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月
  • 2月
  • 3月
  • 4月
  • 5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主题介绍

日内瓦车展,昨天北京时间下午4点半正式开幕,很多新车型发布,今天咱们下半场要跟各位梳理梳理哪些新车型发布,哪些车型和国内的车型是息息相关的,是发布之后马上要进入中国的,跟我们消费者相关的。

  • 彭博:AMS汽车博览杂志资深媒体评论员,
  • 房力耕:凤凰汽车
日内瓦车展今年有何看点?

张琦:欢迎各位锁定FM103.9北京交通广播,关注每天上午10点钟到11点钟的《汽车天下》。各位早安,我是张琦。

婉乔:大家好,我是婉乔。

张琦:每周三我们的《汽车天下》车事风云榜跟各位盘点盘点过去这周发生的一些大事件,包括正在发生的一些新鲜热闻,比如日内瓦车展,昨天北京时间下午4点半正式开幕,很多新车型发布,今天咱们下半场要跟各位梳理梳理哪些新车型发布,哪些车型和国内的车型是息息相关的,是发布之后马上要进入中国的,跟我们消费者相关的,在今年下半场跟各位聊聊看,日内瓦车展。上半段我们和各位分析分析,通用汽车将欧宝还有沃克斯豪尔出售给了PSA集团。如果聊PSA集团,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是聊一下它旗下的一些车型,很多人在路上开的车型,真的都是PSA旗下的车,比如像DS刚进中国没多久,都是PSA旗下的。
欢迎我们今天的两位嘉宾,来自凤凰汽车的房力耕,欢迎力耕。

房力耕: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张琦:哪里来的观众。

房力耕:听众朋友。

张琦:欢迎来自AMS汽车博览杂志资深媒体评论员,欢迎彭博。

彭博:大家好,我是彭博。

张琦:彭博有一直关注通用汽车将欧宝还有沃克斯豪尔出售给PSA集团吗?在两周前,我们节目里面刚关注了,通用分家了,跟欧宝还有沃克斯豪尔,跟这两家分家了。以前他们共享一些车型,换标车等等,他们两家之间是一个普遍现象,但它现在把欧宝跟沃克斯豪尔出售给PSA,这个新闻有一直持续关注吗?

彭博:其实我之前在网上查了一下,其实在2013年PSA已经和欧宝有一些合作了,包括在法国用它的行销网络。但是其实说实话我并不是看好这个合作,PSA的产品和欧宝的产品定位都比较接近,不像通用它现在有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它的定位还是很清晰的,分层次。但是PSA的产品,DS个性算比较鲜明,雪铁龙和标致,相对还是比较接近的。现在再加上欧宝,我是不太理解PSA收购欧宝的用意。

张琦:原因之前咱们也分析过,通用为什么把欧宝品牌出手,就是因为它老亏损一直不赚钱,通用汽车欧洲部分连续16年亏损,真的是有钱也是支撑不下去这样的销售业绩,业绩一直在下滑,所以通用不得不把这部分出手了,但是PSA集团有人说收了PSA之后,有可能变成欧洲第二大汽车集团,第一大是大众,第二大就变成PSA了。

彭博:我看通用现在是第三,仅次于丰田和大众,卖了以后可能会被雷诺日产超过,降到第四或者第五。

张琦:力耕说说看,收购欧宝将给PSA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房力耕:应该说PSA收购了欧宝和沃克斯豪尔这两个品牌以后,它首先获得的是在欧洲地区更大的一个市场占有率,包括欧洲媒体也预测,PSA收购欧宝以后,它的市场占有率达到欧洲的第二名,大概就是16%到17%的整体占有率。应该说对于整个PSA集团在全球市场的布局来说,是有一定的好处,现在PSA在主要的市场,在欧洲包括在中国,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标致和雪铁龙,也包括新增加的豪华品牌DS。现在PSA在中国市场的整体表现其实并不像,比如我们说大众或者像丰田,从通用的别克、雪佛兰那么的强势,它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并不是很高,如果它获得欧宝的品牌以后,有可能会把欧宝重新再引入到中国,用这种方式增加它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

