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长安福特-蒙迪欧

超低价好车团购

似曾相识,试驾长安福特全新蒙迪欧

2022年04月24日 08:45: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随着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车企在研发新车型时需要考量的维度更加丰富和复杂,似乎内外兼修的视觉观感、独特的驾驶感受、舒适的乘坐体验、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出色的燃油经济性、智能化软硬件加持、优秀的用料和做工等等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挑剔的口味,必然产生的结果就是汽车产品更新迭代的步伐加快,换代周期整体缩短,小改款更频繁。

不过,我今天的这位老朋友,却让我期待了长达9年的时间,才等到了这次见面,这次换代间隔真的太长了,甚至我们都快忘了还有这样一位朋友。在我试图找到曾经熟悉的感觉时,TA只让我感到似曾相识。TA是谁?TA身上发生了怎样的故事?TA有没有新技能加持?请别停止你的翻页动作,继续往下看。

这位让我熟悉又陌生的老朋友,就是长安福特全新蒙迪欧。自从2004年第二代蒙迪欧实现国产之后,蒙迪欧与中国市场结缘已经接近20年,第二代蒙迪欧的2.5L V6发动机,第三代蒙迪欧致胜的突破性外观,第四代蒙迪欧的马丁脸,都成为福特拥趸和蒙迪欧车主们热爱的理由。不论蒙迪欧还是福克斯,都为福特品牌拓展中国市场立下了汉马功劳。

现在摆在我眼前的,是第五代蒙迪欧,外观的改变是不是非常巨大?如果你已经接受并且习惯了长安福特EVOS的外观设计,那么可能全新蒙迪欧恰好能击中你的审美点。名为“势能美学”的外观设计理念,除了刚才提到的EVOS之外,再次出现在全新蒙迪欧上,这也是首次将“势能美学”设计语言应用在轿车上。全新蒙迪欧的设计和开发,由福特中国团队主导完成,足见中国市场对于福特的重要性,尽管在北美和欧洲市场,蒙迪欧车型已经停产,但未来如果市场仍旧有需求,或许出自长安福特的全新蒙迪欧能够返销欧美市场。

全新蒙迪欧仍旧是一款中型轿车,但轴距达到了2945mm,车身尺寸变成了4935/1875/1500mm。我拿到的这辆试驾车是顶配的ST-Line,黑色的ST-Line套件和红色的车身搭配出的观感确实很棒,夸张前卫的前脸造型,狭长的灯组,一副不好惹的样子。名为3D参数化鳞甲格栅的中网,除了具备主动式开闭功能之外,在解锁车辆的时候还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悬浮式的车顶和双色外后视镜的搭配,全新蒙迪欧在外观上走起了浓厚的运动风格,全系标配隐藏式车门把手,加上其他的一些空气动力学设计细节,比如前保险杠上的通风口、Fastback溜背式造型、小鸭尾扰流尾翼等,使得全新蒙迪欧的整车风阻系数达到了0.293Cd。

全新蒙迪欧的车尾,最为醒目的特征就是采用了野马风格的三道杠尾灯,还有尾门上的字母标识,比上一代车型在运动感的营造上提升了一大截。但说实话,我总觉得车尾的设计还能再深入的优化一下,如果牌照框的位置降低一些,是不是会更好看?最大的问题,是既然已经采用了ST-Line的运动化外观套件,为什么不在后保险杠上把排气管高调的展示出来?车尾有没有排气管,运动气场着实打了一个狠折,这样的折扣,绝对不是通过4条235/45 R19的轮胎就能找补回来的。

全新蒙迪欧车内的内饰设计,恐怕是争议最大的地方。一块长度达到了1.1米的“带鱼屏”在坐进车内的瞬间就已经吸引了100%的目光,直接忽略了其他的细节设计。中控台上的一切设计似乎都为了这块尺寸傲人的屏幕让位,大量的平直线条增加了车内的视觉宽度,也让中控台规整了不少,但是最大的坏处,就是中控台上的实体按键少了,几乎所有的功能都要通过这块屏幕才能实现。

方向盘的造型从某个角度看,颇有上世纪80年代福特车型的感觉,走了那么点复古风,但我还是觉得方向盘的尺寸大了一圈,如果再精致一些就好了。主驾驶前方的12.3英寸液晶仪表盘主打的是现代科技风,再也找不到漂亮的双圆环显示模式。

中控屏里搭载了福特最新的SYNC+2.0智行互联系统,支持多点触控、语音识别、面部识别、手势识别控制等功能,通过双指滑动,能把中控屏上的内容显示到主驾驶或者副驾驶面前,并且能够实现分屏显示的功能。在中控台上方的B&O字母标识边上,隐藏着驾驶员疲劳监测等功能的探头,当使用基于新一代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功能时,视线长时间离开路面会通过仪表盘进行提醒,如果系统识别驾驶员还没反应,等着你的将会是一连串点刹。

足够大的轴距,带来的最直接好处,就是车内空间足够宽敞,全新蒙迪欧的车内空间在同级别车型当中优势明显,后排的腿部空间已经直逼更高级别的车型,横向空间表现同样足够出色,但后排座椅靠背角度不能调节,是个小遗憾。

全新蒙迪欧搭载了最新的EcoBoost发动机,这台直列4缸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与EVOS搭载的发动机相同,最大功率175kW,最大扭矩376Nm,参数也一样,平时加92#汽油就行。与2.0T发动机匹配福特的8AT变速器。

全新蒙迪欧的这台2.0T发动机隶属于EcoBoost阵营,成熟程度和可靠性不需要有太多的担心,而且随着技术的更新,燃油经济性相比之前的发动机也有一定的提升,再加上挡位更多的8AT变速器,高速续航时发动机转速更容易维持在经济区间。日常路况行驶,这台发动机的动力足以应对城市、高速路况,一天的试驾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顺,8AT变速器的齿比足够细密,换挡间隙几乎察觉不到。但变速器在换挡逻辑上还有一定的优化空间,对于降挡指令的反应不够快。

全新蒙迪欧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悬架搭配组合,调校更多偏向舒适性,对于路面信息的过滤太过干净,从方向盘或者座椅传递给驾驶者的路面信息非常有限,尽管在悬架连杆、摆臂等位置用了不少的铝合金材质来减轻簧下质量,但实际在多弯路况下,所能提供的驾驶乐趣没有外观那么运动,舒适性足够,甚至过于舒适,很大程度上牺牲了驾驶乐趣。

其实,在目前推出的4个配置当中,顶配车型是ST-Line,对于有着运动外观套件的车型,在底盘调校上不妨可以大胆一些,针对ST-Line车型做出单独标定和调校,来满足那些对驾驶乐趣或者运动质感有着更高追求的消费者,而且其他的几个配置,面向普通家庭消费者或者偏爱舒适的人群,会不会更好一些呢?

总结:

在漫长的9年之后,蒙迪欧终于迎来了换代,由福特中国主导研发的车型,更容易将中国消费者的诉求在车型上完整实现,随着北美和欧洲市场的蒙迪欧停产,全新蒙迪欧未来或许有可能出现在海外市场。

从定价上来说,全新蒙迪欧的定价可以用极具侵略性来形容,甚至会抢占部分紧凑级车型的市场,配置和动力,包括目前主流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都很容易吸引目光,这样的定价,非常有特征的外观,你会不会成为下一名长安福特全新蒙迪欧的车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蒙迪欧
蒙迪欧
指导价:14.98-21.9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98-21.98
中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