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海马汽车-S5青春版

超低价好车团购

前驱车的冰面乐趣 让海马S5青春版告诉你

2018年01月29日 05: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赵淼

凤凰网汽车·抢先试驾 你有没有想过在一个冰湖上面驾驶一台前驱车开120公里/小时是什么感觉?如果不单是直线,再加上弯道操控,你会不会觉得这是一个不太好实现的任务?很多人对前驱车的偏见都源于脱困性和通过性,如果是正常驾驶,难道前驱车不够么?难道东北一到冬天满大街都是四驱车?今天海马S5青春版会给我们一个答案。

海马S5青春版有别于海马S5,是个定位更符合年轻消费群体、售价更低的车型,2017款海马S5青春版全部采用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2马力,峰值扭矩160牛米。售价范围5.98-8.88万,在7万元区间能买到全景天窗SUV,这也是不多见的吧?

有一个新面孔想认识你

这次试驾的车型当中,有两台还未上市的新款海马S5青春版,它们在现款基础上对外观和内饰进行了升级,我们趁着这次试驾,正好也先了解一下。

之前我们对现款车型进行过详细的试驾,如果您没看过可以点击这里或下方图片。

现款海马S5青春版的外观曾经受到了一些质疑,很多人不能接受中网的设计,这次设计师针对前进气格栅、车身颜色等细节进行了升级,我们眼前的这台双色车身的海马S5青春版就是今年即将上市的新车,样子看起来确实更顺眼了。

由于是试装车,配置方面的信息还没有完全公布,在内饰方面与现款保持一致,并没发现什么特别的地方。

冰上狂奔——前驱车也是有驾驶乐趣的

很多人都说两驱车真没必要放到冰面上去试驾,没人会这么干,其实这个说法不太对,来到东北会发现很多小面在冰面上行驶,其实驱动形式不是最重要的,轮胎和电子系统更能帮你预防失控。

说到这里,就更不得不说冰雪驾驶的意义了,之前就听老师说过:冰面就像一个放大镜,它会放大你在驾驶过程中的操控失误,有时候在附着力强的柏油路上开车一个失误并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放在冰面上就有可能造成车辆失控,然而ESP会帮我们提前应对这样的失误,所以ESP是否好使,拿到冰面上比划比划就知道了。

我们这台S5青春版搭载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5速手动变速器,我也是第一次开这款车的手动车型,没想到换挡的时候比想象中容易上手的多,离合踏板力度合理,换挡行程不长,还有一点点吸入感,整体感觉非常成熟,一下就能融入到驾驶当中。

场地上除了一条接近1:1还原的“银石赛道”之外,还有一些科目类的试驾项目,绕桩、麋鹿测试、制动刹车测试都是我们平时能看到的测试项目,这次我们也都能看到,在冰面上的测试会有什么不同?这还要从这次换的“鞋”开始说起。

就像跑步要穿跑步鞋,跳舞要穿舞鞋一样,冰面驾驶也有专业的轮胎进行替换,之前总说到了冬季要换雪地胎,在道路上行驶一定要换雪地胎,胎纹更深,胎面更软,冬季会有更好的抓地力,如果是雪地驾驶,冬季胎就完全能够应对,但要是人走在上面都打出溜的光滑冰面呢?最有效的轮胎就是钉胎。

钉胎同样也有很多种,如果是去比赛追求良好的操控性,那就选择在冬季胎上加长钉,我们这次主要体验ESP等电子系统的效果,所以要给车辆保留一定的滑动性,不能完全将轮胎啃在冰里,选择了四季胎加断钉,这样的设置既要考验车辆的操控性,又要考验电子系统的工作能力,同时对驾驶员的考验也很多,油门的掌控、转向的幅度等等。