张琦:虽然没挂欧宝标,但是挂着别克的的标,它也是欧宝车。

房力耕:大家也都知道,别克和欧宝基本上我们叫所谓的贴牌车,君威就是欧宝的Insignia,上一代英朗的XT两厢,就是上一代欧宝的雅特,包括现在新的威朗GS,其实是欧宝新一代的雅特,换标车还是挺多的。我关注了一下,这回PSA收购通用的欧宝和沃克斯豪尔这两个品牌,双方的协议里并没有明确说欧宝不能够进入中国销售。虽然这两个车就是一个换标,但是有可能未来PSA还是有机会把它引入到中国,做出一些差异化的营销,这是从短期来看。
从长期来看,未来通用的新车也不会像过去几年那样特别依赖于欧宝的技术平台,因为现在通用已经在它的所谓全球战略车型上使用更多自有平台比如像ERXX、CEXX,我们看到的全新一代的克鲁兹,全新一代的迈锐宝,都已经在使用全新的平台,通用对欧宝这方面的技术,不是说像原来那么强烈的依赖。

张琦:咱们后面要聊到的日内瓦车展,这次新发的Insignia这个车型,会不会变成下一代的通用,还是说贴上欧宝或者沃克斯豪尔的标志进来了?

房力耕:这回发布的新的欧宝的Insignia,还是会成为新一代别克君威的原型车,在整个收购案中,通用也是声明这次出售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品牌,并不会影响包括会对别克品牌限行的车型计划。

张琦:改变是慢慢来的。

婉乔:我看力耕比较乐观去看这件事情,觉得它可能会带来一些好处。我也很关心PSA收购欧宝,它会不会带来一些风险或者是负面的影响,有可能吗?

房力耕:风险也是有的,PSA接手欧宝品牌以后,也包括欧宝品牌包括沃克斯豪尔品牌,在欧洲的一系列工厂,还有欧宝品牌和沃克斯豪尔这两个品牌在欧洲几十万、上百万,接近一百万人工,包括未来的养老和福利,实际上这部分的开销是比较大的。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它的很多工厂都是集中在德国或者英国这些地方,像德国和英国,在整个欧洲也是人工最高的地方。像PSA它的标致和雪铁龙这些品牌,更多是集中于像法国,还有它的主要工厂在西班牙这样一些地方,相对来说人工比英国、德国便宜,可能会造成它后期运营成本的提升。收购以后会不会在工厂的排布上做一些调整,未来适当减少或者关闭在德国或者英国成本比较高的地方的工厂,或者减少它的排产量。
欧洲的整个政局还是有一些不明朗,包括英国脱欧的问题,如果英国离开欧盟区,就会引发关税的问题,包括汇率的不稳定,这个主要在英国有业务的沃克斯豪尔品牌,其实就是欧宝的换标,在英国的换标,这个也是不确定的因素,这个也有可能造成运营成本的上升。

张琦:我们通过一个背景资料了解到,欧宝在欧洲的工厂覆盖主要在德国、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波兰,这些国家,英国脱欧之后,一些关税进、出,可能对成本方面会有一定的提高。

房力耕:对,会有提高。

张琦:通用甩掉这个赔钱货,有一些什么样的战略布局和发展?

房力耕:通用其实在欧洲经营了十几年,并没有获得太高的利润。特别是通用几年前破产的危机重组之后,它需要做出更好的财务报表给它的股权人和投资人来看。现在应该说通用出售欧宝之后,它也发布了它的新的长期战略目标,去专注于无人驾驶,包括未来个人出行的先进技术领域。这方面通用可能未来它的着眼就是我不是要特别高的市场占有率,或者我们不要做不追求我们在销量上作为一个老大了,我们更追求一个长远的通过这种先进的技术来获得的利润,目前对于通用来说它的战略是做强比做大更重要。

张琦:虽然甩掉了欧宝,并不是说两个人闹掰了或者怎么样,只是因为战略的布局,我先把欧宝出售给PSA了,未来标致雪铁龙集团,还有可能从通用汽车包括本田获得燃料电池的长期供应,大家还是战略合作的关系?

