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够快还够省,长城柠檬DHT全系体验

2022年05月15日 10:32: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我们的世界,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在发生着点滴的变化和无数的事件,这些细微的变化,最终由量变引发质变,最终变成了推动人类发展进程的事件,而事件引发了更大的变革。在这些变化当中,技术总是日新月异的进步着。那么,问题来了,新的技术,到底是改变了世界,还是改变了人类生活?看完了这篇文章,或许你会找到答案。

感觉还未走远的2021年年底,长城发布了柠檬混动DHT技术,原本以为这样的技术真正投入使用或许还需要一些时间,但长城旗下的车型,对于新技术的应用速度确实已经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程度,就在前几天,我在一天之内体验了所有柠檬混动DHT车型,当然只是目前已经装车并且实现量产的车型,未来还会有更多新的车型搭载柠檬混动DHT技术。

说了半天,到底长城的柠檬混动DHT是什么?DHT其实是混合动力专用变速器(Dedicated Hybrid Transmission)的英文首字母缩写,是长城汽车历时3年自主研发的一套双电机混合动力专用变速器,发动机+电动机以及控制系统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高的集成度,提供了HEV和PHEV两种动力架构,并且能够支持不同级别的三套动力总成,涵盖了从140-170kW、180-240kW以及320kW的3个功率级别,从而适用于不同级别的车型。

从设计初衷来看待长城DHT,会发现其实DHT的变速器与丰田的THS、本田的i-MMD有类似之处,通过独特的控制逻辑,使双电机和发动机在合理状态下协同运转,尽可能都维持在较为高效的运转区间,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既然要低能耗,可又不能失去应有的动力,应该如何实现?这就需要了解DHT的构成和工作模式了。

长城DHT在相同技术架构之下,能够实现HEV和PHEV,并且输出功率范围并不小,还要覆盖多个级别的车型,自然不可能使用完全相同的硬件,所以就像上面这张图上展示出来的,包含了1.5L自然吸气和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器的型号也有所差异,再加上1台电机就能很轻松的实现四驱功能。

尽管硬件上存在一定的差异,但长城DHT这套动力总成,包含的硬件主要还是由1台混动专用发动机、2台电机、1个包含2个挡位的减速器、1套离合器、1套电机控制器和动力电池组。用于HEV车型的电池组容量更小,电池特性更倾向于频繁的充放电,用于PHEV车型的电池组容量更大,能够支持更长距离的纯电续航。

不同的硬件,就像不同的食材一样,再通过不同的烹饪方法,能够变成不同的美味佳肴,重要的在于“烹饪方法”。对于DHT来说,“烹饪方法”则是一套控制逻辑指引之下的工作方式。简单来说,EV电驱模式,驱动电机提供动力,发动机熄火;串联模式下,发动机带动发电电机为电池组充电,驱动电机驱动车辆行驶;并联模式,则是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行驶,驱动电机同时提供动力,降低发动机负载或提供更大的动力输出。按照长城官方给出的数据,搭载高功率版本DHT混动系统的车型,可以实现城市路况约5L/100km和高速路况约为6.5L/100km的油耗水平。

在试驾的全天当中,我体验了搭载DHT混动系统的哈弗H6S、赤兔和神兽3款车型,其中H6S和神兽均搭载了1.5T+DHT130变速器,赤兔搭载了1.5L+DHT100变速器,行驶路况包含了城市路况和高速路况。

总体来说,DHT混动系统的表现,相比以往1.5L和1.5T发动机的传统燃油车,在油耗表现上更为友好,城市路况下,如果对待油门踏板的动作更为细腻,让车辆尽可能多的处于自然滑行状态下,油耗甚至可以低于5L/100km的水平;高速路况由于车速和空气阻力之间的正比关系,油耗会略微升高,但完全能够实现低于6L/100km的油耗数据。最为重要的是,在合理的控制逻辑下,搭载了DHT动力系统的车型,提速更为轻快,能够有效的将发动机转速和噪音控制在相对合理的范围内,对NVH同样有着很大的提升。

不论是更快的提速还是更低的油耗,DHT的表现都实现了设计之初所追求的目标,随着时间的推移,哈弗品牌旗下的车型在年度改款、中期改款甚至全新车型的推出时,都会越来越多的搭载DHT混动系统,试想一下,在以后的坦克品牌、炮品牌,搭载了能够实现四驱功能的DHT混动系统之后,会有多少喜欢越野车的网友选择?别着急,这一天很快就会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