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购车>用车手册>正文

善待你的车(16)车身养护课程之精细洗车

2013年10月30日 06:14:5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马拉内罗梦工厂

凤凰汽车用车 洗车,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是用车过程中在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了。相信大多数车主都是这样做的:车脏了,找个洗车店把车冲洗洗干净,这就万事大吉了。不过在爱车如命的人眼里,很多洗车店的工作质量都让人难以放心。今天我们介绍的是一种名为精细洗车的服务,其实也很好理解:洗的更细致,更彻底,是一种相对高端、周全的汽车车身养护服务,对于爱车又荷包丰满的车主,不妨做个参考,因为这种洗车与传统观念上的洗车还是有着很大的不同。

由于洗车更加彻底而且专注细节,精细洗车+车身养护所需的工时是比较长的,一次普通清洗就需要至少45-50分钟的时间,这比起常规的洗车服务要多出不止一倍的时间。从超长的作业工时也能看出,这种精细洗车服务是属于“慢工出细活”那一类,相应的,这种洗车后效果也远非普通洗车能媲美。

另外精细洗车往往都有一套周密、完成的流程,洗车作业人员需要严格遵循这些复杂的工序,相比普通洗车冲水--清洗液擦洗--冲掉清洗液--擦干的简单流程,精细洗车对工序要讲究得多,为什么要如此繁复呢?目的有两个:第一是追求最佳的清洁效果,第二是在清洗的过程中,尽量保护原车漆不受损伤。

尽可能洗的干净这谁都能理解,但在洗车过程中避免车漆受伤,这可就需要解释一下了。实际上普通的洗车在操作中,在擦拭、冲水的过程中,都难免对车漆造成一些细微划痕,而精细洗车则要将这种损伤降到最低。所以对于一些车漆比较昂贵的汽车,尤其是豪华汽车或者有限量、定制漆面的顶级车型而言,这种精细洗车就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不同于普通洗车,精细洗车要求在一个封闭环境内进行,这避免了露天洗车受环境中扬尘、沙粒对车身漆面的影响。大家可以发现,大部分精细洗车网店都有独立的工作间,或者就是选择在地下停车场这种空气环境相对良好且无风的环境。

精细洗车的设备也是一大看点,这里讲究的是对症下药,根据不同部分、清洁需求,都有对应的清洁手段。比如喷水龙头就有高低压两种,并且根据清洗的细节部位还可以调节出水方式,从喷雾到柱状均可。而在洗车后为了将存留的水分清理干净,这里往往还会配有一个高压空气喷嘴,用它将残存水滴从不容易打理的缝隙中吹出来,仅这一点就是绝大多数普通洗车店做不到的。

另外洗车的备品也非常考究,不同种类的清洗剂、毛巾、毛刷和海绵各有分工,尤其是擦车用的毛巾,在精细洗车店里有细致的划分,这是因为车身上不同部位的污物不同,下半部分,尤其是接触地面的轮胎附近最容易脏,而这里会含有较多的污物和沙粒,如果用擦拭这里的毛巾再擦拭别的地方,就很容易划伤漆面。

另外在这里每洗一台车,所使用的毛巾都是新清洗的,这样最大程度去除了毛巾内残留的杂质。相比一下普通洗车行,基本都是一条毛巾连续擦几台车才更换,这对于后擦的车就不太幸运了--上面很有可能已经残留了不少杂质、沙尘,而这些东西随着毛巾在车漆表面摩擦,就如同用砂纸打磨漆面一样,很多车的漆面都有因为洗车或打蜡不规范,长久积累形成的微小划痕,在日光下很容易辨认出来。

另外就是在较复杂的路况下,车身上沾染的污物也各不相同,有些车在晒得滚烫的柏油路面上行驶后,车身下部会沾上甩起的柏油颗粒;夜间跑长途后,车头会沾满昆虫的尸体;还有长时间在树木下停车的树胶、鸟粪,以及因为种种原因被贴在车身上的贴纸、广告等等,这些东西用普通的车身清洗剂是很难彻底清洗掉的,有些时候我们在普通洗车房洗完车后发现车漆表面依然有颗粒感,就是这些顽固污渍没有被去除掉,这就需要使用专门的清洗剂,而普通的洗车网店一般并不提供这种服务。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