房力耕:对,在整个收购过程中,欧宝品牌其实是PSA花了13亿欧元作为收购的价格,其中PSA只付给通用是6.5亿现金,剩下的6.7亿是通用获得标致和雪铁龙集团的股票认购权,通用他拿着6.7亿的PSA的股票,这样就为通用未来分享PSA不管是发展成果也好,或者是技术共享、技术合作,都提供了财务上的可能性。实际上通用一直也是和PSA有着一定的共同研发技术的合作项目,包括一些新能源混合动力方面一直在推进。

张琦:虽然出售,但是还是一家人的感觉,有事别忘了来找我帮忙。参加我们的节目互动的长征容发装饰说了,请问一下怎么参加这个节目互动?加上我们节目微信公众帐号,1039汽车天下,节目微信直接搜索公众号码1039汽车天下,添加关注就可以了。我们进入一小段广告之后,来关注一下今年"两会"上有哪些关于汽车行业的提案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各位有任何互动的语言可以打字,直接微信搜索1039汽车天下。
继续来关注一下,随着社会的变迁和发展,每年"两会"关于汽车行业都有一些关键词,这些关键词可能会预示着未来的变革和和一些新的机遇,也有的已经开始正在影响我们的生活了。我们也是趁着"两会"召开,盘点一下2017年两会汽车行业提案的几个关键词。咱们提关键词,请力耕和彭博做一个解读。
很多代表,比如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提到一个关键词叫"脱虚向实","脱虚向实"这四个字看起来挺虚的,但是"脱虚向实",这里面的实和虚是什么?

房力耕:实指的是我们实体经济,像我们的制造业,作为一个国家经济命脉的根本;虚就是指的是虚拟经济,这个虚拟经济我们没法准确定义它,一般来说像金融工具、投资品、收藏品,包括网上金融,这些都可以算作虚拟经济。
为什么这次徐和谊董事长提出"脱虚向实",作为汽车制造业,它也有非常复杂的各种零部件的配套、销售运输渠道,所以汽车行业的兴旺也是需要以实体经济的振兴,如果我们的虚拟经济,所有人关注点都在虚拟经济上的话,忽略了实体经济对于汽车行业,包括对中国汽车的实体经济都是不好的。

张琦: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主要任务,还要坚持以高质量的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几个月前你们凤凰汽车的年度颁奖典礼上把年度风云人物颁给了徐和谊,就是因为北汽集团在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方面做出的一些贡献。

房力耕:今年北汽包括新能源还有北汽的自主品牌车型,都是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我们也能够看到路上越来越多有北汽新能源的车型。

张琦:另外一个关键词,这次代表是李书福提出来自动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技术这个关键词出来很多年。今年"两会"又被提出来,有怎么样新的解读?

彭博:自动驾驶技术,随着技术研发层面越来越成熟,现在自动驾驶技术越来越多地向实用方面去转化。未来如果当路上出现越来越多具有自动驾驶能力汽车的时候,它如何去和我们需要靠驾驶员来驾驶的汽车和谐去共处,包括基于当前的法律和交通环境,如何去融入整个交通大的体系中,这个其实是需要一整套配套来支持它,包括立法,包括交通的设备,包括新的消费方式,甚至包括对驾驶者新的考核。我们现在学车都是学挂挡,未来可能不需要这个东西,如何去考驾照,这是一整套体系的变化。这个提案也是希望针对未来自动驾驶车辆,当我们进入现实的时候,从立法这些周边的配套来如何迎合这个转变。

张琦: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电信方面的配套。数据交通,每秒钟上传下载的数据非常大,包括5G。我们昨天下午做节目,采访到相关的电信专家,2018年中国通州区开始试点运营5G,到2020年希望5G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商用化,在电信领域咱们国家走的还是比较超前的。

房力耕:自动驾驶其实很大程度上需要依托网络的发达,它要定位,包括车与车之间的沟通,前面如果有事故了,它可以告诉后面的车,你要提前减速。

张琦:现在只是在独立的品牌之间,你开这个品牌的车,其他同样品牌的车能收到这样的信息,以后可能打通了。

房力耕:它需要通知所有周边的交通参与者。

张琦:一看你可能需要经过这条路,或者即将在道路规划当中经过事故节点。今天早上北四环有一个车辆自燃,自燃现场可能会通知,按照大数据分析,早上所有从京城高速进京经过北四环,给你们绕行策划路线等等,未来都会变成我们生活当中很常见的技术。
还有一个关键词,也是李书福这次提出来的就是甲醇汽车,甲醇汽车怎么感觉先跟乙醇汽油似的,他们之间有什么样的区别和未来的可能性?甲醇汽车是什么样技术上的新途径呢?

