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有多少人清楚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样车以及第一辆量产轿车红旗CA72两排座的研制细节?

史汝楫,1952年被中国汽车工业创始人之一的孟少农慧眼识珠,引入汽车工业筹备组,随后进入一汽。1954年第一辆解放牌卡车下线后,调任设计处副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轿车分厂技术副厂长、总厂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他曾负责轿车设计工作,主持设计了中国第一款轿车——东风牌轿车。第一辆东风牌轿车试制完成后送到中南海,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回厂后,史汝楫又根据国家的需要,领受了主持设计高级轿车的任务,负责设计专为中央领导及外宾乘坐的高级三排座红旗牌轿车,和其他多种变型车。他的一生为提高我国汽车设计和制造水平作出了贡献。红旗牌轿车的设计和制造成功,获得了第一机械工业部的奖励。

史汝楫:给毛主席送“东风”的人

历史无法假设,也无法改变,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遗憾和悲哀。在这个被浮噪、喧嚣充斥的汽车业界,还有多少人能够沉淀下来倾听这些真实的声音?倾听历史的反思? 在设计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CA72两排座时,如果孟少农的方案能够得以实现,那么,现在的红旗轿车会不会是另外一番情景?中国轿车工业基地的梦想会不会早日实现?【详细】

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

 

   车身底盘参考法国希姆卡维迪蒂(simca vedetee)车型,发动机参考奔驰190。变速器为三档,自行设计。【详细】