多的陪伴,这是我们所追求的人生意义。旅程车恰好可以给予我们这些。所以选择旅行车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郝绍恺 PA029

相关阅读

明锐
明锐
指导价:10.99-15.49万元
1.4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99-15.49
紧凑型车
1.4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