房力耕:甲醇或者说乙醇,它都是属于我们所谓可再生能源,它是可以通过植物,比如玉米进行一系列的制作工艺上的过程,让它生成燃料。相比化石燃料,可再生的。另外,相比石油这种能源,它排放的污染物要相对更少一些,如果能够推进甲醇这种技术的使用,对于包括环境污染,包括能源的可持续再生,都是能够起到一定的发展,这也是需要各种法律配套,包括和各个汽车制造商发动机技术的配套。

张琦:说到甲醇汽车或者新能源结构的改变,不得不得这次"两会"上有一个新的名词,叫做低速电动车。有关低速电动车准入和标准的议题,在两会上一直进行讨论,这次我们很多主流的低速电动车此前也酝酿联合去上书,寻求多方面的支持,消费者在日常生活当中,对低速电动车其实挺反感的,或者挺不理解的,力更能不能给我们解释解释,我们现在市面上碰到的低速电动车它存在什么问题呢?

房力耕:咱们说低速电动车可能是相对比较专业的,或者比较正式的名称,我们私下就叫老年代步车。这种车首先它并不是归属于正式的机动车,它没有牌照。对于咱们来说,这个车也没有保险,基本没有像我们正规的机动车有一套完整的法律的监管和束缚。与此同时,它的车速,包括它的体积又远远超过了非激动车,我们可以看到像小盒子一样的小车,它又没有牌照,又走在汽车道上,速度也挺快,但是它又跟不上正常开车的车流。很多时候经常违法闯红灯、逆行,造成很多问题。
我开车我也是真的很头疼,你又不敢怎么样,他又没有保险,出了事还得自己负责,特别头疼。关于低速电动车这个话题,其实咱们国内也有专家提出了一个建议,与其说去给低速电动车一个身份,不如说去扶持我们现在已经有的新能源车或者纯电动车,这两种车说白了都是靠电来驱动,我们如果是正规的新能源车,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其实可以让大多数人接受了。

张琦:咱们街面上会见到卖10万块钱的知豆,我在它后面我会离的特别远,我怕它翻车,轮子特别窄,一几几的数据。车碰撞安全达标了吗?电池跑多远我可能不在乎。

房力耕:坚持可能也就一百多公里。

张琦:它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给别人造成一种紧张的心情。

彭博:这个比较麻烦,它放在机动车道上速度比较慢,和自行车一块走,速度比较快,这个也很尴尬。

房力耕:像知豆说这种电动车,起码有一点让我们比较放心,它有正规的牌照,它是有保险的,以一个合法的身份进入到机动车交通的大体系当中,这个相对于低速电动车完全没有牌照在街上像无头苍蝇乱撞的状态来说好很多了。

彭博:他的司机是有驾驶资质的。

婉乔:主要是不能上牌照老年代步车,这些车没有任何门槛的。

房力耕:很多连驾照都没有,教规也不熟悉。

婉乔:它不是机动车,属于非机动车,也很尴尬,它比电动车又快。

房力耕:快很多,而且它的体积也非常大。

张琦:国家在政策方面有没有低速电动车的准入门槛,达到什么样的标准之后,你才能合法合规上路,而不是你做出来像一个小盒子一样,安个电池就能上路了。

房力耕:对于低速电动车来说,应该也是做到优胜劣汰,好的把它变成正规合法的机动车的形式,这样也是必须要让有驾照的人去合法驾驶它,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它处于一个监管的灰色地带,谁都管不了他。