冰面绕桩——尽量稳住油门

冰面驾驶不像路面,起步停车都得有耐心,就像人上了高原一样,所有动作都得放缓,欲速则不达,就是这个意思。

除了最低配之外,所有车型都使用了电子助力转向,转向力度轻盈且准确,在轮胎的极限范围之内车辆可控性很高,千万不要在出弯的时候给大油,那样反倒容易失控,控制好稳定的油门,轻打方向,车子非常听话,ESP也不会轻易启动。

在紧急的左右变换当中最考验车辆的悬架支撑性,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架和这个级别的车型都一样,不过底盘调校很见工夫,侧倾控制的比较好,悬架支撑性不错,过绕桩项目基本不拖沓。

冰雪圆环——在不安中寻求稳定

如果按照一个方向高速绕圈,很难控制住每一次的转向角度,难免会有些侧向的滑动,如果关闭ESP的话,按照我这种急性子几乎寸步难行,不过要是打开ESP,就好像相机调成了傻瓜模式,只要不玩命踩油门,按照路线去走就不会有太大问题。

手动挡高配车型和自动挡中、高配车型带有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和车身稳定系统,在冰面上行走很难离开这些功能,高速圆环能够玩儿好,更要这些配置的配合。

麋鹿测试——告诉你ESP平时都做了什么

场地设置了两个连续的麋鹿测试,第一个大家可以尝试关闭ESP,用40公里/小时的速度通过,第二个打开ESP,用60公里/时的速度通过,从效果上来看,更印证了我上面说过的话,如果关闭ESP,40公里/时的速度轻打方向就能让车辆失控,车尾非常灵活的滑了出去,此时收油反打方向可以将车救回,来到第二个测试,打开ESP,60公里/时通过也可以像在公路上驾驶一样简单,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速度更快,车辆更稳定。

ESP就是站在你身后的这个人,在轮胎附着力够的情况下将你尽量的拽离危险,很多人都觉着这功能不经常用,没有也罢,实际上在道路驾驶中电子稳定系统经常会用到,如果您买车,强烈建议买带ESP的车型,除非您是个车手,而且是拉力车手。

直线加速、制动——刹车会跑偏?不存在的

在低附着力的情况下刹车,车子最容易轮胎抱死,失去控制。如果ABS和ESP不够聪明,车辆就判断不清实际状况,从而发生控制偏差。这款车所搭载的博世ESP 9.1版本算得上是目前比较新的版本了,在辅助驾驶员的过程中更聪明,更智能。

不管是大力加速还是大力刹车,只要不动方向,就算冰面没那么光滑车子也不会有横向的移动,这是我比较惊讶的效果,加速和制动都能控制的如此稳定,这就又帮驾驶员在危险情况下解决了问题。

综合考量——冰上银石

如果我们之前所说的项目是对车辆某个性能进行考量的话,冰上赛道就是个期末考试,它将会考量车辆的每一个性能指标,加速、制动、转向、悬架、电子系统、轮胎等等,这些都会体现出来。

直道开到120公里/时难么?不难,打开ESP之后,过弯也能控制在80公里/时左右,钉胎的好处是可以咬住冰面,车身允许车尾有小幅移动,但是每次要侧滑的时候ESP工作都会把车身纠正回来,若即若离的样子就是在冰面上驾驶的乐趣。

起初在冰面上开车的时候还觉得有些害怕,这么快的速度过弯不会滑么?过了一个之后就不会再有这样的想法了,稳住油门控制好油门开度,这时候的前驱车也是有乐趣的。

结语:任何车在冰面上都有它发挥的余地,但一定要选择好轮胎,再好的四驱系统如果没有附着力也是瞎掰。海马S5青春版的ESP系统非常完善,加上不错的底盘调校与动力组合,顶配8.88万元的售价并不贵,如果你对还没上市的新款感兴趣,或许可以再等些日子。

另外,在北京或北京以南的家用车可不可以自驾来东北?其实车不重要,但是必须要换雪地胎,如果晚上停车的地方没有车库的话,还要更换能适应低温的防冻液和玻璃水,否则水管冻炸了修起来就麻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赵淼 PA035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小型SUV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