彭博:现在电动自行车也是属于这个范畴。

房力耕:现在很多电动自行车的速度也是非常快,已经超过了非机动车的范畴,这些应该通过更严格的立法监管起来,这样我们的交通环境才能够更好,也更安全。

张琦:现在越来越乱,很多送外卖,送快递,骑着电动两轮真的是横冲直撞,他们方便了,但是给交通秩序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欢迎各位参与我们的节目直播互动,微信公众帐号搜索1039《汽车天下》。瑶瑶说了,纯法粉,DS6和标致508的车主,法国人不太会做生意,生生把雪铁龙做成了一个低端品牌,不看好这次PSA收购欧宝还有沃克斯豪尔。对中国人来说,都是不够高大上的二线品牌。文艺青年也说,以后小幅度改装可以验车吗?改个刹车、避震、轮毂之类的,我们专门就这个还问过交管局的警官,轮毂不可以改大小,不可以改宽窄,如果原车是225、17,或者35这样的比例,你再改,必须还是改这样的规格,不能改大小,把17寸改成19寸,225改成255,胎宽变了不行。避震如果高低不降的话是可以的,刹车也是不可以改装的,咱们国家对改装这方面要出现一些很规范的东西,大家又能玩得尽兴,又能不犯法。
现在很多改装车的朋友,有欲望或者有金钱能力,想让自己的车更加个性化一些,但是碍于这些法规没有明确的规定,还是不太好去做,每年验车也不太方便,包括车身拉花,不能超过车身面积的30%,本来车是白的,你改了一个金色,是挺好看的,土豪金,但是车身颜色改了,验车肯定也是过不去的,咱们也期待相关的法规,在以后"两会"上能够规范这样的市场。
现在北京时间10点32分,各位锁定收听了是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周三早上的车事风云榜和各位来盘点这一个星期当中的车事大事件,广告后我们回到日内瓦国际车展。
欢迎各位继续锁定收听FM103.9北京交通广播,每天上午10点钟跟各位准时见面的《汽车天下》各位早安,我是张琦。

婉乔:大家好,我是婉乔。

张琦:在我们这段聊今年2017年日内瓦车展之前,还有两则广告口播,也是车型介绍,跟各位关注一下。首先关注如今年轻人逐渐成为汽车消费主力,他们在选择座驾追求时尚与众不同的时候,CX4轿跑风格漂亮造型,会抓住他们的眼球,展现了年轻人特有的审美格调。CX4整体造型借鉴欧洲豪华跑车的设计元素,将低车身,小悬窗和大轮毂相结合,打造出灵动的轿跑风格外观,颜值又超高,又有个性,完全满足年轻人对于SUV的审美。CX4从研发之初就采用轿跑的理念,从而为了实现更流畅的轿跑车身,设计师增大了前后窗的侧倾角度,将车顶长度占车身总长的比例,从50%缩减到43%,这样实现了完美的轿车比例,车身打造出了CX4婀娜多姿的身段,这样的一辆设计独特的SUV,完全契合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展现了年轻人勇于探索的内在精神。

婉乔:从前开辆轿车生活一成不变,自从换了专业级高端中型城市SUV全新Jeep自由光,全家人的生活大不同。平时工作日全新Jeep自由光9速高效动力总成,驾乘舒适而且平顺省油,油耗低到每百公里是8.1升,就算是早高峰也堵车不堵心,假期出游全新Jeep自由光带来的专业级全路况能力,拥有自动、运动、沙泥、雪地,四大驾驶模式,再恶劣的路况,也能够轻松应对,让真正强大的四驱带上全家人看世界。全新Jeep自由光适合全家出行的城市与郊外兼备级的SUV,现在全系9速车型是20.98万元起,更推出了36期零利率超值专案,超低35%首付,轻松拥有专业级高端中型城市SUV。

张琦:我们的广告口播暂时告一段落。关于低速电动车这个事,必须要从政府层面来拿出相关政策进行制约、管理,否则这个低速电动车便利性和无约束性,都可能会让其失控,说的非常好。灰色地带大家图方便了,但是交通层面受到了影响,越来越乱了。

彭博:一定要有政府的立法来约束它。

张琦:回到我们日内瓦车展,不久之后就马上会买到一些重要车型,首先聊聊看个新CC。

房力耕:日内瓦车展也是一年里最重要的一个国际车展,各个品牌都会发布新车,而且发布的也都是非常重要的新车。我们从昨天晚上开始就开始关注日内瓦车展,从下午4点左右看我们前方的同事提供的视频直播。应该说最让我觉得眼前一亮的就是大众Arteon,这个车应该是我们所谓新一代的CC,CC其实已经是国产了,一汽大众已经生产了大概有六七年了,时间比较长了,它也到了该换代的时候了。这款车也没有什么悬念,它是基于大众新的MQB平台,也就是新一代迈腾B8的平台。它的尺寸大概长度是4.86米,宽度是1.78米,高度是1.42米,应该说宽度还是挺宽的,接近1.9米。

张琦:长度比5系短点。

房力耕:它毕竟是基于迈腾的平台,国内的迈腾还是加长的。这个车定位的是一个类似于四门轿跑的定位,我觉得如果这款车进入国内,有可能应该会国产,但是应该不会加长,买这种车的人更在意的是它优美的线条还有动感的设计,而不会太在意后排的空间。

张琦:后排空间会因为圆顶的抛物线造型,后排空间会受到一点点挤压。

房力耕:美和实用在很多地方是相冲突的,就像咱们所谓的轿跑车,我愿意为了美牺牲一些实用性,买这种车的人,家里会有一辆更实用的SUV。买这样一种车就是我在街上很有范,可以显示出我的品位和我的年轻的生活态度,这种车还是挺值得期待的。

婉乔:动力方面呢?

彭博:主要后面坐小孩,而且一般一个四门车,后面坐人的机会一般不到一半。

张琦:特别是北京,上下班自己开或者自己带老婆比较多。

房力耕:这个车还是有一个亮点,目前个国产的CC它是三厢的结构,这款车改成了类似于奥迪A7,两厢半,大后盖连后备厢加后风挡玻璃一块掀开,有点像旅行车,但是又是轿跑的线条。掀开以后后备厢非常大,而且你可以放一些尺寸相对比较大的东西,像婴儿车,家庭用也OK。

张琦:这样的改变还挺惊喜的,像之前的A5也是这样的开备方式,后备厢盖和大玻璃整体打开。

房力耕:很漂亮,很有范。

张琦:刚性上面会受影响吗

房力耕:理论上说,正规三厢车刚性会好一点,现在的车用了好的材料,包括结构上的优化,我们也看到,我觉得车体形式对于刚性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我们也看到越新的车,它的碰撞,测试上的成绩,肯定比上一代车提升很多,在这种情况下,车身形式的改变相对影响小的多。

张琦:共享MQB平台,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弱点。

房力耕:它是一个最新的平台。

张琦:挺让人失望的,内饰还是那德行,2018年上市之后怎么也卖个六七年,卖到二零二几年,凭这样的内饰,别的车都长成这样,你的车还这样。

房力耕:大众的内饰一直是这样,一成不变、四平八稳,中间是中控屏。这个车按照德国人的思维,我不太在意样式上玩点花样,他在技术上包括虚拟驾驶舱,全液晶的仪表,在技术上会做一些值得让人期待的东西。这个车外观和以前的大众,包括现在所有的大众都不太一样,又走了相对比较激进,对于大众这个牌子来说比较激进的设计风格。

张琦:也比较符合四门轿跑小众市场颜值要求。

房力耕:一定要炫,这种车卖的就是颜值。

张琦:我们节目当中通过广播和大家描述,大家可能觉得不太有画面感觉。各位可以加上我们的微信公众帐号,1039汽车天下直接添加搜索就可以,今天晚上我们在推送当中,会把今天节目当中讲的所有的新车或者未来会进中国量产的车,包括概念车、换代车型,都会做一个日内瓦车型大盘点,今天晚上我们会做整体推送。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帐号1039汽车天下,就能够知道今天我们讲的所有车到底是功能方面、动力匹配、颜值方面怎么样。
中国的沃尔沃车主比较期待的一款车型就是沃尔沃全新车型XC60。这是一个全新换代车型,上一代XC60出来之后,很久没有换代了。

房力耕:XC60是沃尔沃旗下非常成功的一款车型,虽然很长时间没有换代,这么多年给沃尔沃的销量上创造了很大的贡献。包括现在国内也是,不管是早期进口还是后期转到国产XC60,都是有很多的车主和粉丝,全新一代XC60在我看来就是缩小25%的XC90,外观内饰基本完全一样。

张琦:沃尔沃现在的设计语言,不管XC90、XC60、V90、V60,改款之后全部都是雷神之锤前大灯,高度家族化统一,惊喜又少了一点个性化。

房力耕:沃尔沃全新一代的设计语言看上去还是挺惊艳的,我身边有很多朋友跟我说,非常喜欢新一代沃尔沃内饰的设计,包括它是竖着的大屏幕,非常适合互联网习惯的操作逻辑。如果所有车都是长相同的风格,时间长了,推出了四五款车型以后,多少有审美疲劳了。XC60时间长了以后,我希望它能在下次改款的时候,带给我们一点惊喜。

张琦:或者中期改款带一点惊喜,毕竟这款车出来之后先得卖个三四年,才能迎来它的中期改款车型。对于家族化的前脸设计,婉乔你怎么看?

婉乔:有点像买水果手机一样,当它出了一个新款的时候,你一定要买它上一款没有的颜色或者它的样子,让人感觉你已经换了一个7,而不是原来的6。但是有的时候你买车的时候,如果我是2017年买的款和2015年从外观看不出来太大的区别,我就会觉得很失望。

张琦:彭博呢?

彭博:刚才说的沃尔沃的设计,我个人不太喜欢新的设计风格,感觉比较中庸,给人感觉比较庄重。一个是缺乏运动性,另外一个是这个车一眼看上去没有一个特别吸引我的地方,没有一个中心的地方。比如宝马、奔驰,一眼看上去甭管是一样不一样,让我一眼能看出来是这个车,沃尔沃感觉给人很清淡,像喝一杯白开水那样感觉。

张琦:是不是和北欧的设计风格相关,不管是外观还是内饰,还好用了雷神之锤之后,比较有标志性,以前更没风格。

房力耕:北欧本身就是崇尚一种比较简约的生活方式,可能确实很多人觉得沃尔沃看上去不像宝马那么炫,也不像奔驰那么豪华,它就是代表着那样一种生活方式。

张琦:未来沃尔沃全新XC90进入中国,还是T5和T6的版本,柴油车动力可能不会进入中国,未来可能是汽油版本,百公里加速T8版本不知道会不会进入,百公里加速是5.8秒的速度,407马力。

房力耕:T8这个性能很棒,但是T8是混合动力,我估国产以后价格比较贵。如果生产适合咱们国内像上海插电混动的政策,符合一些政策,能够免费获得牌照,或者免交购置税,这样的话相对有一定的政策优势。这个车几乎可以100%肯定,将来也会国产,国产的话,价格上还是比较值得期待的。

张琦:现在XC90价格区间,下一代全新换代车型,但是价格不会变化太多。

房力耕:基本维持现阶段。

张琦:另外还是一款SUV全新的Velar星脉,来自路虎揽胜,揽胜星脉Velar特聪明,它在日内瓦发布之前,前几天先发布了官方图,把大家的眼球吸进去,日内瓦车展再公布实车。这个Velar星脉的定位在这个揽胜家族当中排什么样的定位级别?

房力耕:星脉这款车,它在路虎揽胜这个品牌下,在揽胜极光和揽胜运动版之间。我们知道路虎未来的产品战略分三条线,三条主线:卫士系列、发现系列、揽胜系列。每个系列都形成一个完整的车型系列,从小号到最大号。星脉应该说相对最豪华揽胜这条线里的中间的一个产品,我们大概可以想象一下,它的尺寸大概是和奔驰的GLC,宝马X3差不多,和XC60,奥迪Q5差不多一样大。

张琦:这个级别竞争还挺激烈的,这款车型目前没有说要国产的意思,价格方面比GLC、Q5,比未来加长国产的X3还要贵一点点

房力耕:这个车是基于捷豹F-PACE的平台,我们都知道捷豹F-PACE这个车本身对标的是保时捷的Macan,价格本身就是相对高一点的车。它也是大量使用了铝材,使用了大量轻量化的材料,来保证最好的公路行驶性能。如果我使用了这么多昂贵的材料,不管怎么样,成本会比较高了。而且它毕竟是一个揽胜品牌的车,和我们现在已经国产的发现神行都是中型的SUV,它肯定定位比发现系列要高,毕竟是揽胜,这个车不会是一个特别便宜的车。既然是一个揽胜旗下,在设计上、科技配置上,内饰用料的考究,都应该做到更高的水准。

张琦:前几天微信推送当中介绍了这款车型,大家可以翻看我们的历史消息,上上期就介绍了揽胜Velar星脉全新车型的推出,双10英寸的屏幕触屏,在车厢感觉非常高级。很多现在车型搭载的触屏,除了S级还有E级两块大10寸屏之外,其他车就1块或者虚拟仪表盘,它除了虚拟仪表盘之外,还有两块大的10英寸触屏,科技配置上,从感官上来看,挺符合2020年的趋势。

婉乔:内饰比较吸引人

房力耕:又豪华又有未来感。

彭博:它的车钥匙很有意思就是一款腕表。

张琦:戴着腕表就能开车了。

彭博:防水、防震。

房力耕:它这个想法很好,我戴着一个腕表,它防水、防震,我可以开着SUV,我去钓鱼甚至滑皮划艇,我不用揣着钥匙,也不用担心钥匙进水,很适合SUV的生活方式。

张琦:时间关系,咱们再聊聊看新趋势的LS500h,这是来自雷克萨斯,还有保时捷Panamera Turbo S e-hybrid,这是一个混合动力Turbo S,两个都是旗舰车型。

房力耕:今年应该说是豪华轿车往混动方向走的,我们算是元年。以前豪华轿车也都有混合动力,像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都有混合动力,他们往往承担的不是旗舰的定位,还是我这个车系里的一个分支车型,保时捷它推出的Panamera Turbo S,应该说Turbo S本身就是保时旗下顶级的产品。

张琦:在新款当中Panamera没有推出Turbo S,只推出来顶级Turbo。

房力耕:它推出Turbo S的时候,后面又多了一个后缀叫e-hybrid。这一代的Turbo S,它的车型本身就是带有混合动力的,作为一个旗舰。保时捷官方也说了,这个技术的灵感来自于保时捷终极跑车918 Spyder,可能车迷朋友比较清楚,近两年我们所谓的三大神车,法拉力拉法、麦克拉伦P1、918 Spyder。三款车不约而同都用上了混合动力技术,未来在这种最顶级的车上,通过混合动力技术去提升性能,同时降低油耗,一定是未来的趋势,也是车厂作为一个炫技,拥有非常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的一个展示,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也是一个卖点。我这个车拥有同级别最先进的技术,还有最好的性能。

张琦:欧洲有特别严苛的法规,你这个品牌旗下所有的车型加起来排放不能超过多少,它用e-hybrid这样混合动力可以瞬间拉低大型车的油耗。

房力耕:又快又省油。

张琦:对,这是未来技术的发展。下一代911也会研发出这样的混合动力车型,技术也是借鉴918,但是不会卖的像918那么贵。LS500h呢?

房力耕:LS500h这款车也是雷克萨斯新一代车型向混合动力发展的方向,雷克萨斯很早就有混合动力技术,它这款车用了多接混合动力系统,它比我们所知道的雷克萨斯,路上很多ES、RS这些车用的混合动力系统先进和复杂的多。

张琦:今天晚间我们会做一个集体推送,本届2017年日内瓦车展有哪些亮点车型在今年进入中国市场和我们见面。包括还有一些豪车,大家看看样子就可以了,加上我们微信公众帐号,我们会做一个集体推送日内瓦车型一览。加上微信公众帐号,1039汽车天下。
今天我们的《汽车天下》车事风云榜再次感谢力耕和彭博做客我们的直播间。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